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窮太久就是你的錯

阿彥打電話給我說晚上有應酬,不回來吃飯了,我趕緊約了閨蜜陪我去吃海鮮排擋。初夏時節,找個露天的地方,點上幾樣新鮮的海鮮,那滋味絕對超過五星級的海鮮自助。

剛坐下,閨蜜朝我使了個眼色,我順著她的眼色一看,旁邊一對男女壓抑著聲音在吵架。

男人說:「我求你再給我一次機會吧,不要分手好不好?」

女人一臉地不耐煩:「我已經給過你很多次機會了,我今年已經三十了,我不能再耽誤自己,我們好聚好散吧!」

男的始終苦苦哀求,面露哀傷,女的不為所動,面無表情。

閨蜜偷偷地對我說:「以前都是痴心女子負心漢,現在都是深情男子絕情女。」

我示意她繼續聽下去,男人還在繼續哀求,女的依然不為所動。

終於,男人的耐心崩潰了,對著女人大吼:「你到底有沒有愛過我?我只求你再給我一次機會,你就這麼迫不及待地去找有錢人嗎?如果我有錢你會這樣嗎?女人都這麼現實,這麼勢利嗎?那我們的感情算什麼,算什麼!」

其他客人紛紛朝這個女人投去鄙夷譴責的目光,女人不甘示弱地回敬道:「我一開始就知道你沒錢,我要是愛錢,根本不會跟你在一起,我跟了你十年,我們畢業都七年了,這七年裡,我給過你多少機會,但是結果呢?我們現在連房租都快付不起了,我根本看不見未來,不管你怎麼說,這次分手是分定了。」

女人說完,頭也不回地走了,男人拿起桌上的啤酒瓶子,狠狠地摜在地上:「為什麼?為什麼?窮人難道就不配有愛情嗎?」

其他人紛紛議論起來,我和閨蜜也不例外,我原本以為閨蜜會同情這個男人,沒想到閨蜜看了看女人消失的背影說:「恭喜這個女人,她總算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離開了這個沒出息的窮鬼。」

我沒好氣地瞪了她一眼:「你有沒有一點同情心啊?」

閨蜜差點哼到我臉上:「同情心?那也得給值得的人好不好,我不會同情一個窮鬼的。」

我笑著敲敲她的腦袋:「說話留點口德好不好,人總有貧富,別窮鬼窮鬼的。」

閨蜜更加展現了她毒舌的本能:「你沒聽見嗎?他們已經畢業七年了,連房租都快交不起了,一個男人,但凡踏實一點,勤奮一點,稍微用點心,這七年來早就攢下一個小套的首富了。到現在還一文不名,這已經不是窮不窮的問題了,而是生活態度甚至是人品上的問題了,所以才導致他到現在還是一事無成,連女朋友都要離開他。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以前我看到別人窮我也會同情,後來我漸漸發現,一個人窮,大多不關命運的事,跟他自身的問題是分不開的。」

我忍不住點頭,閨蜜的話,確實很有道理。

「大多窮人會用父母用出身來為自己的窮辯護。每個人出生不一樣,所以起點不一樣,這種差別客觀存在。但如果不是追求大富大貴,只需要衣食無憂的話,只要稍微努力一點就能做到。七年時間,已經足夠一個男人站穩腳跟,甚至小有成就了。有的人窮,他會想著改變現狀,他會努力尋找機會,他會踏踏實實去走每一步。三十歲以前窮,除了能力還涉及運氣問題,但三十歲以後還窮,這個問題就嚴重了。假如說出身的階層是不能選擇的事,那麼學識能力絕對是付出努力就會擁有,一味地把原因怪罪到父母身上,只是又多了一項劣跡——沒擔當!一直窮的人大多有兩個問題:志大才疏或好逸惡勞,這樣的人,會一直窮下去。」

我不禁想起了我的一個親戚,從二十幾歲開始他就告訴大家一定要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父母和妻子聽了非常高興,表示一定會支持他。然後,他去做了生意,半年後,賠了個精光。他對父母和妻子說:這次是我時運不濟,下次我一定會成功的。父母和妻子拿出積蓄再次支持他去闖事業,這一次,他又賠了個精光。父母和妻子吃不消了,勸他安心找份工作,好好養家餬口吧!

但他一聽就叫了起來,我是要做大事賺大錢的人,給人打工怎麼可能?那些老闆算什麼,以後他們見了我都得點頭哈腰。

這麼折騰了五年,大事沒做成,大錢沒賺到,原本殷實的家底倒是被他糟蹋得差不多了。但他不但沒從自己身上反思,反而責怪別人沒有眼光,不肯給他機會,要麼就怪老天爺沒長眼睛,不降點財運給他。家人再次勸他安心找份工作,不要再折騰了。但是他自我感覺依然良好:「找工作?什麼工作配得上我?讓我去當董事長我都不乾,我這水平,當個省長都屈才了。」

身邊的人漸漸不願意搭理他了,如今五十多歲了,依然一事無成,天天怨天尤人,八十多歲的父母只能唉聲嘆氣,同樣年紀的妻子長年打工,撫養一雙兒女,落下一身疾病。但他始終覺得這輩子是命運虧欠埋沒了他,逮著一個陌生人就開始大吹特吹,如今連兒女都不願意搭理他。

我身邊也有相當一部分女性找了比較窮的男人,她們認為這才是真愛,真愛是不能被金錢玷污的,同甘共苦的感情才會歷久彌新,一個個奮不顧身地打算和男人共創美好的未來。但是現在回頭看看,好幾對已經分道揚鑣,剩下的幾對,大多也是勉強維持,真正安貧樂道切且幸福的,我幾乎沒有找到。

因為生活是現實的,愛得再純粹,生活也需要基本的物質維持,我們可以靠愛滿足精神需求,但是生孩子、養孩子,樣樣都離不開物質。尤其是有了孩子後,自己再苦也可以忍受,但是希望孩子能夠生活得好一點,這好一點,離不開經濟,看到自己的孩子穿的用的樣樣不如別的孩子,心裡還如何幸福得起來?

但僅僅這些原因還不足以使為愛走進婚姻的女人離婚,因為她們原本選擇這個男人就不是因為錢。

大多數經歷過貧窮男人的女人告訴我:我真不介意他窮,但是我不能忍受他不求上進,這樣的日子讓我來不到未來。

而且,不求上進的男人往往很懶,一個在工作和人生上很懶的人,基本是不用指望他在家裡很勤快了,所以如果找了一個沒有上進心的男人,等於同時找了個大爺。

此外,這些男人還有一個特徵:非常喜歡給女人扣帽子。如果女人對他的表現稍有微詞,他就會變得像刺蝟一樣「怎麼?嫌棄我了?你怎麼變得這麼世俗?我現在才發現你是這種人,勢利、虛榮,一點都不可愛了。」

如果女人真的受不了離開了他,他會可憐兮兮地到處訴苦:「我是真的愛她啊,我們這麼多年的感情還是沒禁得起金錢的誘惑啊,因為我沒錢,所以她離開了我。」

於是,不明真相的人紛紛指責女人的無情。而女人,在奉獻了無數青春和感情,熬過了無數貧窮日子後,換來了一個愛慕虛榮,不念舊情的評價。

男人一時窮不可怕,剛出校門的人,基本都窮,古語都說莫欺少年窮,可怕的是擁有窮人的思維和性格。

一個男人口口聲聲說著真愛至上,沒有你活不下去,卻不肯努力上進給你一個美好的未來,這樣的男人,還是離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