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讀後感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讀後感(一)

在工作之餘讀《責任比能力更重要》這本書,感觸頗深,此書運用形象生動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故事,深入淺出的闡釋了責任是人類的生存基礎,可以說沒有責任人類就難以存在,責任心是人生中最積極的態度,決定著一個人的成敗,每個人只有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社會才能進步,每個人只有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社會才能和諧的道理。

責任到底是什麼?我們每一個人都在生活中飾演不同的角色,無論擔任何種職務,做什麼樣的工作,他都對他人負有責任,這是社會法則,這是道德法則,這還是心靈法則。從某種程度上說,對角色飾演的最大成功就是對責任的完成。責任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使命,它伴隨著每一個生命的始終。責任是永恆的職業精神,如果能力像金子一樣珍貴,那麼勇於負責的精神更為可貴;缺乏勇於負責任的精神,就沒有希望;一個組織不負責任,就會作繭自縛,一個人不負責任,就會被人輕視,失去信任,碌碌無為。

對於每個人而言,只有選擇責任、承擔責任、堅守責任,才能真正增強內控力,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對於一名公務員來說,責任就意味著忠於黨,忠於人民,意味著必須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民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心繫百姓,情牽民生,讓自己的工作得民心、順民意,踏踏實實為民辦事,真真切切為民服務。

國家稅收事業發展的成果,是我們承擔責任的體現。從我們本單位而言,最近幾年收入規模由小到大,隊伍素質由弱到強,各項管理逐步規範,社會地位日益提高。我們國稅事業的發展主要得益於經濟社會的發展,但與大批勇於承擔責任、堅守責任的幹部職工的團結拼搏和敬業奉獻是分不開的。

當前,我們的工作已經進入到一個新的發展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對我們的發展提出了許多新的課題,但客觀地說,我們履職盡責方面還存在不少與發展不相適應的問題:一是激情不再。有些幹部職工只愛崗不敬業,只講待遇不講工作,不愛學習,能不乾就不乾,混一天算一天。二是執行不力。工作做不到位,不注重細節,馬虎了事,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有的檢查只是走形式,不能及時發現問題,有的問題屢查屢見,就是得不到整改。三是不敢擔責。少數幹部職工遇事能躲則躲,能拖則拖,儘可能少幹事或不幹事,怕出事、怕擔責。這些問題的存在對我們日常的發展極為不利。解決這些問題,就是要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加強教育引導,營造願意承擔責任、敢於承擔責任的環境,讓每個人都樹立強烈的責任意識,如果每一位同志都能堅守崗位,恪盡職守,勤奮敬業,紮實工作,把工作當事業乾,把事業當學問來做,努力乾到最優最佳,那麼我們的各項工作必將能夠大發展大繁榮!

責任勝於能力,不是說能力不重要,而是因為責任比能力更重要,能力或許可以讓你勝任工作,但是責任卻可以讓人創造奇蹟。作為一名國稅征管一線的工作人員,我們的日常工作就是圍繞組織收入,發揮稅收職能作用,做好各項征管基礎性的工作,沒有什麼驚天大事,有的只是具體的小事,但如果想把平凡的、具體的事情做得盡善盡美,追求卓越,就需要有強烈的責任心,盡職盡責地對待自己的工作,把心思真正用到做好工作上來,把上級的要求真正落到實處,使納稅人的合理需求真正得到滿足,從而體現自己的價值。正如一本書中寫到:「如果你能真正釘好一枚紐扣,這應該比你縫製出一件粗糙濫造的衣服更有價值」。老子曾說:「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他指出了想成就一番事業,必須從最簡單的事情做起,從細微之處入手。在今天,隨著現代化社會分工的越來越細和專業化程度的越來越高,一個要求精細化的管理和生活時代已經到來。因此,要擔負起自己的責任,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從細節做起,從我們征管工作的每一個環節做起,從每個工作不足改起,不斷總結經驗,克服不足,持續改進工作。作為一名國稅幹部,做好工作,履行職責,就是要從服務每一個納稅人、寫好每一個通知,耐心準確答覆一個涉稅諮詢,製作好一份稅務文書、收集完整一份征管檔案等基礎的事情做起,把這些工作做細,做到無差錯。

