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傷仲永》讀後感

《傷仲永》讀後感(一)

這篇古文是北宋時的改革家王安石所作,王安石是一位中國文學史上傑出的散文家和詩人,他非常憐惜方仲永,故寫此文以教育後人。其文之意是,方仲永出生在一個世代務農、連筆墨紙硯都沒有的家庭,長到五歲,也沒有見過書具,忽然有一天,他哭著求父親讓他寫詩,父親感到詫異,就近借來文房四寶,仲永即書詩四句,其間每首詩都體現了“忠孝”這種封建社會最高的道德觀念。總之,“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故“邑人奇之”,紛紛給以禮遇,甚至用錢幣向仲永求詩了。此時,方仲永在當地就成了一個神童。但這樣的神童竟被他的父親當作搖錢樹,領著他“環謁於邑人”,使他失去了學習的機會,以至於到十二、三歲,才思減退,二十歲時,竟“泯然眾人矣”.

由此看來,方仲永這個神童到後來竟變成為一個平庸之人,究其原因是父親對仲永的“不使學”,加之鄰里鄉親的捧殺。我們現代的神童也有,比如:兩、三歲的孩子就能認識一、兩千個字,能背幾十首唐詩;七、八歲的孩子英語能跟外國人對話,還會幾國語言;十一、二歲的孩子考取了大學,成為了少年大學生等等。這些孩子如果“不使學”,家長一味的嬌慣,就會成為驕傲自滿、目空一切之人。特別是有些孩子有藝術天賦,家長就帶著他們到處演出,書也不讀了,從小就培養他們掙錢,加之社會的捧殺,慢慢地這些孩子的尾巴就翹到天上去了。這樣長此下去,孩子不就成了第二個、第三個方仲永了嗎?前車之鑑,足以為訓。學習和教育是天才成長的必要條件,是必不可少的,不管你幼年時的天資多么聰穎,如果不經過學習,不接受教育,再聰慧的孩子也會成為默默無聞的庸人。

《傷仲永》讀後感(二)

昨天,我和媽媽讀了一個故事,叫“傷仲永”.

故事是這樣的:宋朝時,有個姓方的人家,出了一個神童,叫方仲永。家裡沒幾個人認字。小仲永5歲的時候,嚷著要寫詩,大家很驚訝。父親準備好了東西,小仲永立即寫了一首詩。父親給村裡的秀才看,他吃了一驚,這文章寫的可真好,一定能光宗耀祖!

之後,父親整天帶著小仲永到處炫耀,用小仲永的詩來賺錢,小仲永再也沒有時間學習了!就這樣,小仲永到十幾歲時,再也寫不出詩了!

讀了這篇文章我知道了,看來僅僅是聰明,而不努力是不行的,()否則就會成為像小仲永這樣了!在這裡,我也要批評這位爸爸,只知道炫耀,害的小仲永沒時間學習了,最終成為一個平庸的人。

全世界的爸爸媽媽們,不要把自己的孩子變成這樣喔!

《傷仲永》讀後感(三)

最近讀了王安石的名篇《傷仲永》。這篇文章講了一個故事:江西金谿縣有個叫方仲永的小孩,聰穎過人,5歲時就能寫出好詩。方仲永的父親就天天帶著他去別人家炫耀,但是卻沒有注意讓方仲永進一步接受學習教育,結果方仲永的詩才日漸枯竭,十二三歲時寫的詩已不像以前那么好,又過了七年他就“泯然眾人矣”,才能完全消失,和普通人一樣了。

天資很重要,但是天才畢竟是少數人。天資差一些就不行嗎?其實在這個世界上,大多數人不是天才或天資不夠,即便如此,可是他們也能正常的生活,不少人甚至取得很大的成功。這正是因為他們笨鳥先飛、憑藉了後天的勤奮學習、努力工作。無論是牛頓還是愛因斯坦,華羅庚或者是陳景潤,他們小時候都不是什麼“神童”,但是他們都是科學的巨匠,世人仰慕的先賢,他們最終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所依靠的,就是努力學習、勤奮刻苦……

魯迅曾說過:“偉大的成績和辛勤的勞動是成正比例的”,愛迪生就是一個適例。愛迪生上國小的時候,考試成績經常是班上的倒數第一,他的老師說他是個不聰明的孩子。但是,他將勤補拙,努力工作,使得他一生共有約一千項創造發明,成為世界著名的發明大王。當有人稱讚他是天才,並問這位“發明大王”成功的秘訣時,他答道:“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天資聰穎,並不意味著一定成功;天資平凡,也不一定意味著失敗。一個人只要勤奮學習,刻苦用功,必定成功。
 

  1. 傷仲永讀後感
  2. 傷仲永讀後感300字
  3. 傷仲永讀後感2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