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一)

一個男人有沒有經歷婚姻,對責任的理解是截然不同的,

一個男人有沒有生養孩子,對生命的理解是截然不同的,

這兩點,現在的我深有體會。

假如我現在還是未婚,我想也許我會非常放縱。在這個時代,很多人不知道要為什麼目標而努力。因為不管怎麼努力,連套小房子都是幻想,那不如放縱,至少在感官欲望中,人覺得還有點刺激。雖然沉淪,可至少可以暫時忘卻痛苦。

假如我現在沒有孩子,我看周國平的《妞妞》不會那麼沉重,我的孩子馬上8歲,我就希望她健健康康,開開心心成長為一個自食其力的人。我希望孩子平安,我可以接受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受到打擊甚至是傷害,但我知道這是孩子人格和體格成長完備必由之路,但我不希望孩子不在了,我接受不了。

假如我沒有做父親,我只是會同情周國平,但是我很難領會他做父親的快樂和悲傷,現在我甚至能理解後來他和愛人的分手,因為愛得太深,分手也許是一種遺忘的方式。

《妞妞》講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周國平因為一次和愛人吵架,愛人賭氣感冒,結果醫院醫生嫌夜深不願意接診,最後發展成重感冒,在同學幫忙的治療時又多次照射孕婦不應該照的X射線,結果出生的孩子一生下來就患了絕症,周國平認為這一切應該起源於那次爭吵,如果這次爭吵後的偶然能夠有一個環節得到改變,也許他將擁有一個健康的孩子。

可孩子畢竟出生了,她帶了一種罕見的惡性腫瘤,如果要治療,必須割掉眼睛,而且即使這樣,也只有很低的治癒機率,醫生建議他們放棄這個孩子,放棄治療這個父母自然是不願意的。

那麼是立即手術還是等等看,也許有奇蹟?在這種艱難選擇中,周國平夫婦嘗試了很多方法,他們沒有選擇立即手術,而採取保守治療等待希望,其實他們時候認為潛意識就是放棄了治療,因為他們也無法接受一個嚴重殘疾的孩子,理由是即使治療,也基本上無望,頂多延長生命到20歲,還是死,既然這樣,為什麼還要這個孩子受盡苦難的折磨。

最後孩子還是走了,那麼聰明可愛的一個孩子,孩子熱愛這個世界,我看到周國平寫孩子聽音樂的篇章,我很觸動,眼睛很酸,在火車上,我一個人流淚了。

孩子走了,父母難免陷於懊悔,是誰的錯,造成一個生命的流逝?

周國平是個哲學家,他用哲學的眼光記錄了這件事情,剖析了自己的靈魂,很冷靜,其實也很殘忍,他沒有選擇遺忘苦難,而是從苦難中看出:

「人有素質的差異。苦難可以激發生機,也可以扼殺生機;可以磨練意志,也可以摧垮意志;可以啟迪智慧,也可以蒙蔽智慧;可以高揚人格,也可以貶抑人格,全看受苦者的素質如何。」

這本書充滿人本主義精神和人文思考,這使得一份對孩子的懷念和愧疚上升為一個人的靈魂自我拷問,這讓我感到慚愧,我對人生的理解還很淺,周國平說人有了「智慧使人對苦難跟清醒也更敏感」,要我覺得,有了智慧會使人對一切生活學會感恩和欣賞,而不是「為了幸福,人最好是否對自己無知呢?」

人之所以要成為人,不是純粹來享受,痛苦可以讓我們更好體驗人生的無奈,進而讓明智的人選擇更好地理解人生,提升自己生活的質量,而不是變得暴戾和衝動。

這本書自90年出版,不斷再印,甚至進入美國醫學倫理學教材,因為有了內涵和深度,推薦做父母的朋友一讀,當然,你沒有做父母,不妨也讀讀,等做了父母,再讀一次,會看到自己心態的變化。

回到我自己,在我有了孩子後,說實話我常常也想過,這傢伙真是上帝的禮物,我是真的喜歡她。無論她讓我開心或者生氣,事後我都非常謝謝,孩子讓我的人生變得完整。

客觀來說,每次我想做點壞事的時候,我的確有想過,如果孩子知道了,她會不會對爸爸很失望?

