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1000字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1000字(一)

幾年前拿到這本作為生日禮物的書,懷著對送書者輕描淡寫描述的「小清新」的好奇翻開扉頁--輕快而不失格調的文筆,令人感同身受的心情,情與欲、生與死的隱晦闡述,讀來甚是感慨。

故事以主人公渡邊回憶青春往事為開端,初入大學的渡邊在電車裡偶遇直子,直子是渡邊死去的好友木月的戀人。渡邊與直子開始漫無目的地行走在東京街頭,逐漸相戀。不料兩人同床之後,直子因無法擺脫愧疚的心魔而休學。與此同時,學潮迭起,獨善其身的渡邊在東京孤獨度日。然而,綠子的出現令渡邊重獲生機,一段新的戀情發生。在兩段感情的糾葛與失去所愛的痛苦中,渡邊逐漸摸索出了生活的本真……

每每讀起這本書,1969年日本繁華而冷漠的都市,盲目前行而自鳴得意的路人,氣氛壓抑而畸形可笑的大學,仿佛為我所經歷一般,一一於腦海中呈現,人物所感仿佛也是我自己刻意掩飾的潛意識。這部被譽為「純愛」的長篇小說,完完全全稱得上是一部「心靈巨史」。

初次讀罷,有太多共鳴,陰暗面的共鳴,合頁只覺無奈。書中人物的心境與我不謀而合,「在隔了許久後重新觀望這光景的時間裡,我驀然注意到一個事實:每個人無不顯得很幸福。至於他們是真的幸福還是僅僅表面看上去如此,就無從得知了。但無論如何,在九月間這個令人心神蕩漾的下午,每個人看來都自得其樂,而我則因此而感到了平時所沒有感到過的孤寂,覺得唯獨我自己與這光景格格不入。」如此捕捉入微的心理細節描寫,讀來不禁怦然心動。作者一向不將陰暗面視為羞恥而避而不談,相反,這樣不遺餘力的揭露正是他努力尋求心靈出口的必經之路。

共鳴催促著我將此書讀了一遍又一遍,每一遍都甚是感慨。幾年過去,我的心境風雲變幻,一次次落空,又重拾幸運,痛苦與平淡讓我更加懂得了堅守,漸漸地,那個心靈出口也浮現出愈加清晰的形狀:

在繁雜荒涼的世間,請承認自己的孤獨,與自我和解。

越是逃避孤獨,越不能看清真正的自己,想用隨波逐流使自己忘記孤獨的人終將淪為碎片。孤獨的價值在於反思,反思之人對自己不再持有自尊,看清自己,才有資格對症下藥,與自己和解。

綠子作為書中最離經叛道的人物,留一頭短髮,「為什麼男人偏偏以為長頭髮女孩才有教養,才心地善良?頭髮長而俗不可耐的女孩,我知道的不下二百五十個。」鄙視空洞無聊的貴族學校,「因為我討厭學校討厭得要死,所以才一次課都沒曠過,心想怎麼能敗下陣去!一旦敗下陣豈不一生都報銷了!」看透了虛偽的口舌,「討論的時候就更加不可一世,一個個無不擺出無所不通的架勢,玩弄一大堆玄而又玄的詞句。我莫名其妙,就接連發問說:」帝國主義剝削是怎麼回事?同東印度公司有什麼關係?「」粉碎產學協同體是不是必須走出大學去公司工作?「可是誰也不解釋,不僅不解釋,還煞有介事地大發脾氣。那情形,你能信?」……這個家境平凡,父母雙亡,看似卑微的女孩卻實實在在持有一份拒絕受人擺布、拒絕社會同化、待人真誠坦蕩的執著。她言語粗俗、行為乖張,該認真的時候卻不吝於任何人,在一定程度上,她的確找到了社會與個人的平衡,接受了自己。

正是綠子這種亦正亦邪的存在帶給了渡邊慰藉。與綠子相似,渡邊自知與環境格格不入,而若沒有遇到綠子,或許他將一如既往地墮落下去,不斷為空虛折磨。

渡邊與綠子的相互吸引來源於一份共性,即他們天生懂得尊重自己的感覺,內心古怪、骯髒、自私的感覺並不為他們所刻意壓抑,()而是用於抗拒虛偽片面的現世道德。他們不把自己看成怪人,他們內心強大。

