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弟子規》讀後感

《弟子規》讀後感(一)

我讀了弟子規知道了,在家我們首先要孝敬父母,父母花了無數心血撫育我們成長,孝敬父母是做人的基本道理,我們要永遠記住父母的恩情,對父母要有禮貌,關心體貼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減輕父母的負擔。

在學校要尊敬老師,團結同學,做一個文明的小天使。

《弟子規》讀後感(二)

有段時間網上流傳著一個非常感人的視頻,說的是一個曾經走錯路的男孩因為結識了《弟子規》這本書而獲益良多,從而浪子回頭,走回了正途。視頻中男孩一把鼻涕一把淚的訴說著弟子規給他個人所帶來的重大影響以及人生意義。雖然不否認這個視頻有炒作的成分,但是我們必須承認《弟子規》這本書籍中的優秀傳統知識。況且,在沒有閱讀過這本書之前,我們都沒有任何權利去評判它。於是乎,為了有權去評論這本書,閱讀《弟子規》似乎成為了理所當然。

初步了解之後,知道《弟子規》原名《訓蒙文》,原作者李毓秀是清朝康熙年間的秀才。《弟子規》分為總敘、入則孝、出則悌、謹、信、泛愛眾、親仁和餘力學文八個部分,這八個部分獨立成章卻又密不可分,具體列述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與學習上應該恪守的做人、處事等行為規範。這本書的主要功用就是啟蒙養正,教育子弟行為敦厚、人倫盡份、防邪存誠,對於處於今天聒噪社會的我們有著深遠的影響。通過誦讀,可以使人在孝親、友愛、誠信等優良品德和禮儀規範的教育中得到薰陶,從古人的修身思想中得到啟迪,淨化和升華思想意境,從而規範自身行為,可謂一本教人為善修德的好書。

雖然在這個世界上才活了22年,但是不得不承認做人的確是一門學問。做人也有許多規則,尤其是想做一個受人肯定的人就更得有規有矩,有禮貌,尊老愛幼,守信用。本書分為八個部分,我不一一作出介紹,只選擇其中幾個個人覺得很有參考意義的部分進行簡單闡述。首先是「入則孝」,這裡主要是教育我們要孝順父母、親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孝順長輩是作為一個人最基本的素養。「入則孝」告訴我們在家中要聽從父母,愛親人。親人有病,要耐心細緻地照顧他們,不與父母爭吵。這讓我們在家中與父母之間更加和睦、溫馨。

其次是「出則弟」,它是教我們怎麼和別人相處的。「出則悌」告訴我們出行在外要有良好的修養,為人謙虛,見長輩要讓道,這使我們在外出時有「風度」、「彬彬有禮」.在日常生活中,雖然不必做到見長輩讓道那么正式,但是尊老愛幼卻應時時刻刻體現在我們的周圍。「信」告訴我們要時時講誠信。中國自古就有「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可見講誠信對於人而言是如此之重要。當別人對你的信發生質疑,那也就意味著別人在和你相處的時候,在心裡已經無形中設定了一道屏障,對於你的言行,他們會謹而慎之。

隨手翻開這本書,起初我還覺得它是枯燥、呆板、晦澀難懂的教條,就像面對其他的傳統書籍一樣,並沒有想去逐字逐句地推敲,但不知不覺中,我就被書中描述的為人之道和大愛無疆所吸引,更為如何做人、做一個有價值人的深奧哲理所折服。它詮釋了同學之間的愛、姐弟之間的愛、子女與父母間的愛、師生之間的愛、對小家和大家的愛;它闡明了做人之本、為人之道,成人之路,如何才能擁有一顆平常而包容的愛心、如何規範自己的一言一行、一點一滴;它訴說著一個永遠不會過時的和諧主題和人性之愛的主線……

我不知道可以用什麼樣的語言來稱道這本書,覺得自己粗淺的讚美難以表過這本書內容之精緻、意義之深遠。這是一本從古到今都讓人受益非淺的書,也是一本洗心淨腦的書。吸引我的,似乎並不是其文學價值有多高,而在於那言簡意賅的筆觸中體現出來的近乎完美的大愛、濃情、和諧、平實……生活在當今的時代,()人們的內心浮躁,逐漸失去了那原始的寧靜和純真。在我看來,《弟子規》就是這樣一本能夠讓人返璞歸真的好書,在此推薦給大家閱讀,希望大家有所收穫。

《弟子規》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弟子規這本書,他給我的啟發很大。

這本書主要講述了做人的一些規範和道理。令我感觸最深的是「事勿忙,忙錯多,勿畏難,勿輕略。」這一句。意思是:做事不能匆匆忙忙,否則容易出錯,不要怕困難,也不能隨便敷衍了事。

先看「事勿忙,忙多錯。」

忙,一個心加一個亡字。心亡為忙。我們祖先在造字之始,就已經把這個字的意思說得極明白了。當我們希望做好一件事情時,會說「用心去做」.當我們已經心不在焉之時,事情的結果可想而知。中國人講用「心」,西方人講用「腦」.「心」幾乎可以涵蓋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心」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是我們感知事物、判斷事物的出發點,如同一台照相機的鏡頭,鏡頭如果受損了,就不可能真實地反映任何事物。

