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尋找安詳讀後感

是誰蒙蔽了我們的雙眼,是誰玷污了我們的心靈,是誰讓我們在紛雜的人世中爭名奪利,到頭來,又怎一個「累」字了得!歸根求源,源於我們每個人心底深處的那個「貪」字。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中,郭文斌的《尋找安詳》就宛如一泓靜水,安妥靈魂,溫暖人心,蕩滌心中的欲望、雜念,一種無法言狀的感覺氤氳著全身的每個角落。

但看全書的引子就深深地吸引了我,郭文斌一語中的指出:安詳是一劑良藥。所有的疾病,所有的是非,都來自非安詳。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單位,一個國家,要想康泰就要長養安詳之氣,我們當下就應讀安詳之書,做安詳之事,而我們平時熟視無睹的《論語》《老子》《莊子》《壇經》之類的經典之書,都是一劑良藥,都是安詳之書。每天都要去讀讀,是否讀懂並不重要,關鍵是讀,一遍一遍的讀,使自己始終處在一個氛圍之中,你想不安詳都難。想想自己,真是讀之少之甚少。

人的一生,就是尋找安詳的歷程:

「三十而立」大概就是初證安詳,然後再修煉三十年,通過「不惑」「知天命」才達到「耳順」境界,應該是無漏安詳;「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就是究竟安詳了;我想,到耄耋之年該是一種更高層次。

「安詳」因果關係,只有「安」,才能「詳」;只有「大安」,才能「大詳」,如果我們把「安」視為「定」,那麼「詳」就是「慧」。當一個人真正能夠得定,他的身心自然輕安,而一個人只有真正身心輕安,他的心靈才會變成一個純靜的鏡面,世界在其面前,才不變形。安詳來自人們對真相的體認,拋卻一切雜念。

讀書足以修身養性,但真正去讀懂一本書,更需要我們換一個讀的方法,那就是「做」,從書中吸取精華,並付之行動,指引我們在人生的路途中踏穩每一步,守著一方淨土,一方心靈的淨土,一點一點地做著,一寸一寸地守著,寂靜又芬芳。春花秋月,月圓月缺,不都是一種快樂嗎?

人生最大的快樂來自安詳,隨緣的安詳之門,「命中該有終須有,命中沒有莫強求」。而要隨緣必須自在,要自在必須放下,要放下必須看破。「千金散盡還復來」放下世俗中的欲望,放下「假」;看破紅塵中的虛偽,看破「假」。回到真我,回到當下,回到安詳的身邊,向內心求安詳。其實安詳本身就是喜悅,就像月光,無論照在誰家的房頂上,它的清輝都是皎潔的;就像清泉,用什麼勺子舀出來,用什麼杯子去喝,它的味道都是甘醇的。

事多不怕累,事少不怕閒;人多不怕鬧,人少不怕靜;位高不怕顯,位卑不怕賤;財多不怕福,財少不怕窮。時時處處,跳出事相之外,以一種旁觀者的姿態,清醒的活著,這是一種坦然,一種幸福。

如果你生活在欲望中,對生活有太多的「求」,那你會離幸福越來越遠,從欲望中尋找幸福猶如緣木求魚,用物質解決心靈的疾患,猶如拿油滅火。只有水一般純淨的安詳才能真正澆滅燃燒在我們心頭的火焰,試問:大千世界,芸芸眾生中,有幾人把心態放平,有幾人能做到「但知行好事,不必問前程」,就拿我們做教師的來說吧,當別班比你考好時,你內心不也不平過嗎?話語之中不也是連諷帶刺嗎?當別人取得榮譽時,你不也嫉妒過嗎?這就是人,這就是人性。其實,我們都是被「欲」蒙蔽了雙眼,你沒有看到事物的另一面,別班、別人好過我們,我們為什麼就不能與他們一起分享快樂,並汲取他們成功的經驗呢?毛主席曾講過「凡事一分為二去看」,而我們常常看到齷齪的一面;孔子也曾說要「思無邪」,我們太多的「思有邪」。如果我們內心能結緣安詳,凡事我們都能心平氣和了。

人生最大的悲劇莫過於開著幸福之車卻拚命尋找幸福,最後把車胎都開爆了,仍不知幸福是什麼?這就源於我們的心上滿是塵垢,()源於我們的心不平,氣不和。「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忍人所不能忍,行人不所不能行,成人所不能成,你就能沉浸在喜悅的大海中。日月是喜悅的,那是因為它對大地的愛;大地是喜悅的,那是因為它對萬物的愛。

郭文斌先生在書中不止一次提到:「三心」就能走遍天下,感恩心,敬畏心,慈悲心,三心的原點就是一個「愛」字,而在很多時候,我們的「愛」都迷失了方向。正是因為丟失了「愛」,呈現在生活中的是一個一個的「假」我,帶著面具的我們活的該多累!虛偽、虛榮、不能坦然接受身邊所有的一切。其實生命就是一次播種和收穫,只有我們耕耘了,付出了,何必一定要在意結果……所謂「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這樣我們也就問心無愧了。

安詳是坦然地活著,坦然來自清醒,來自凡事能看透,偏偏有些人不能坦然,一生為名利憔悴不堪,疲於奔命,而當我們踏上奈何橋的時候,所有的這些又有什麼意思呢?其實幸福就在我們每個人手中,就在此時此刻,就在當下,何必做騎驢找驢的拙事呢?「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回到當下,做個安詳之人吧!

大地無言,萬物生長;日月無語,晝夜放光。我們如能把身心融入這一切,你就會聽到快樂的聲音,長久樂,久存仁,常克己,時習之……安詳就會駐於你心,當一個人內心存有安詳,僅僅從一餐一飲,半絲半縷中,就可以感到世界上最大的幸福。否則,即使你擁有整個世界,也可能和幸福無緣。

讀安詳之書,做安詳之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活在當下,止於至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