恰恰相反的是,直子從未接受獨特的自我。加在她身上的重重枷鎖--社會道德、社交法則--每當她稍有違背便內疚自責不已,無可解脫,「我們不能不把欠世上的帳償還回去,償還成長的艱辛……」直子的悲劇與綠子形成鮮明對比,令人惋惜而深受警醒。

就是這麼一本小說,1987年在日本出版後長居銷售榜首,並介譯到各個國家。其作品的魅力如葡萄酒一般,越讀越覺得餘韻無窮。

其主題不關乎政治,不關乎勵志,直抵人心。村上說:「這部小說具有極重的私人性質,喜歡的自是喜歡,討厭的也大有人在。」

其語言明快而優雅,正如譯者林少華所說,「一種優雅的饒舌,一種有節制的故弄玄虛」。這一點也要歸功於同為村上迷的林少華,他中日融合的筆法渾然天成,讓人不得不一讀為快。

其取材源於村上的真實生活,據其散文集流露,渡邊原型乃村上本人,綠子則是村上的夫人村上陽子。小說中大多數場景是村上的真實經歷。渡邊喜歡反反覆覆地讀《了不起的蓋茨比》,喜歡爵士與古典樂,喜歡貓,村上亦如此。如此一來,情節的栩栩如生便不難得到解釋。

對這本書的情有獨鍾,在於很多方面,語言,作者,人物,情節,環境,主題,缺一不可。對我而言,它不僅是一本書的定義,它仿若成為了我自己的一部分。在最難熬的時光,所幸與之邂逅。

多年以後,再捧起這本書,也許會嘲笑此時的自己--區區皮毛。那時候,我大概將越來越多世事看明白,也與自己和解了吧。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1000字(二)

夏日午後,站在舊式的胡同中透過交錯的電線桿,望著並不太藍的天空,兩旁的行人似乎是在穿梭,但卻聽不到糟雜的聲音,就連呼吸的聲音也不能感受到,我只是在享受這種靜,心靈的靜,真想投入於靜中不再回來,這實在是很享受呀。初讀村上春樹的作品被吸引,似乎在作品中體驗,又似乎是個旁觀者。

挪威的森林貫穿全書的就是作者多次提到了的,「死不是生的對立面,而作為生的一部分永存」,全書的結構也如作者所說,並不以死為終結,這裡有作者的無奈即每個人都會死,也有作者面對生活的勇氣即有死才有生。作品中最主要是兩次死,很相似的兩次死。一次是木月的死,木月死後直子和渡邊的關係便開始了,另一次便是直子的死了,按玲子的話說就是「你選擇了綠子,而直子選擇了死」兩次都是由死而引出了新生。另一個相似之處是,木月在死前見的最後一個人不是他最愛的直子而是渡邊,這似乎應該是木月把直子托賦給了渡邊,直子在死前見的最後一個人也不是渡邊而是玲子,同理應理解為直子把渡邊暫時托賦給了玲子。

書中所描寫的幾個主要人物都是醒著的,但由是他們價值觀不同,心理成熟程度不同,所以他們的生活本身是有著巨大差異的。

渡邊本書的男主角,一個實在是很普通的人物,普通得讓人難以留下印象。他對學校這個小社會內部虛假、骯髒也是很厭惡的,但他卻也沒有去改變這一切的想法,甚至有點逆來順受的意思,因為他很清楚這是無法改變的,這就是渡邊的無奈了。不過這傢伙最強扞的也就是這種逆來順受了,似乎任何人都不能影響他的生活軌跡,雖然他也並不知道自己想去哪裡或將要去哪裡。不過渡邊的心理也不太成熟,他在尋找一種既不傷害直子,又不傷害綠子的方式,但這種方式是不存在的,「如果每個人正義都大行其道,每個人都得到自己的幸福的話,必然導致混亂」,在直子死後渡邊想通過旅行來找回自己但卻失敗了。直到渡邊見到玲子,玲子說「你選擇了綠子,而直子選擇了死」,此時應該說渡邊解到了相對於已經失去的更應該珍惜眼前存在的,應該停止對生者的傷害。

