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新主人翁精神讀後感

新主人翁精神讀後感(一)

在寒假裡讀了高賢峰的《新主人翁精神》,感受頗深。書中幾個人物的命運向我們揭示了:有主人翁精神的人,職業生涯的成功就有了基本的保證;沒有主人翁精神的人,職業生涯的發展就缺少根基。時代呼喚主人翁精神,我們更要發揮它!

一、認同的觀點

1、職業成功者成功的規律是以主人翁的心態從事崗位工作:全心投入、自我管理,主宰命運,主動積極,具有主人翁精神。

2、即便是打工的首先也是為自己打工;以主人翁的心態工作,不僅僅是為公司,也是為了自己的發展。

3、努力去做一名主人翁,這不但是給企業一個發展的機會,更是給自己一個成功的機會!

二、聯繫實際

自己在工作中也或多或少的存有打工者心態,覺得很多事又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別人都不關心,自己也沒什麼好關心的。其實這是不把自己當學校的主人,缺少主人翁精神,缺少責任感。工作總是被動接受,不主動要求。比如寫教學反思,學校要求幾篇就寫幾篇,把它當做是任務應付了事,有時還抱怨幹嘛要寫那麼多,殊不知這是自己提高教學最好的方法。有時也覺得自己有點像差不多先生:拖延、拖拉、應付、浮躁、得過且過……需知學校要想有長久的發展,就需要每個人發揮主人翁精神,參與建設與管理,學校才能走的穩,走的遠。

三、重構

讀了本書我知道做好本職工作,不僅對學校有貢獻,有利於學校的發展,更有利於個人知識、經驗、技能的積累和豐富,有利於個人職業素質的完善和職業生涯的發展。工作做的越多,積累的經驗越多,敢於迎接新挑戰的信心和能力越強,發展的空間和機會越大。這對於每一個積極要求進步和發展的人來說都是必須經歷的事情,我們為什麼還要斤斤計較、拈輕怕重呢?所以,我們對待工作應該換一個角度進行思維,應該把它當作個人成長進步的階梯,而不是負擔,多做好一件工作,就多上一個台階,離成功的目標就更近一點。努力做一名主人翁,這不但是給學校一個發展的機會,更是給自己一個成功的機會!

新主人翁精神讀後感(二)

「主人翁精神」並不是個新辭彙,也不是個新說法,相反,工作生活中常會掛在嘴邊。但正如書中所說,公司是老闆的,我只是個打工者,怎麼可能產生「主人翁精神」呢?這是很多人的困惑。而崗位股份制公司理論卻很好地回答了這個問題。投入必然要求回報。老闆和員工只是投入不一樣,要求的回報也不一樣,從某種意義上說,既然有了資本的投入,那你就是股東,就是主人。看了《新主人翁精神》讓我深刻體會到員工的主人翁精神在企業和學校發展中的重要性和積極性。書中幾個人物的命運向我們揭示:有主人翁精神的人,職業生涯的成功就有了基本的保證;沒有主人翁精神的人,職業生涯的發展就缺少了根基。時代呼喚主人翁精神,我們更要發揮它!

屏棄打工者定位,不做植物人。有主人翁精神的人,職業生涯的成功就有了最基本的保證;沒有主人翁精神的人,職業生涯的發展就缺少了根基。事實證明,在所有成功人士的身上,幾乎無一例外地表現出這種主人翁的精神:把工作上的事當成自己的事,甚至比關心家事更關心工作;主動、積極、負責、奉獻、堅持、追求成功、永不言敗。他們不貪圖名利、不計較得失,只是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全力以赴地完成任務,以「怎樣才能更好、怎樣才能更快」的標準處理每一個工作細節。他們這樣做時,可能沒有刻意地想得到什麼,但是,只要長期堅持這樣做了,該得到的,就能得到。時時以陽光的心態對待生活和工作中的人和事。時刻提醒自己不為失敗找理由,不為錯誤找藉口。要訓練自己面對困難和挫折的勇氣,鍛鍊自己戰勝困難的信心。在自己具體崗位上,要以股東的心態,做崗位的主人,發揮自己最大的能力作好本職工作,不斷的鑽研業務技術,不斷修補自己業務技術上的短板。()這樣才能使自己得到有效的鍛鍊和成長,而不因眼前利益影響長期發展。時刻要提醒自己的,努力的最終受益者畢竟是努力者本人,這也是樹立主人翁精神的基本思想——享受素質分紅,走上職業發展快速通道。

道理很容易懂,說說也很簡單,但做起來並不是那麼容易。因為這還關乎一個心態的問題。在工作中,長期養成的「打工者」心態造就了很多的「差不多先生」。凡事都是點到即止,差不多就行了,又不是我自家的。比如說掃地,看不到垃圾就行了,何必連灰塵也掃掉呢?又不是我自家的地。諸如此類,是我們大多數人的心態。

老師乾的是一份良心活,更需要我們有主人翁的心態和責任意識。如果把教育僅僅只是當成工作,那是成不了好老師的。我們除了傳授知識之外,還會遇到很多問題,如果我們沒有責任意識,談何積極主動去幫助學生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所犯的錯誤。作為老師的我們有責任上好自己的課,讓每一位學生在自己的課堂上有所收穫。更應該有一顆愛心,去關心他們,包容他們。

新主人翁精神讀後感(三)

讀過《新主人翁精神》這本書,我感受頗深。書中通過崗位股份制公司理論,為我們確定了崗位主人翁身份,要求員工以主人翁精神開展工作。

作為一個真正的職業者,他首先要有基本的社會準則和公德,誠實、可信、不貪圖利益,能夠以公平的心對待同事,能以一個平常心對待各種誘惑,做到遵紀守法、誠實待人接物。其次他要有基本的道德情操,把社會、學校未來的發展真正的認為是自己的責任,並且勇於承擔這份責任,將學校的未來視為自己的使命,能夠完全投入到工作中去。最後他要對待工作充滿熱情、積極向上、敬業與全身心的投入,並且始終如一的把工作認為是自己的職業,而不是謀生的手段。

做崗位的主人,給自己打工,主人翁精神影響著我們對事物的判斷,影響著我們的言行舉止,影響著我們未來的發展方向。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為了實現個人的發展,讓我們在新主人翁精神的指引下,以主人翁的心態對自己負責,使自己的人力資本不斷增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