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在人間讀書筆記

在人間讀書筆記(一)

這是19世紀德國作家高爾基的一部著作。這本書就是他對自己最苦難的下層生活的記錄。讀了這本書,讓我第一次深入的接觸到了在高爾基時的社會和人們是怎樣的。

之前讀過的《童年》就讓我知道,高爾基的童年是不幸的,由於四歲喪父,她的母親便改嫁了,他住在了外祖父的家裡。11歲時,母親去世,外祖父也破產,外祖父既自私又勢利,可是外祖母卻很疼愛自己的外孫,之後,她就和祖父分了家產。

於是,高爾基走向了“人間”,他當過學徒、在輪船上洗過碗碟、在碼頭上搬過雜物,還乾過鐵路工人、麵包工人、看門人、腳夫、鋸木工、園丁。年滿十八歲以前,小小的高爾基便從事各種事業,幼小的他嘗盡了人間的酸甜苦辣,受盡了種種虐待和壓迫。後來還遇到了被他稱為瑪格特王后的優雅美麗的女人。

在高爾基的一生中,我似乎隱隱約約的看到了什麼,是堅強?是刻苦?這一切都是,至少,他是個“大寫”的人。或許,我也應該從他身上學到些什麼,如:像他一樣樂觀面對困苦的生活,對讀書的痴迷,對學習的渴望。

面對現實的生活,我們更加應該好好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這一切來得多么不容易,公主皇帝的家庭、設施齊全的學校、和睦相處的社會……我們現在還小,也不能對社會、對國家做出什麼巨大的貢獻,我們唯一能做的是: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在人間讀書筆記(二)

有這么一個男孩,他的命運是如此的悲哀——他的童年經歷了喪父,喪母,外祖父破產的沉重打擊。他就是俄國大作家高爾基。高爾基只是他的筆名,他的真名叫阿列克塞。而“高爾基”在俄語中的意思是“苦,痛苦,苦呀”的意思。

隨著兇狠的外祖父破產,經歷了那么多痛苦的阿列克塞年僅11歲就走向了社會,來到了他所描繪的“人間”。他在外四處流浪,到處找工作來養活自己,他做過僕人,洗碗工,學徒工,監工……也正是他艱苦的生活,使他在生活中認識了許多形形色色的人。阿列克塞在船上做洗碗工時,遇到了一個叫斯穆雷伊的廚師,他不停地借書給他看,斯穆雷伊叫阿列克塞以後不管怎樣都要讀書,學好知識,拯救祖國。阿列克塞從此牢牢記住了這句話,後來,他想盡一切辦法到處借書。堅持閱讀各種書籍,豐富的生活閱歷,擴展了他的視野。在非常貧困的生活環境中,阿列克塞下定決心要跨進校門專心學習。於是,他不顧其他人的阻止,奔赴喀山,考進了喀山大學,走進了嚮往已久的學習課堂。

讀完了這本書,我的第一感觸就是高爾基在那么艱苦的情況下仍然手不釋卷,堅持學習。真讓人敬佩。是的,書是知識的源泉,是生活中的營養品,是我們最好的朋友。讀書能陶冶人的情操,給人知識和智慧。高爾基曾經說過“讀書愈多,精神就愈健壯而勇敢”。所以,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大好時光,勤學習、多讀書,為我們以後的人生道路打下好的、紮實的基礎!

在人間讀書筆記(三)

我最近讀完了仰慕已久的《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這部作品是蘇聯作家高爾基最著名的自傳體三步曲小說。

這本書主要描述了高爾基自己在童年、少年、青年時期的艱難生活經歷。()高爾基小名叫阿廖沙,四歲時失去了父親,他的童年是在外祖父家度過的,外祖父經常毒打他。還常受到別人的冷嘲熱諷,但他沒有放棄,沒有抱怨,更沒有悲傷,而是懷著一顆積極進取的心在奮勇前進。為給慈祥的外婆買藥治病,他只得賣掉心愛的書本,離開了學校課堂。十一歲那年阿廖沙的母親也不幸離開了人世,他成了孤兒,為了謀生,阿廖沙被迫走進‘人間'。他當過鞋店的小夥計、做過小保姆、在船上當過洗碗工、在聖像作坊做過勤雜工。他受盡了老闆對他的凌辱,親眼目睹了周圍許許多多的醜惡現象。但很慶幸這些都沒有嚇倒阿廖沙,反而讓他成為一個更堅強、更勇敢、更正直的人。在當時十分悲慘的生活條件下,阿廖沙仍然喜歡文學,經常忍飢挨餓堅持讀書。原來想上大學的他沒有如願,卻在“社會大學”里學到了許多著名大學所學不到的知識,開拓了視野,提高了覺悟,終於成長為一個革命知識分子。

我非常佩服阿廖沙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讚嘆那種熱愛文學的精神。同時也感到很羞愧,我們現在的小朋友都得到父母的關心和老師的教導,然而由於缺少“風雨”的洗禮,我們很多同學在平時生活學習中遇到一點困難就難以面對。同時,我們很多人有很好的學習條件,卻不願好好學習。現在,我懂得了我們應該好好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珍惜現在的大好學習時光,以高爾基為榜樣,堅強樂觀,奮發向上,長大後有所作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