直子本書的女主角之一,很執著於完美。本書一開始直子就提到了一口井,一口在森林邊緣的井,一口深的並且一但墜入便只有孤獨陪伴直至死亡的井,但又是很吸引直子的井,因為墜入井中便與現世隔絕,她也明白這是危險的,但這才是她真正想要的,這就是直子的無奈了。這口井也是直子後來生活的寫照,所不同的是渡邊一度在井的附近守望著直子。在療養院的直子並不是一個完整的人,她需要靠井邊的渡邊才能確定自己還活著,需要靠玲子才能完成與外界的交流,以至到最後玲子幾乎成了直子的化身。

綠子本書的另一位女主角,應該說是森林裡一棵非常奇異的樹,她似乎可以衝破黑暗享受到陽光,也是我非常非常佩服的一位女性。之所以說她是一棵樹是因為她非常堅強,面對生活的苦難,親人一位接一位在經歷了非常的痛苦後慢慢死去,應該說她是以常人無法想像的毅力堅持了下來(這是綠子的無奈了)。她也想逃避,也許逃到那個被她稱做驢糞蛋的烏拉圭去,也許是藉助性幻想(其實從這點看她的道德觀遠比看起來要嚴格得多)。她也很想有個依靠,就像她對渡過說的那段關於買餅的任性的話。綠子從心理上表現得相當的成熟,甚至很有策略,她很明確的向渡邊表白,因為她尊重自己的感受,也尊重渡邊的選擇。當渡邊因為陷入對直子的思念而忽視了她時,她選擇告訴渡邊自己當時的真實感受並選擇暫時離開讓大家可以冷靜的思考。

永澤註定會成為這個社會「精英」的人物,他暗熟在這個社會成為「精英」的規則,「紳士就是做他應該做的,而不是做想做的」(這是永澤的無奈),雖然他也看不慣這個社會。他也期待和初美獲得愛情,但他清楚這樣做就會被排除在「精英」這個圈子之外,在他的價值觀里除了成為「精英」其它都是通往「精英」這座城堡的鋪路石而已。社會的壓力,家族的壓力以及周圍人對他的看法都註定了他永遠都無法做一個隨心所欲真實的自己,他在為這些看法活著,為別人活著。

初美,作者對這個人物的描寫並不多,但確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像,是我非常喜愛的一個人物。應該說初美很純美童真式的夢想會讓每一個讀者動容吧,初美的夢想是用自己的愛來改變永澤,使他獲得真正的自己,把他帶回到那個純美的世界中去,即便為此賦出再大的代價也無怨無悔,即初美可以一定程度的接受永澤的放縱。可是在永澤卻不想放棄「精英」這個社會賦予他的頭銜(這是初美的無奈),因為如果放棄了他可能除了初美就真的一無所有了,永澤選擇了戒色,而初美在純美的夢想破碎後選擇了自殺。

玲子,雖然作者賦予了她身世背景,但玲子更多的時候還是以直子的附助者,或者是替身的形式出現的,替直子寫信,以至在直子死後和渡邊發生關係,我們似乎看到的是直子。關於玲子來到療養院的原因到是有點要說的,在我看來玲子相對於對事件本身的打擊來說,似乎更看重玲子丈夫對此事的冷靜處理,應該是這件事在玲子價值觀里這件事是重大事件,解決方法只有馬上離開換個新環境,而從玲子丈夫的價值觀看首先是家庭本身的穩定,這件事應該是排在第二的位置,玲子感到自己沒有被重視於是崩潰了。

完美不是在風平浪靜的海面上行駛的船,而是暴風雨過後灑在甲板上眩目的陽光,完美不是來自由我們對它的執著追求,而是源於勇於面對磨難的堅強的心。

還沒看完,這是轉的,喜歡,放在這裡……多年以後,再捧起這本書,也許會嘲笑此時的自己--區區皮毛。那時候,我大概將越來越多世事看明白,也與自己和解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