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責任心演講稿

責任心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大家好!

從網路中看到《三分能力,七分責任》一書的介紹。書中精闢的論述及列舉一個個鮮活的實例,再一次觸動了我的神經中樞,讓我對「責任」二字有了更新更深刻的認識,所以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就是《做一個有責任心的教師》。

「責任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使命。切實履行責任,盡職盡責地對待自己的工作,才是完美展現自身能力與價值。」這是《三分能力,七分責任》一書的扉頁的一句話。記得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弗洛姆也說過:「責任並不是一種由外部強加在人身上的義務,而是我需要對我所關心的事件做出反應。」我覺得這話很對,當我們準備要做什麼的時候,當我們在做什麼的時候,如果我們心不在焉,我們肯定做不好,甚至會半途而廢,但是我們如果清楚自己的責任,明確目標後,我們一定會盡心盡力,千方百計做好的。

大家都知道一部名為《背起爸爸上學》的電影看了讓人非常感動。電影說的是一個16歲的農村少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大學,但面對癱瘓在床無人照顧的父親,無奈之下只好賣掉全部家產,背著父親走進校門。開始了漫長而艱辛的求學之路。他「背」起了父子之情,「背」起了愛的責任。正是這種久違了的反哺情結,震撼著人們的心靈,呼喚著人們的良知,很多人看後都潸然淚下。看完電影,我一直在思考這麼幾個問題:什麼是責任心?怎樣才能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

我們要生活、我們要養家餬口……我們就得工作,工作就這麼簡單,與我們形影不離,與我們相伴到老。工作會給我們帶來財富、帶來成就、帶來快樂、帶來幸福……與此同時,也給我們帶來責任——一份十分凝重的責任。這份責任,與工作緊密相連、密不可分,就像一對孿生兄弟。

責任是一種使命,一種做人的態度。我認為,「責任」從大道理說,就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從小處來說即一個人做事的基本準則。我們的家庭需要責任,因為責任讓家庭愛意融融;我們的社會需要責任,因為責任讓社會平安發展;我們的學校需要責任,因為責任讓學校得到學生、家長、社會的滿意。

選擇了工作,就等於選擇了責任。我很欣賞作家畢淑敏的直抵人心的一句實話:人生本沒有什麼意義,人生的意義便在於我們要努力賦予它的意義。我想我們的教育生涯也是如此:不管教師這個職業的取得是偶然還是必然,是主動還是被動,只要你還在從事它,在作為謀生手段的基礎上,如果再把它變成事業,能在工作中尋找快樂,那麼我們的工作將是幸福的。在我們的教育教學中,每天有許多瑣碎平凡的工作要做,即使有時我們認為是一點意義有沒有的工作,如果我們自怨自艾,滿腹牢騷,這一天的工作就是無奈的的,感覺是苦惱的,身心是疲憊乏力的,伴隨而來你的一天將是灰暗的;如果我們改換心境——自己的事得自己乾,乾就要乾的開心,時刻保持一個良好心態,乾一行愛一行,那麼一天的工作就會是有效率的,感覺是舒坦的,這成就了我們的每一天都是陽光的。既然如此,無論我們在什麼工作崗位上都要記住:一定要用心去工作。

有人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神聖的職業;有人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說,教師是最需要有責任心的工作。這顆責任心就叫師德。我將永遠憑著這顆責任心,將把無私的愛和無限的責任奉獻給我的學生和所鍾愛的事業!

責任心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上午好!非常感謝你們給我提供了這個學習交流的機會!我演講的題目是做一個負責的人。

說起責任,我想起溫總理的一句話,就是「用心想事,用心講話,用心做事」,我認為這個心就是責任心。「大家在不同崗位工作,職責可能不一樣,但責任心必須人人具備,負責任的態度必須人人持有。所以,我認為負責任是落實工作的關鍵,是做好本職工作的前提。責任心是每個人必須具備的基本政治素質和必須遵循的基本職業道德。人的能力有強弱之別、責任有大小之分,但忠於職守、勤勉盡責人人都應恪守。面對增幅50%的稅收任務,是迎難而上,還是順」勢「而下,表面上看是能力水平問題,深究起來還是責任心問題。沒有能力,但有一個竭力盡責的精神,責任心也就會轉化為能力;沒有責任心,即使有能力,也是無用之力,這種能力也在淡化的責任中鈍化、喪失,如果不用在工作上,甚至會走向反面。因此,在增幅50%的稅收任務面前,必須以知難而進、用奮發有為的狀態對待壓力,以求真務實、科學嚴謹的態度破解難題,以對事業、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推進工作。歸結到一點,就是負責任。無論幹什麼事,在什麼崗位上,都莫讓責任心丟失,」在其位、謀其政,履其職、盡其責「。

負責任,這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境界,是實現人生價值的前提和基礎。增幅50%的稅收任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艱巨任務,正因為任務艱巨才蘊含著實現價值的成就。所以這個過程往往是艱辛的、繁重的,甚至不如人意的,這就需要我們有不達目的決不休止的勇氣和力量,有為實現崇高理想鍥而不捨的精神和毅力。如果對工作傾注了真情,付出了全部心血,真正變負擔為熱愛,就能從艱苦的工作中享受到快樂,從繁重的工作中品嘗到意外的驚喜。

負責任就要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責任心是一個人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對他人、對集體、對社會、對國家乃至整個人類承擔責任和履行義務的自覺態度。一個人的責任心如何,決定著他在工作中的態度,決定著其工作的好壞和成敗。不論你是一名默默無聞的辦事員,還是大權在握的領導者,都應有責任心,凡事盡心、盡力而為。一個有責任心的人,一定會認真地思考,勤奮地工作,細緻踏實,實事求是;一定是做每一件事都堅持到底,按時、按質、按量地完成任務,圓滿地解決問題;一定能主動處理好分內與分外的相關工作,有人監督與無人監督都能主動承擔責任而不推卸責任。

負責任就是誠心地去工作,用一句俗話來講就是把單位的事當作自己家裡的事來辦。有一句古話說」靜坐常思已過,閒談莫論人非「,靜坐時我也常捫心自問我對工作很負責嗎?我仔細掂量掂量我所履行的工作,真還有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今天,面對增幅50%,1億4千萬的稅收任務,如果再不增強責任心,那真有可能使我所從事的崗位出現斷層和空檔。因此,我們必須時時刻刻拈量這份責任,多想一想自己承擔什麼責任、怎樣履行好責任,如何才能讓組織放心、讓人民滿意。有了這樣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就能從內心深處煥發強烈的工作激情,滿腔熱忱地投身稅收事業,忘我工作。同志們,責任是使命,增幅1億4千萬的稅收任務就是我們後三個月的目標。只要我們把責任放在心中,從點點滴滴做起,從誠信敬業做起,從不講任何藉口做起!我相信我們的責任一定會轉化為完成任務的動力。

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