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杜子春讀後感

芥川龍之介的《杜子春》,語言生動通俗易懂,如聊齋志異一般給我們講述了一個有趣的奇談,可是這小說卻不同於童話故事,文章到底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豎立白眉老仙人這個角色有什麼作用?一連串的問題縈繞之下,以為必有可以自安之計。

《杜子春》共有兩個版本,一個是中國《唐人傳奇玄怪錄》描寫富家子弟杜子春的故事,另一個就是芥川龍之介在此基礎上改編的日版《杜子春》。

相比之下,開頭部分都是寫富二代杜子春花完了祖上的家產,貧困潦倒無從餬口,這時一位仙人救助了他,結果他又再三重蹈覆轍,老人又接連幾次贈與了他財富,直到兩三次後他終於醍醐灌頂,有所感悟。

仔細觀察,在《唐人傳奇》中老人直接給他現金,並次次叮囑他要有所悔改,最後一次還警告他說道:「再不改過自新,你就永遠受窮吧」;而在芥川龍之介筆下,老人只是與他寒暄幾句,讓他在夕陽自己影子的頭部、腿部挖土獲得黃金,轉眼便消失不見。且花費大量筆墨描寫杜子春奢侈生活——連一些不面熟的親戚都來參加他的宴會,在把他推向極點之後狠狠摔入谷底——窮到別人家連口茶都不肯給他喝,多麼一個「窮在街頭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的例子!更重要的是,老仙人又讓他在夕陽下把影子腳步挖出黃金來時,杜子春自己拒絕了。由此可見《唐人傳奇》中杜子春的感悟像是在老人勸告下引發的,而小說中描寫的是杜子春大起大落之後自己獲得的感慨,銜接更加自然。

接著來看,《唐人傳奇》中杜子春從此安居樂業自食其力,情節一大亮點悄然熄滅,不免有些落入俗套。後來又寫杜子春為了報答老人,奉命來到雲台峰協助仙人煉丹,是否有些未完待續冗長了呢?小說卻不同,杜子春厭惡了人間虛偽,不想再次落入塵世,懇求仙人收他為徒想成為仙人並被帶到峨眉山,這樣不是就順暢符合邏輯了許多嗎?

二者結尾也是天差地別,相同的兩篇文章都描述仙人叫杜子春無論如何都不要發出聲響,撇下他一人。杜子春的面前便顯現出豺狼虎豹凶神惡煞魑魅魍魎甚至地獄的景象來,直到看見地獄裡鬼怪折磨自己的親人,他終於情不自禁喊出聲來。好了,這裡發生變化了,《唐人傳奇》寫仙人因此煉丹被打斷,從此氣憤地離開了杜子春,這好像有些離題了吧,況且使白眉智者的形象瞬間變為暴怒的老頭子,這個收尾我覺得簡直不符合前文,若是這樣杜子春豈不是變成鐵石心腸的無情之人了麼?而小說則差強人意,仙人出現景象消失,老人告訴杜子春——「如果郎君真不作聲……我會立即取你的性命。」()因此「仙」也不是那麼好當的,老人留給杜子春一個鄉間田宅和幾畝地,便又消失不見。

小說是《唐人傳奇》的升華,芥川龍之介先是帶我們領略了人間的虛偽無情,杜子春便提出想成仙的請求——其實這只是一種對現實的逃避,老人又考驗他,他終於忍受不了鬼卒鞭笞父母而喊了出來,終沒有成仙——人間冷酷,可真情自在,想著成仙逃避是沒有用的。

羽化而登仙,這仙,不成也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