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高三畢業生高考分數公布之前可以做的十件事

高三畢業生高考分數公布之前可以做的十件事

  高考終於結束,很多學生都感覺如釋重負,總算好好放鬆了。於是就把之前的所有約束全都拋之腦後,過上了完全隨意毫無規律的生活,任由自己像一隻氣體外洩的氣球漫無目的地飛,最後無力地癱倒在地。要麼成了天天掛網、遊戲聊天的「蜘蛛俠」,要麼成了夜夜看球、晝伏夜出的「蝙蝠俠」,要麼成了天天賴床、無所事事上的「植物人」,要麼成了天天聚會、喝酒K歌的「逍遙客」,要麼成了彌補舊情、聯絡舊愛的「練愛者」。

看似是「忙」,其實是「盲」。

  盲目地放縱,失去了約束之後一下子盲目了,其實並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並不知道自己該怎麼樣,就這樣隨著自己的欲望走,隨著別人的路子走,沒有了目標,沒有了計畫,「盲」了,「亂」了。

  高壓之後的調整自然理所應當,只是如何才能起到調整的目的而不是越調越亂?如何實現了目前的調整又對以後有幫助呢?這需要考生自己的理智,也需要家長的理智。

  考生要明白,一個階段結束了緊接著就是另一個階段,作為一個想要占領制高點的人,作為一個想要保持優秀的人,就需要時刻有一種目標感,跟著目標走,跟著理想走。要學會在沒有外力的情況下自我調節,主動成長,萬萬不可隨波逐流,荒廢機會。

  家長要清醒,不能把對孩子的體貼變成放縱,更不要覺得讓孩子為所欲為就是你對他的愛的彌補。盲目的孩子需要家長的知道,來讓他的調整更有效。家長應該幫助孩子找到好的方式來讓考後的放鬆更有品位,更上層次。

  高考出分之前和高考出分之後不一樣,高考成績出來之後自然是報志願,有了志願就可以為相應的志願和專業做一些準備。而出成績之前就沒有這樣的方向。

  我覺得,等待成績的焦灼之下我們可以從這樣的一些事情做起,既緩解焦灼,又起到放鬆調整身心的效果。

(1)鍛鍊身體。

  高考壓力之下,很多同學有意無意地忽視了身體的鍛鍊,或體形發胖,或身體虛弱,這個時候,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適合的健身項目不僅有益,而且必須。或者選擇早晚慢跑,或者選擇打籃球踢足球,習慣羽毛球或桌球的可以和同學相約球館,來一番久違較量。當然在悶熱的夏季去游泳館不失為上佳之選。不會游泳的可以學一學,反正到了大學也會開游泳課。我曾經大學的一個暑假裡,每天做五百個標準伏地挺身,五十個一組,一天十組,這樣開學時你就可以擁有強健的上肢肌肉和鼓鼓的胸肌。看你能不能堅持

(2)讀讀好書。

  這不是一句套話,更不空洞,的確高考之前我們天天和成堆的書打交道,但是多數是習題,而根本涉及不到思想,根本就不是閱讀。現在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讀一些好書了。要讀自然讀經典,而不是飄在浮躁的暢銷書裡。讀經典,哪怕就讀一部,也會受益終生的。你的浮躁的心會在閱讀中慢慢平靜下來。

  如果你喜歡讀小說,你可以讀一讀所有人都會推薦的《三國》或《紅樓》。另外,我推薦你讀一讀路遙的《平凡的世界》,或者讀一讀王旭烽的《茶人三部曲》,或者是霍達的《穆斯林的喪禮》,或者姜戎的《狼圖騰》,這些書幾乎是大學生的入門必讀讀物。

  如果你喜歡讀傳記。我推薦你讀一讀被稱為「二十世紀四大傳記」——著名學者變革家梁啓超的《李鴻章傳》、著名學者朱東潤的《張居正大傳》、著名史學家吳晗的《朱元璋傳》、著名作家學者林語堂的《蘇東坡傳》。特別是林先生的《蘇東坡傳》會讓你過目不忘。