我還是凡人,不是哲人。我還無法克制全部的欲望膨脹,我還免不了虛榮自大,我還免不了趨利避害,我還免不了勾心鬥角,我還免不了營營苟苟,我知道我還是普通人,頂多是個聰明人。

我只是希望,將來有一天我也可以擁有智慧,內心沉靜。

讓我在渴望幸福的時候,不是把幸福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讓我今天在感受快樂的時候,不是建立在明天的悲傷之上。

感謝周國平《妞妞》讓我思考,謝謝你的好書,也祝福你現在的幸福生活,因為你是一個有智慧的人,妞妞在天堂也會為她有這樣的一個爸爸而驕傲,你已經讓她在人間永恆。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二)

相比較周國平的其他書,《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充滿了一種來自親情的感動和溫暖。書裡,一個父親用愛與深情記錄著他在世間存活了十八個月的、身患癌症的女兒的點點滴滴,包括她的一顰一笑,她的一喜一怒,她超乎尋常的聰慧,她面對病症的無知無畏,她原先散發著奶香的溫熱的飽滿豐盈的小身體,她最後被病痛折磨的可憐巴巴黯淡無光的小模樣,她留給人間的歡樂,她帶往天堂的病痛……同時,書中真實地記述了擁有這樣一個可愛卻註定會夭折的孩子的父母要承擔的悽苦、無奈、遲疑、委屈、憤怒、哀痛和絕望。而身為哲學家的周國平,書中自然而然加注了在那個特定期間,他對生命對生死對人性的慎思。然而,任何哲學、宗教、信仰都無法拯救苦難,只能活在當下。當時的周國平,只要做一個平庸的父親,而不是什麼傑出的哲學家。他的理由很簡單:「我愛我的女兒勝於愛一切哲學。沒有一種哲學能像這個嬌嫩的小生命那麼使我愛入肺腑。只要我的女兒能活,就讓隨便什麼哲學死去好了。」

最後,妞妞無可避免地離開了世間。而她的父母,在共同經歷這樣巨大的喪女之痛後,各自走向自己未來的生命軌跡。在這本書新版時,周國平已經再次擁有了一個像妞妞一樣可愛聰慧健康的女兒,這不是對他曾經喪女的補償,他坦承:「妞妞依然是不可替代的,而我現在的女兒不能、不應該、並且我也無權要她成為一個替代。」「新生命的到來是我生活中的一個獨立事件,()與我過去的經歷沒有任何因果聯繫。」在他重享做父親的天倫之樂時,他依然在心中最深處為妞妞嘆息。

探詢這本書的意義所在,在美國,它被稱為中國醫學人文學的重要作品,如果它能推動人類反省今日醫學的非人道狀況,自然是好事,但這絕非作者本初的意思。它僅僅是一個父親對已逝女兒的承諾與懷念——寫一本妞妞的書,為了忘卻的紀念,用文字守住妞妞生前帶來的快樂,也用文字撫慰妞妞離去的哀思,從而獲得平靜。

