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傷仲永有感600字

讀傷仲永有感600字(一)

最近讀了王安石的名篇《傷仲永》。這篇文章講了一個故事:江西金谿縣有個叫方仲永的小孩,聰穎過人,5歲時就能寫出好詩。方仲永的父親就天天帶著他去別人家炫耀,但是卻沒有注意讓方仲永進一步接受學習教育,結果方仲永的詩才日漸枯竭,十二三歲時寫的詩已不像以前那麼好,又過了七年他就「泯然眾人矣」,才能完全消失,和普通人一樣了。這件事情,揭示了天資與勤奮的關係。

天資和勤奮是一個人獲得成就的重要條件。

好的天資是重要的,天資聰穎的人,只要付出比較少的努力,就能輕易取得普通人要花費很多心力才能取得的成果。有天資,再加上後天的努力,就更易實現別人難以實現的夢想。但是,天資好也要努力,如果不努力學習和工作,天資再好也會像方仲永一樣「泯然眾人」.

天資很重要,但是天才畢竟是少數人。天資差一些就不行嗎?其實在這個世界上,大多數人不是天才或天資不夠,即便如此,可是他們也能正常的生活,不少人甚至取得很大的成功。這正是因為他們笨鳥先飛、憑藉了後天的勤奮學習、努力工作。無論是牛頓還是愛因斯坦,華羅庚或者是陳景潤,他們小時候都不是什麼「神童」,但是他們都是科學的巨匠,世人仰慕的先賢,他們最終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所依靠的,就是努力學習、勤奮刻苦……

魯迅曾說過:「偉大的成績和辛勤的勞動是成正比例的」,愛迪生就是一個適例。愛迪生上國小的時候,考試成績經常是班上的倒數第一,他的老師說他是個不聰明的孩子。但是,他將勤補拙,興趣廣泛,努力工作。他的一生是在不斷創造和發明中度過的。愛迪生每發明一件東西,都經歷了艱苦的過程。就拿發明電燈來說,他差不多花費了2年的時間,每天工作幾十個小時,試了1600多種材料,最終才製造出能夠亮很久的電燈泡。正是因為勤奮工作,使得他一生共有約一千項創造發明,成為世界著名的發明大王,成為後人尊敬、學習的榜樣,他為人類社會的文明進步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當有人稱讚他是天才,並詢問這位「發明大王」成功的秘訣時,他答道:「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天資聰穎,並不意味著一定成功;天資平凡,也不一定意味著失敗。一個人,天資再高,如果不勤於學習,必幹不成大事業,甚至養活自己都很困難;相反,一個人即使天資一般,如果勤奮學習,刻苦用功,必出成果。

讀傷仲永有感600字(二)

一個天才兒童,因他的父親貪圖蠅頭小利,不讓他學習,終日帶著他四處拜訪同鄉,題詩賺錢,以至於他到弱冠之年淪為庸人,平庸無奇。王安石所撰《傷仲永》就講述了這麼一個十分令人嘆惜的故事。

學完了《傷仲永》一課,我不禁對方仲永感到惋惜,本來天資聰慧,若後天有良好的教育,加以努力學習,有可能宋朝又有一位文學大家,甚至有可能與當時的王安石、蘇軾相提並論,卻因父親貪利、短見,「不使學」,而使其成為泛泛之輩,大浪淘沙,被埋沒在歷史的沙灘上。

方仲永後天沒有學習,從天才變成庸人的故事,讓我不禁想起從笨蛋變成科學家的愛因斯坦。愛因斯坦三四歲時還不大會說話,有點遲鈍,上學後,還笨手笨腳的,經常想些稀奇古怪的問題,經常受到嘲笑。接下來愛因斯坦醉心於幾何學,忘了遊戲,忘了同伴,完全沉浸在研究數學定理並自己證明的世界裡。上了大學後,他熱衷於物理學。他畢業後在朋友的幫助下才得到一份工作。愛因斯坦除了工作,所有的時間都沉浸在物理學問題的思考、研究與證明上。他出門時,口袋裡總會有幾張紙和一支筆,因為他散步時也在思考,這樣以便於及時地將他想到的一些思路記錄下來。愛因斯坦26歲時,他發現了「相對論」,後來又相繼有了許多研究成果,使他成為世界物理學史上一個偉大、重要的人物。

正如高爾基所言:「天才出於勤奮。」方仲永雖為神童,但後天沒有學習,()未加以磨練,身上的光環便漸漸暗淡,直至「泯為眾人」,而那些不是天才、神童的人,如若不學習,那就更糟了。所以,後天教育和學習對成就人才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無論天資有多麼聰慧,我們一定要不斷學習,否則「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讀傷仲永有感600字(三)

我,一個愛幻想的女孩。以前,我總會幻想:如果自己是一個IQ200的人那該有多好啊。

那樣的話,我就不用一般的人那樣乖乖地坐在教室,認真地聽課。我可以瘋狂地玩耍,不用理會那些煩人的公式,語法,單詞,輕而易舉地考到別人夢寐以求的第一名,享受著「天才少女」帶來的榮譽。老師會像是捧著水晶一般小心翼翼地關愛我,我會比一般人得到更多的關注,更多的稱讚。

然而,學完《傷仲永》這一古文,我理解「天才」的真正含義。

仲永出生於一個「世隸耕」的家庭,他沒有見過筆,也沒有看過書,卻可以提筆作詩,出口成章,他是一個難得一見的天才。可,這樣一個大天才落得結果居然是「泯然眾人矣」,實在可悲。

仲永的悲劇一方面是他父親貪圖利益造成的,另一方面則是他自己的因素造就的。如果他一心向學,那麼他父親「不使學」的做法也阻擋不了他。相反,如果他不想學習,那麼他父親的「不使學」,鄉親們的「以錢幣乞之」,就是他不學的最好藉口。

「天才=1%的聰明+99%的勤奮。」這句話充分的體現出:「天才」並不是萬能,「天才」更多需要的是勤奮。如果「天才」是一朵花的花,那麼勤奮就是花的養料,甘露。

從古到今,歷史上有許多有影響力的人物,但在他們中,有誰是靠著「天才」聞名的?有多少人是靠著先天的聰明震撼全世界的呢?沒有。

牛頓這個被老師稱為「愚蠢的無可救藥」的學生,他憑藉自己的好奇心和謙虛的態度,最終發現了萬有引力。發明大王愛迪生小時候並不是最聰明的,但他絕對是勤奮刻苦,堅持不懈的人,因此他可以發明出上千件東西,為人類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所以,我們不要仗著自己一點點小聰明而不努力學習,更不要因為自己不聰明而自暴自棄,放棄學業。要知道「蠢材」和「天才」是相互轉化的,「天才」可以變成「蠢材」,「蠢材」可以變成「天才」.但我們也要記住只有永不放棄,永不言敗的人才有資格成為「天才」。(讀後感

  1. 傷仲永讀後感
  2. 讀傷仲永有感500字
  3. 讀傷仲永有感4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