所謂欲速則不達。從前,有一位農夫挑著一擔橘子進城趕集。太陽已經偏西,農夫必須在城門關閉之前趕到,否則便會白忙活一場。農夫焦急的跑著,正巧前面來了一位過路人,農夫立馬停住了腳步,氣喘喘吁吁地問道:「大哥,我是否能在太陽落山之前趕到城裡?」可這位過路人卻說:「你慢慢地走還來得及。」農夫一聽,十分氣憤,扭頭就走,心想,那照你這麼說,慢走可以到達,那快走就不行了嗎?不以為然的農夫越走越快,越走越快,結果一不小心,摔了一跤,橘子散了一地,農夫只好一個一個地撿了起來。這時,天色已晚,當農夫到城門時,城門早就關閉了。可想而知,這位農夫最後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因此,我們做任何事情,應該從容不迫,要有充裕的時間去稍微計畫,我們的事情應該怎麼做,免得事到臨頭,擠在一起忙,亂在一堆,這個都很不好;而且個性很急的人,他愈是容易忘記這一句話。從古至今,幾乎每一個人都有過這樣的親身體會,當自己很忙的時候,就會愈來愈緊張,緊張到最後變得幾乎完全沒有頭緒,導致錯誤百出。

誠然,「事勿忙,忙多錯。」就是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心裡都要先有一個計畫,循序漸進,最後才有可能成功做好這件事。什麼是優先次序?我們都要明了,哪一個應該先做,哪些比較重要我們應該要先做。千萬不可以等到時間非常緊迫的時候,才匆匆忙忙非常緊張的來把它完成。結果事與願違,往往會做得不好,也很容易出差錯,而且也會影響整個團體。如果是團體行動的話,你的緊張、你的忙亂都會讓人家情緒整個受到影響。所以,我們做任何事情,內心一定要清清楚楚,不要事情很多就忙亂得沒有頭緒。

為人父母的在家裡也應該教導自己的子女,可以從簡單的學習和勞動中去磨練孩子的心志,培養孩子的獨立性。比如,擦桌子,教他們怎麼擦,從哪裡擦起,擺碗筷怎麼擺。飯後,教他們怎麼收拾;收拾完以後,要教導他們如何洗碗。像這一套,做父母的千萬不要把孩子學習的機會全部剝奪了;也不要因為孩子的功課很多,這些學習的機會,都讓他沒有機會來做。你沒有機會讓他做事情,他就沒有做事的這種經驗;沒有經驗,一旦碰到事情很多,他就很難料理,往往都會忙成一團。且不說做家務,我們單看孩子做功課。有許多孩子因為沒有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功課累積了很多,一旦要考試,就匆匆忙忙的臨時抱佛腳,結果肯定是考不出好成績的。正因為「事勿忙,忙多錯」忙亂中就容易出錯。所以,我們不要凡事都顯得匆匆忙忙,而是要有計畫的進行,循序漸進,最終一定能達到成功的彼岸。中小學生作文投稿網站

再看「勿畏難,勿輕略」

就是說我們做任何事都不要畏懼困難而猶豫不前,也不可以草率,隨便應付了事。所謂失敗是成功之母,堅持就是勝利。但凡經歷過失敗最終獲得成功的人對這句話都會有更深刻的領悟,正因為失敗後的堅持,因為懂得自己總結經驗教訓,並接受別人有益的建設性的批評和建議,再經過自己冷靜思考,所以他們最終克服了困難,獲得成功。

心態決定命運。無論是工作或者學習,我們要有不畏困難積極樂觀的心態。我想,每個人往往都會想要挑好做的去做,碰到困難的大部分都會畏縮,不敢前進,或者乾脆抱著僥倖心理等待事情的轉機。也正因為大多數人都有這種心態,所以成功的人總是少數。為此,我們要想成功,就要有超越自己的能力和信心,要有勇於面對困難,努力戰勝困難的決心,並且持之以恆,直到成功。

我們回想一下自己小時候,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在做數學題的時候,往往還沒有算就先投降,就說:這道題太難了,我不會,算不出。然後就把題目推到父母那裡,請父母或者哥哥姊姊幫忙。當我們長大後,我們明白了許多道理,也知道小時侯那樣的行為是畏懼困難的一種表現,為此我們開始教導自己的孩子為人要先把自己懼怕困難的心理去除,要冷靜思考,要有勇氣克服困難。只有這樣,我們最終才能將失敗轉化為成功。

記得讀書的時候,讀到《中庸》裡頭的一段話,「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不明白其中的意思,老師便舉例告訴我說:當別人的聰明智慧比我們好很多的時候,可能他一次就會了;但是我們如果用一百次的功夫來反覆的訓練,自己也一定可以達到,一定也會了。如果人家用十次功夫就會做到,就能達到,我們如果差一點,沒有關係,我們就不要怕困難,我們用一千次,說不定就可以完成。

當然,智商比別人更高的聰明人,也不可以有驕慢的心態。現在有很多小朋友從小就被父母送去上才藝班,或者其他培訓班,總之他是上學前就已經學習過了,到後來學校再有同樣課的時候,他往往就會比較傲慢,就會認為自己已經都學會了。這樣所表現出來的就是輕慢,不懂得謙虛,更不會努力去學習,這種不謙虛的人做事往往就容易草率,隨便應付了事。

如此,「勿畏難,勿輕略」更是告訴了我們為人處世的一種心態,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種鼓勵,要鼓勵自己不要怕困難,要經常勉勵自己,向自己挑戰。因為,我們每個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只有超越自己才是真正的成功。果能如此,經常向自己挑戰,你的才學就會慢慢的進步,得以提升。

讓我們牢記:事勿忙,忙多錯。勿畏難,勿輕略。用行動來證明我們是最棒的!

  1. 弟子規讀後感
  2. 弟子規讀後感300字
  3. 弟子規讀後感4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