責任勝於能力,不是說能力不重要,是因為責任感的缺失比能力不足的後果更嚴重。一顆道釘足以傾覆一列火車,()一個菸頭足以毀掉一片森林,一次決策失誤可能給國家帶來百萬千萬的損失。在稅收征管工作中,對稅收政策的一次不經意的錯誤解釋往往會使我們失去納稅人的信任,一次馬馬虎虎的稅務檢查,往往讓疑點擦肩而過,使國家稅收利益受到損失。責任勝於能力,並非能力不重要,而是因為能力永遠承載於責任,責任心強,能力不足,可以通過加強學習,積極主動的工作使潛能得到充分發揮,而能力強,缺乏責任意識則使能力失去了用武之地,甚至能讓精明幹練的棟樑之才變成國家的蛀蟲,人民的罪人!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這本書還告訴我們:責任源於忠誠。一個人,只有對他所從事的工作充滿責任感,他才能做到對黨、對國家、對人民忠誠。有人把忠誠看作管理者愚弄下屬的工具,認為向員工灌輸忠誠和敬業思想的受益者是單位和管理者。其實不然,忠誠並不僅僅有益於單位和管理者,其最終和最大的受益者是幹部自己。你忠誠於你的單位和崗位,單位才會發展的更好,才會給你更大的發展空間。反過來說即使你有驚世之才,即使你能力超群,但你並不忠誠於你的職業,你的單位,誰會把重要的崗位交給一個朝三暮四、疏乎大意的幹部呢?誰敢把一個關係到單位形象的崗位交給一個沒有忠誠度的人呢?作為一名國稅幹部,怎樣做到忠誠,我認為,一是要忠誠於國家稅法,通過我們科學化、精細化的管理與服務措施把國家的稅收政策落實到每個具體行業、每個納稅人,真正發揮稅收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調節收入等職能作用。二是要忠誠於納稅人,牢固樹立征納雙方法律地位平等的服務理念,帶著真情,認真傾聽納稅人呼聲,準確把握納稅人合理需求,真心為納稅人服務,加大稅法宣傳廣度和深度,讓納稅人真正理解稅法,避免稅收風險,提高納稅滿意度和稅法遵從度。

這是個要負責的新時代,這個時代不是逃避責任,而是要擁抱責任!我們的單位需要責任,因為責任讓單位更有凝聚力。我們的單位需要責任,因為責任讓單位更有戰鬥力和競爭力。我們的社會需要責任,因為責任能夠讓社會平安、穩健地發展。我們的家庭需要責任,因為責任讓家庭充滿愛。只要我們勇敢地扛起責任的大旗,無論所處的是什麼工作崗位,從現在開始承擔起責任,為單位各項事業的不斷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讀後感(二)

李晶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是近些年來少有的經典勵志類圖書。每次科務會,科長都會組織大家學習幾段,受益匪淺。

責任是指一個人對工作、對群體、對社會應盡義務的一種自覺狀態。「責任勝於能力,責任提升能力」。

能力或許可以讓一個人勝任工作,但是責任卻可以叫人創造奇蹟。就拿我所負責的起訴工作來說,如果每個案件只要法院作出有罪判決就算大功告成,那這只能算是稱職。一個真正有責任心的人會用心做好經手的每一件事情。不僅要調取筆錄而且還要仔細核查每一份證據,確保結論的排他性和唯一性;不僅要出庭而且還要出好庭,做到有理有據有節,展現我們和檢人的精神風貌,創立我們和檢公訴人的品牌。

「工作無小事,責任體現在細節中,負責人就要從細節做起。」細節影響品質,細節體現品位,細節顯示差異,細節決定成敗。細節往往能反映專業水準,突出內在的素質。因此,要把小事做精,把細節做亮。

其實用心工作,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者。用心才能做到優秀。工作上,要用心一點,再用心一點。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並不是說能力不重要,而是說能力永遠承載於責任。一個人承擔的責任和展現的能力是成正比的:有責任心,能力不足,可以通過積極主動的工作使潛能得到充分發揮;但是有能力,缺乏責任意識,能力則失去了用武之地。一個原本很有能力的人,如果不明白自己該對誰負責,負什麼責,心思用在別處,工作抓不住要害,問題找不到關鍵,能力水平只會束之高閣。

責任決定績效,責任決定成敗。每個人唯有勇敢地擔當起自己的責任,不推諉、不扯皮,投入熱情,投入真心,從細節做起,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才能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自身的價值得到最充分的展現,也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