  如果你喜歡讀勵志書籍,我推薦你讀一讀李開復的《做最好的自己》,潘石屹的《我用一生去尋找》以及徐小平的《仙人指路》,或者讀一些台灣作家劉墉的著作。

(3)看看電影。

  推薦經典老片,比如《勇敢的心》《肖生克的救贖》《燃情歲月》《阿甘正傳》《荒島餘生》《放牛班的春天》《活著》《霸王別姬》《鬼子來了》等

  也推薦一些經典的愛情浪漫老片;高考結束後是中學愛情的高發階段,要讓孩子們了解什麼是真愛,懂得愛情與自我保護。推薦《羅馬假日》《雲中漫步》《亂世佳人》《甜蜜蜜》等。

(4)聽聽講座。

  當然是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話題,找一些自己感興趣的學者,聽聽大家之言,感覺如沐春風。大家可以找一些早一點的《百家講壇》的視頻看一看,于丹、王立群的都可以。推薦大家在網上搜一搜翟鴻燊的國學講座收看一下,不錯。要知道。所有的知識和見聞都會是你人生和發展的資本。如果有條件到現場聽聽高水平大學講座就再好不過了。

(5)短期旅遊。

  旅遊無疑是放鬆身心的最好的方式之一。因為到出分的時間並不長,短期短途旅遊是首選,可以到離家不遠的風景名勝區玩一玩,找上幾個同學,體驗一把「長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的樂趣,或是承德避暑山莊,或是保定白洋淀。或者去北京逛逛博物館,看看798社區里風格各異的藝術作品,都是上上選。

(6)關心父母。

  這或許不局限於一件事,但是是必須的。孩子與家長、家長與家長之間的關係在高考之下也有些失調,甚至有些孩子因為高考壓力無法正常宣洩,與父母發生衝突,傷害了父母的感情。建議孩子們在考後放鬆之餘,要尋找適當的機會,向父母還點感情債,給父母送個小禮物,為下班的父母倒一杯水等等。當然,這種還債和純粹的物質交換是不能劃等號的,更多的是真誠的感情交流。比如,和父母做一次推心置腹的長談。坦誠地對父母說聲,「爸爸媽媽,我在考試期間傷害了你們的感情,很抱歉!請一定原諒我!(觀點來自宋少衛老師)

(7)做做家務。

  這依然是增進與父母交流的一種方式。考完了不要總覺得自己才是需要別人照顧的人,不要總覺得是如何有功,必須要別人來照顧。其實你該好好照顧照顧家了,你不是一個不懂事的孩子了。以一個高中生畢業生而言,家裡有什麼家務不能做呢?如果你還不會是不是太不夠格,如果你會了還不做是不是太不夠格。( )辛苦多年來照顧孩子的父母終於可以稍稍緩一口氣,做子女的難道不該趁此機會做一點力所能及事情,父母下班之前把地擦乾淨,把父母的衣服洗完,倒一杯水或切好幾塊西瓜,或者讓父母回家吃上你做的一頓飯,那對父母來說將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情。

(8)反思自我。

  當過往的事情都成為定格,我們能做的,不止是傷感地緬懷,更應該認真思考一下,自己在高三這一年的高壓狀態下表現出來的行為,有沒有什麼不當之處,其背後原因是什麼,並及早進行一些針對性的修正和補充。性格內向的多參加一些交流活動,意志力薄弱的可以給自己找一點「苦頭」。反思就是下一次進步的開始,就是成功的前奏。

(9)寫寫文章。

  或者寫一寫回憶性的文章,再一次回味高中的故事;或者寫一寫電影的評論、小說的讀後感想,練一練壓抑已久的文筆,舒展一下憋屈了太長時間的思想;或者寫一寫詩歌、寫一寫遊記,寫一寫給父母的話。很久以後你才會明白,你以為你刻骨銘心的很多東西都會慢慢變淡的,只有記下的文字才能永恆。

(10)認真估分。

  很多同學很迴避這一點。殊不知相對上面事情的而言,這個或許更重要。雖說河北現在是出分之後報志願,但是報志願的時間卻很緊張,如果不早一點有針對性地做準備,到時候勢必會忙亂。所以無論你多麼不情願,也給把這件事情做好。

  用上面的這些事情把這些時間填的滿一些,才會擁有充實的生活,才能讓一份空洞焦灼的等待變得有意義。

  為什麼不試一試,為什麼不堅持一下呢?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考生第一天要注意十件事] [註定著你失敗的十件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