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水滸傳讀書筆記摘抄

水滸傳讀書筆記摘抄(一)

今天我看了一篇《水滸傳》的一部分,文中講的是宋江的機智騙過了他的爸爸,免費給老爺爺和小朋友吃西瓜,一天宋江在看父親的瓜地,這時來了一個身上帶著鍋碗瓢盆的老爺爺和一個小孩,這時小孩看見了瓜地吵著鬧著要吃西瓜,

聽聲音小孩已經很久沒喝水了,宋江看著可憐想伸手去摘個西瓜,可是看見父親遠遠的走過來他的心情是有著急有氣憤,氣的的只跺腳,這時父親給的賞錢發出嘩啦嘩啦的聲音,這時他靈機一動想出了一個好辦法。

這時他對那位老爺爺說:“想吃西瓜就只有十文錢那夠啊,就給你摘個小的吧。”說完宋江就摘了個又甜又大的西瓜。這時父親走過來問:“你在搞什麼名堂啊?

”宋江急忙的說:“我……我……在賣……西瓜。”然後宋江急忙的把西瓜塞給了老爺爺,老爺爺和他的小孫子急忙跪了下來,又是磕頭又是道謝。宋江急忙說;“趕緊走吧趕緊走吧。”然後宋江對父親說對不起我是把西瓜免費送給他們的請你原諒我父親。

水滸傳讀書筆記摘抄(二)

主要內容:宋朝統治者腐朽兇殘,太尉高俅從此青雲直上,()無惡不作。他的乾獨生子高衙內橫行霸道,為了霸占八十萬禁軍總教頭林沖的漂亮妻子,他誣衊林沖帶刀進入軍機重地白虎堂圖謀不軌,把林沖發配充軍,還想在野豬林半路把他殺死,幸虧花和尚魯智深仗義相救。最終大夥一塊投奔梁山。此外還有宋江、魯智深等眾多好漢,共108人,最終都因為種種不同原因而被迫在梁山落草為寇,揭桿起義。他們舉起義旗,打著替天行道,劫富濟貧的口號,殺遍大江南北,沉重地打擊了反動統治者的囂張氣焰,張揚了人民民眾的神勇鬥志,乾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讀書收穫:

瓦罐不離井上破,將軍難免陣中亡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原來但凡世上婦人哭有三樣哭:有淚有聲謂之哭;有淚無聲謂之泣;無淚無聲謂之號。

一切諸煩惱,皆從不忍生。見機而耐性,妙悟生光明。

禍福無門,惟人自招。

心安茅屋穩,性定菜羹香。世味薄方好,人情淡最長。

廣施恩惠,人生何處不相逢;多結冤仇,路窄狹時難迴避。

惺惺惜惺惺,好漢識好漢。(第二回)

恩仇不辨非豪傑,黑白未分是丈夫。(第十六回)

大廈將傾,非一木可支。(第六十九回)

有力使力,無力鬥智。(第七十四回)

我想說的話:《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水滸傳讀書筆記摘抄(三)

如果說《紅樓夢》是女孩枕邊的一本好書,那《水滸傳》就是陪伴男孩子一生的玩伴;如果說《紅樓夢》是婉約派,那《水滸傳》就是豪放派的,如果說《紅樓夢》是耐人尋味的,那《水滸傳》就是激情四溢的,所以身為男孩兒的我更喜歡讀《水滸傳》。

《水滸傳》的作者是明朝的施耐庵,主要講了北宋年間由宋江領導的農民起義軍,在水泊梁山殺富濟貧的故事,書中塑造了108位英雄好漢的形象。其中我最喜歡的三位是智多星吳用、打虎英雄武松、花和尚魯智深。

下面我就來一一介紹,首先請出羽扇綸巾的智多星吳用先生:

吳用:108將中排名第三

綽號:智多星,

特點:IQ超高

性格:忠誠、足智多謀、鎮定、冷靜

典型事例:智取生辰綱、智取玉麒麟

我眼中的吳用:吳用是梁山伯有名的軍師,他的智謀不僅為梁山泊得了許多財寶,還在刑場上救了宋江一命,在我眼裡他和《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有一拼。

武松:108將中排名第14

綽號:行者

特點:打虎打得相當精彩

性格:善良、武藝高強、為民除害

典型事例:武松打虎、醉打蔣鬥神

我眼中的武松:武松雖然在108將中排14名,他在景陽岡上大虎的一幕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篇文章還選入了國小課本,他是一位家喻戶曉的明星。

魯智深:108將中排名13

綽號:花和尚

特點:酒肉穿腸,佛祖心中坐

性格:莽撞、有蠻力、武藝高強

典型事例:倒拔垂楊柳、拳打鎮關西

我眼中的魯智深:魯智深的樣子讓我想起了三國中的張飛,因為他們都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

讀過這本書我真為這些好漢感到惋惜,他們有的死在征方臘中,有的死在朝廷陰險的計謀中,轟轟烈烈的水泊梁山歸於沉寂,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讀後感

  1. 水滸傳讀後感
  2. 水滸傳讀書筆記500字
  3. 水滸傳讀書筆記6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