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傷仲永有感400字

讀傷仲永有感400字(一)

王安石曾說:「其受之天也,賢於材人遠矣。卒之為眾人,則其受於人者不至也。」這段傷仲永中的話充分體現了後天教育的重要性。它像一把鑰匙,既可以開啟人生的動力,也可以打開成功之門。

李白兒時是一個非常淘氣厭棄學的小孩子,經常從私塾中逃出來玩,因此成績並不優秀,可是後來他經過「鐵杵磨成針」這件事後,開始認真學習,非常刻苦。終於從一個光頭小子成為了一名千古流名的大詩人,他的詩和精神被人們千古傳頌。

文中的方仲永堪稱奇才,一個生長在農產家庭的五歲男孩,從未受過教育就會寫詩,而且「其文理皆有可觀者」.可是為什麼仲永在十二三歲時的才能就大不如從前,甚至到了二十歲時就完全和普通人一樣絲毫沒有差別呢?因為他的父親發現從他身上可以取利,於是不讓仲永學習。愛迪生曾說:「天才是1%的靈感和99%的汗水。」即使你再聰明,沒有充分的後天教育也是一個無用之人。所以,方仲永就這樣「泯然眾人矣」了。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他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和培養,那麼唐宋八大家有沒有可能變成唐宋九大家呢?

夸美紐斯說:「正如田地愈肥沃,蒺藜便愈茂盛一樣,一個聰明絕頂的內心,如果不去布下智慧與德行的種子,它便會充滿著幻異的觀念」。

讀傷仲永有感400字(二)

我站在窗前,百般無聊,隨手拿起一本書,看到了一篇文章《傷仲永》。原來講的是一個名叫仲永的神童,因沒有受得良好的後天的教育和學習,變成了一個普通人。

一個人能否成才,與天資有關,更離不開後天的學習。

俗話說「勤能補拙」.即使你的腦子不聰明,但如果你肯用功讀書,認認真真地學習,你也會取得好的成績。正如我的一個姐姐,她並不聰明,她的老師也這樣認為,但她從不放棄。她一直比別人多用兩倍的時間去學習,憑著自己的努力,她最終取得了好的成績。

同小仲永一樣的人,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天資聰穎,但不用功學習,最終也難成大器。

仲永的通曉、領悟能力是天賦的。他的天資比一般有才能的人高得多。()他最終成為一個平凡的人,是因為他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像他那樣天生聰明,如此有才智的人,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尚且要成為平凡的人;那麼,現在那些不是天生聰明,本來就平凡的人,又不接受後天的教育,想成為一個平常的人恐怕都不能夠吧?

讀傷仲永有感400字(三)

剛剛學習了《傷仲永》這篇文章,文章主要講了一個天資過人的天才兒童方仲永,因為不接受後天教育,最終成為平庸之人的故事。

上課前,老師就告訴我們,這篇文章是每屆中科大少年班開學後學習的第一篇課文。我有些不明白,為什麼其他的不學,偏學這篇呢?學完了這篇文章,我才明白過來。

老師說文中的仲永雖天資過人,父親卻拉著他四處拜訪別人,不讓他學習,是因為沒有受於人,沒有接受後天教育,是他的爸爸貪圖小利,目光短淺,使他「泯然眾人」.我卻還有一點補充,我認為仲永本身也存在很大問題。他既然能鬧著要筆墨,為什麼不能哭著要學習呢?學習是自己的事,自己要對此負責,不能因為有天資而不學習,後天的學習是很重要的。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不如仲永,我不會題詩,不是天才,但我知道,像仲永那樣的天才,不學習就會變得平凡,我本來就普通,不學習不就更普通了嗎?我想自己更應該努力學習,刻苦勤奮。愛因斯坦說過:「人們把我的成功,歸因於我的天才,其實我的天才只是刻苦罷了!」所以,有天賦還不如刻苦努力地學習,用自己的勤奮創造奇蹟!

讀傷仲永有感400字(四)

我們中國人有一個特點是易把事情一分為二,譬如把先天的才分和後天的教育截然分開,弄得水火不相容,其實不是的,它們原本是可以共通的。

王安石的《傷仲永》是古文中的名篇,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方仲永是多麼天資聰明啊!他出生在農民世家,從來未曾接觸筆墨紙硯等書寫工具,在他五歲的時候,有一天,他忽然就哭著要這些東西,隨即就寫出了一首文采和道理俱佳的詩。像這樣天生聰明的人,委實應該好好學習,以便在學習中把天生的才幹發揮出來,也才是沒有暴殄天物。但遺憾地是,方仲永的父親沒有做到這一點,而是為蠅頭小利所動,不讓他學習,以致後來成為一名普通的人。

熟諳教育的人都知道,人類對大腦的開發利用真是太少太少了!這也就說明我們學校教育要完成的任務還是很重大的,學校教育越能發揮作用,天生的才幹也越能得到挖掘,二者並不矛盾。

我在想,很深刻地想,假如神童方仲永能夠有一個好的學校教育,他的才幹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只怕世上會出現和李白、杜甫並肩的另一名大詩人吧。

學校教育任重而道遠。(讀後感

  1. 傷仲永讀後感
  2. 讀傷仲永有感500字
  3. 讀傷仲永有感3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