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水滸傳讀書筆記400字

水滸傳讀書筆記400字(一)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水滸傳就是義氣的凝結,就是義氣的聚集,就是義氣的體現。

水滸傳讀書筆記400字(二)

在我國漫長的封建社會中,不斷上演著一次又一次「官逼民反」的舉動:陳勝吳廣、項羽劉邦,再到後來的義和團、太平天國……

宋徽宗時期,政治腐朽,奸佞當道,社會黑暗,民不聊生。一百零八位好漢走投無路,相繼上了梁山伯,開始了反封建暴政的鬥爭……這就是《水滸》一書的主要內容。

古代統治者最痛恨的人之一就是叛亂者,而《水滸》的作者施耐庵並未如統治者所願,將他們的眼中釘寫成殺人放火的強盜,反之,施耐庵刻畫了一百零八位行俠仗義除暴安良的英雄豪傑。作者在對書中人物性格刻畫時費盡心思,而且著重強調一個「義」字,就舉魯智深,這個花和尚為例。

書中魯智深疾惡如仇、性如烈火、仗義執言,是個急性子。但作者施耐庵卻給這個看似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大塊頭一個能保持理智、堅守原則的大腦。他帶領兄弟從雙虎山投奔梁山伯之後,發現他所結識的大部分好漢都聚在了那裡,指除了一個人——史進。於是他與張青連夜啟程,去找他的史家兄弟。當他得知史進是被官府抓了之後,這個嗜酒如命的人竟在晚飯時滴酒不沾,時刻準備著去救出它的兄弟。單憑這一事,就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兄弟在魯智深心中的地位,同時,也看出了作者施耐庵在人物刻畫這一方面的成功

這些人物無不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書中的故事情節也令人印象深刻。故事扣人心弦、情節環環相扣是這部書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魯提轄拳打鎮關西,林沖棒打洪教頭,吳用智取生辰綱,宋江怒殺閻婆惜,景陽崗武松打虎等等,都是書中膾炙人口的名篇。特別是武松打虎這一段,將武松的英勇無畏,老虎的生猛威武都生動形象地展現在讀者眼前。據說施耐庵為了寫著一段,曾親自上山觀虎。

這部書語言通俗易懂,生動形象,栩栩如生,對人物的刻畫描寫更是這部書的成功之處,作者文學功底可見一斑。

《水滸》一書開創了我國歌頌農民起義的長篇回體小說先河。書中不但歌頌正義,還反映了當時的社會,揭示了政治的腐朽黑暗,極富現實意義,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

水滸傳讀書筆記400字(三)

近一段時間作業比較多,花了較長的時間剛剛讀完一本書:《水滸傳》,這是中國十大名著的其中一本,書裡主要講梁山泊108位英雄好漢的動人故事。

其中一篇「沂嶺山李逵殺四虎」給我印象最深,李逵是個孝子,母親無人照顧,李逵想下山接老母親上山住,當他回到家的時候,發現母親的雙眼因為思念他都哭瞎了,他大哭一場,於是背起老母親準備上山,當走到沂嶺山下的時候,老母親直喊口渴,李逵於是把母親放在一塊石頭上,就跑去找水,可當他找到水回來的時候,發現母親不見了,李逵東張西望到處找,他來到一個洞口邊,發現兩隻小老虎在啃一條人腿,他想必定是俺娘,頓時火冒三丈,便一刀砍死了兩隻小老虎,於是他守在洞口,兩隻大老虎一出來,便也砍死了它們。

這本書還有:景陽崗武松打虎、梁山泊好漢排座次等等精彩的章節也很好看,大家有空可以都來我家看喔!

歡迎大家來看我的下一篇讀書筆記:西遊記。

水滸傳讀書筆記400字(四)

《水滸傳》是一部反映農民起義的長篇巨著。()書中著重描寫了我國北宋末年,宋江領導的一支起義軍從形成、壯大至失敗的全過程。

小說以太尉高俅為中心,刻畫出了各個地區大大小小的貪官、污吏和惡霸。比如:鎮關西、蔣鬥神、西門慶等等……他們一個個面目猙獰,使整個社會暗無天日,民不聊生。所謂「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事實,在小說中得到了充分的反映。小說中還以大量的筆墨塑造了林沖、魯智深、武松等一大群梁山英雄的形象。

在梁山的108將中,我覺得最不完美的要數宋江了。如果他不去謀什麼招安,而是去聯合江南人馬一起反抗昏帝,那麼我相信,最後的結果一定是天下的百姓都過上了幸福的日子。在方臘與兒子方天定入刑場時,有一位詩人不僅發出了感嘆:「宋江重賞升官日,方臘當刑受剮時。善惡到頭總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但我卻覺得宋江的「善」並不是真「善」,與此相反,方臘的「惡」也不是真「惡」,而是為了打擊昏庸無能的皇帝,為天下的老百姓造福!不知大家可有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