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在哪一刻,瞬間長大?

閨蜜剛出月子,我去看她,她丈夫在一旁忙前忙後,或哄著孩子,或端茶倒水。

趁她老公不著痕跡特意抱著孩子出去的間隙,她捅了捅我:「咋了?看你今天貌似心不在焉。」

我怔了怔,答道:「也說不出來,就感覺……你老公有點怪怪的,怎麼個怪法,我也說不出來……」

閨蜜和她老公是大學同班同學,當年她為了跟校草前男友賭氣,特意挑了班上最老實巴交、最沒有可能的他,玩玩兒曖昧。

沒成想,滷水點豆腐,一物降一物,最後竟是左手畢業證,右手結婚證,由一場無心的遊戲,上演了一出先上船後買票的未婚先孕大戲。

三個月危險期一過,緊接著就是婚禮。婚禮現場,閨蜜媽媽拉著我們,大倒苦水:「兩個人自己都還是個小娃子,現在居然還要帶小娃子,我看他們怎麼辦喲。工作也還沒定,公爹公媽也是個不管事的。我哪會帶孩子,連她都是從小跟著保姆長大的……」

我們幾個好朋友看著剛走出校園、一臉青澀的新郎,唯有跟著連連嘆息。

「是不是感覺長大了?」閨蜜朝我調皮地眨眨眼。

「還真是!」

時隔不過半年,人還是那個人,卻怎麼看都不一樣了:嗓音低了,走路緩了,身姿挺了,舉手投足之間完全褪去了男孩兒的青澀,仿佛退潮後陽光下的鵝卵石,溫潤妥帖。

閨蜜甜蜜地一笑,娓娓道來:「剛結婚那陣子,我對他失望透了,感覺這哪是找了個老公啊,分明是養了個兒子嘛,做事沒有章法,一點人情世故也不通,說他還來氣,一到周末就通宵打遊戲。寶寶都要出生了,他在單位還是個臨時工,也不想著跟上級搞好關係,早點轉正。

後來也沒精力管他了,就這樣吧,都說男人幼稚嘛。哪曉得,突然間就變了一個人一樣,遊戲也不打了,考編的書也開始看了,前陣子還剛轉了正,跟他爸媽說話也知道輕重了,對我也比大學還好。

我就好奇了,就追問他怎麼突然間變得這麼好了。追問了好久,怎麼也不肯說,後來我假裝生氣了,他才告訴我,在產房裡,他抱著還渾身是血的寶寶的那一刻,仿佛一副擔子啪地落到了他的肩上。他忍不住彎了一下腰,再直起來的時候,感覺自己一下子長大了,就像一下子從夢裡醒過來一樣。」

「所以人啊,都是一瞬間長大的。」閨蜜伸伸懶腰,笑著總結道。

有一年寒假過後,大學同學小A回來後,竟跟變了一個人似的。

以前她是個典型的「星光族」,每個月生活費總在第一個星期便全部花光,接下來幾個星期便開始飢一頓飽一頓地熬過去。

她還是個典型的夜貓子,每天晚上都是追劇、打遊戲、看小說直到深夜,醒來又繼續。我們永遠不知道她是什麼時候睡的,也不知道她是什麼時候醒的,反正養成了習慣,每天午飯後都會輪流給她帶一份外賣回去。

開學第一天,當我們陸續醒來,正在與被窩難分難捨的時候,小A闖了進來,比那股刺骨的寒風更令人清醒。

「來來來,一個個大懶蟲,吃早飯囉!」我們大眼瞪小眼兒,半天沒回過神來,直到早飯都吃完了,還覺得這是一場夢。

哪知道,那僅僅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小A讓我們一次次大跌眼鏡:她不僅早睡早起、作息規律,而且每堂課都坐在了前排,認認真真聽課記筆記,花錢也不再大手大腳。婦女節和父親節的時候,還炫耀她省錢給父母買的大件禮物。

終於,在我們的「威逼利誘」的逼供下,小A長嘆一口氣:「我給你們講個不算故事的故事吧……」

寒假的時候,小A跟著母親出門置辦年貨。年關將近,街上人來車往,比往日更要繁忙幾分。

小A家在一個新興起來的三線城市,很多交通設施都不完善,很多十字路口竟連紅綠燈也沒有。

前幾年倒也沒怎麼注意,近幾年經濟發展迅猛,買車的人越來越多,一時間車水馬龍、人車爭道。

小A一如既往,沒心沒肺地見縫插人地往前衝,直到……手背處碰到一抹粗糙,一雙手瑟縮地拉住了她。

回頭,母親一臉訕笑:「車多,我怕。」

「嗯。」小A扭頭,裝作不在意,牽著母親的手,小心翼翼地走過十字路口,眼含熱淚。

「到了街對面,終於忍住了痛哭流淚的衝動,前方變得前所未有的清晰。我感覺自己一下子長大了,該懂事了,不能再這麼稀里糊塗地混日子了。」小A羞澀地笑了笑,如春風拂過,繁花似錦。

大二暑假那年,我嫌熱沒有回家,成天待在宿舍里,開著空調,追著美劇,吃著外賣,日子好不愜意。

突然有一天接到父親打來的電話,他在電話那頭猶豫了很久才開口:「……我和你媽對不起你,家裡的廠子垮了,你看能不能跟學校老師申請一下助學金交學費,生活費先問同學借一個星期,我們湊齊了就打給你……」

「……」我愣神了一會兒,才反應過來他說的什麼,「嗨!爸,我以為什麼事兒呢,人家國外18歲之後學費生活費就自理啦……」

我插科打諢地把父親逗得樂呵呵地掛了電話,一下子蹲了下來,一顆渾圓的眼淚「啪!」地打在地上。

蹲了好一會兒,眼淚卻再也沒有流下來。我迅速地跟輔導員聯繫好了申請助學金的事宜,跟做兼職的幾個同學聯繫好幫忙推薦兼職工作,把銀行卡的餘額做了規劃,站了起來。

一陣風突然吹過,那一瞬間我感覺後背發涼,空蕩蕩的,無依無靠,只好挺直了腰桿。

接下來,我瘋狂地打工,省吃儉用。從小沒有為金錢擔憂過的我,終於體會到了一分錢掰成兩份花的感覺。

最刻骨銘心的,是臨發工資還有一個星期了,而我身上還剩50塊錢不到,除去打工來返的車費,一日三餐只能吃最便宜的包子。

後來,從來不挑食的我,有了最不喜歡吃的食物——包子。

後來,父母生日,我給他們各包了1000元的紅包。

後來,再也沒有伸手問父母要過一分錢,並承擔了家裡近三分之一的債務。

我一直記得站起來的那一刻,仿佛電影裡的蒙太奇,前一幀蹲著的是個小女孩兒,下一幀站起來時,卻是個不動聲色的大人了。

長大,往往在一瞬間完成。

因為無助,因為責任,因為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