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高三考生應該如何看待監考老師?

一般的學生可能都這樣認為:監考老師監視我們考試,就像貓抓老鼠、警察捉小偷一樣,是我們的敵人。

這種想法不僅不對,而且有害。其實監考老師既是我們的監督者,也是我們的保護者。

高考監考對老師們來說是一項任務。大多數老師並不想監考,因為高考監考責任重大,容易出問題。老師們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從老師的角度來說,他們只是想儘量把自己的工作順利地完成,並不想惹痲煩、出意外。一旦出現考生作弊等違紀現象,並不能由監考老師輕易說了算,而是要做文字記錄、上報考點,還要考慮是否影響考生後面的考試等等,十分痲煩,所以沒有確鑿證據的違紀,老師們只會在考場內警示,不讓苗頭進一步發展。

監考老師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就會保證考試公平,維護廣大考生的利益。除此之外,監考老師還有責任善待考生、保護考生。為了防止有的監考老師影響考生,考點都做了一些硬性規定。例如,不得在考室內隨意走動,不得盯著一個考生看,不得在一個考生旁註視其試卷和答題。

所以,同學們要形成這樣的認識:監考老師是為我服務的,不是為了與我作對。監考老師是我的朋友,他們是維護我的。有了這樣的思想,考生就會感到考試的氛圍是和諧的,對監考老師也不會特別在意,甚至是害怕。

那麼,如何對待監考老師呢?

一般來說,兩個監考老師,前面的主考就是該考點學校的老師,後面的老師是協作的。如果在本校考試,同學們就應該知道,主考是高一、二的教師。「功夫在詩外」,平時如果多抬頭,多認識一些老師,對老師尊重、有禮貌,說不定高考時就碰著認識的老師了。不是說熟老師監考能有多大的幫助,至少心裡會感到高興。

不認識也不要緊,可以臨時抱佛腳,進考場時跟老師笑一笑,問聲好。但不要刻意去獻媚,引起老師的注意。其實在老師眼裡,大家都是考生,不會故意挑刺。跟老師打個招呼會讓自己感到舒服些。

每一場的監考老師都是不同的。進入考場後,有一段時間的空等期,反正是無事,同學們可以觀察一下監考老師。一般來說,年輕的男教師脾氣大點可也好說話點,中年女教師監考一絲不苟嚴厲一些,老年教師會相對溫和和寬鬆些……懂得這些,說不定對自己後面的考試有所幫助。

總之,對監考老師要尊重和服從,遇到問題帶著笑臉向老師請教或說明,通常都會得到監考老師的幫助、理解和寬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