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高爾基童年主要內容

高爾基童年主要內容(一)

《童年》是作者高爾基以自己童年為基礎寫的一部自傳體小說。它揭露了俄國沙皇時期的黑暗、殘暴和非人生活。而高爾基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受盡折磨與欺辱,無論是在精神上或是肉體上,都承受著巨大的痛苦。但是高爾基卻沒有對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堅強地走了過來。

高爾基原名阿列克謝·馬克西莫維奇·彼什科夫,小名阿廖沙。他自幼喪父,隨著父親和外祖母來到外祖父家。著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沙艱哭命運的開始。外祖父家,與其說是家,不如說是人間地獄。外祖父掌管著家裡的一切,脾氣非常暴躁、視財如命,主人公阿廖沙時常因為犯錯而被痛打;兩個舅舅常為了分家而爭吵、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沒有地位,任丈夫打罵,發泄。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靈留下了陰影。

之後,阿廖沙離開了外祖父家,獨自一人踏上社會。他曾在許多地方打過雜,在這期間阿廖沙飽受欺辱,但他還是熬了過來。因為他被自己堅強、不屈服與困難的精神與信念一直支撐著。

高爾基童年主要內容(二)

《童年》講述的是孤獨孩童“我”的成長故事。()小說以一個孩子的獨特視角來審視整個社會及人生。“我”寄居的外祖父家是一個充滿仇恨,籠罩著濃厚小市民習氣的家庭,這是一個令人窒息的家庭。此外,小說也展現了當時整個社會的腐敗、沒落而趨向滅亡的過程。小說通過“我”幼年時代痛苦生活的敘述,實際反映了作家童年時代的艱難生活及對光明與真理的不懈追求,同時也展現了19世紀末俄國社會的廣闊社會畫卷。

高爾基童年主要內容(三)

記述了作者3歲時父親病故,母親帶他隨外婆回到娘家,外公是個自私貪婪而專橫的小業主,殘酷剝削僱工放高利貸,但資本主義在俄國的發展斷了他的發財夢,最後破產潦倒,母親改嫁後也貧困而死,11歲被外公趕出家門,到人間去自謀生路。書中真實地描述了自己苦難的童年,繪出了一幅俄國小市民階層風俗人情的真實生動的圖畫,它不但揭示了當時俄國社會中的一些醜惡現象,還描寫了許多優秀的普通人物。小說描寫生動,對話語言生活化,符合人物的年齡和心理,讀起來既酣暢又具回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