在我的想像里,周國平是個孤獨的人。他說過:「如果你渴望愛,你必將孤獨。」然而,他依然選擇愛,愛這個熱烘烘的人間,愛這世間的人和事。他的智慧不同於佛的智慧。「佛的智慧是把愛當作痛苦的根源而加以棄絕,扼殺生命的意志,他的智慧是把痛苦當作愛的必然結果加以接受,化為生命的財富。」他的愛不理睬佛的指導。在《妞妞》一書中,我進而發現周國平是一個體恤的人。文中有這樣一個細節,他的朋友對他的不幸小心翼翼地迴避著。周國平感受到了朋友的體貼與窘迫。有一天,他把他們請到家裡。「什麼也不用說,或者隨便說些什麼。」他微笑著對他的朋友說。他們沉默了一會兒,漸漸活躍起來,說著平時關心的種種話題。朋友走後,周國平感到一陣輕鬆。他終於把朋友在沉默中分擔的不幸全部歸為己有了。能覺察並做到這些,不僅僅需要從容的胸襟,還要溫和的天性。因此,周國平的哲學,有著人間的溫度。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三)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是哲學家周國平先生的一段真實經歷,他用飽含深情的筆描述了他女兒妞妞短暫的一生(不到兩歲),妞妞出生一個月就被診斷患有雙眼多發性視網膜母細胞瘤,就是我們常說的癌症,周國平夫婦剛剛品嘗到做父母的喜悅旋即被拋到痛苦的深淵,在一年半的時光里他們見證一個小生命茁壯的成長,一顆小心靈完美地呈現,同時也領略到惡疾的殘忍與暴戾,我是含著眼淚看完了這本書的,感動我的不僅僅是這位深情的父親,還有妞妞這個活潑的小女嬰,她甚至還不能完整地表達,「聽音樂,去外外(面)」這是妞妞喜愛的,即使是病魔的摧殘下仍不忘領略生活的美好滋味。這不僅僅是一個小家庭的不幸經歷,它折射了人在生存與死亡、健康與疾病中深深的困惑,作為哲學家的他對這兩個命題也許比常人有更深的思索,但作為父親的他面對女兒剛剛盛開的生命花朵漸漸枯萎,他所體驗的卻是普遍的親情,普遍的困惑,他在做與不做手術之間徘徊,實際也是在能否接受女兒殘缺的生命間徘徊,我們該如何面對殘缺的生命?

當我們失去了身體的某一部分時,是否就該放棄全部?手術會使妞妞失去眼睛,也許以後仍然會復發,不做手術卻會使妞妞早早離開人世,這個選擇無論對於誰來說都是艱難的,當你沒領略到這個生命是多麼美好時,你也許會贊同讓她儘早遠離痛苦是明智的,但是當妞妞用她殘缺的生命來追尋生活的樂趣,堅韌地抵抗身體的病痛時,你只有深深地被她打動,這時做為父親的你願盡全力來幫助她,哪怕用自己的生命來交換,再不是仍其自然,認為一切都是白費力氣。妞妞父親懺悔沒及早給女兒動手術,因為他最初用的是哲學家的思維,慢慢地妞妞深入他的骨髓,當這個滿含深情的父親只需要他的女兒能活著就好時,一切都晚了!

這個故事深深地觸動著我,因為我也是一個女孩的母親,我的女兒10歲了,她是那麼漂亮、純真,但是從四歲臉上開始長疣狀痣,這是一種表皮細胞發育過度引起的皮膚病,現在醫學上都沒有很好的辦法徹底根治,雷射和手術都會下留疤痕,也許還會復發,它會隨著時間擴散、成長,雖然現在看上去還不那麼顯眼,想到未來,我有時心裡會突然空蕩蕩的,感覺自己與女兒正在掉下一個黑洞,我多麼希望在下墜中能夠抓住些什麼,多麼希望她能遠離這樣的痛苦!我深深地憂慮著、恐懼著,而女兒此時正在無憂無慮地成長。

生活總是這樣,讓你出其不意地在一個拐角遭遇困境,當我問自己,你能接受生命的殘缺嗎,如果女兒現在正遭遇惡疾、失明、癱瘓的威脅,你肯定會說我願意選擇她只患這個皮膚病,這充其量只是美觀的問題,不會威脅到孩子的生命,這時你才會感到她能自由地在野外奔跑是一種幸福,她能觀賞藍天碧雲是一種運氣,我們總是在失去身體的某一部分時,才感到那一部分的珍貴,可是留戀令我們更感失去那一部分的空洞,不知不覺地放棄你還擁有著的,接受我們的殘缺吧,親愛的女兒,如果有一天你失去了美貌,你還擁有明眸的雙目,完好的聽力,靈巧的雙手,健康的身體,美好的心靈,無論是哪一部分,只要你珍惜著,它們都能給你一個新天地,讓你領略到活著即是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