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上天對什麼樣的人心存偏愛?

曾認識一個美麗的外教老師,臨走前,我對她說:改天再約。

笑了:改天是哪天?你們中國人說的改天,往往就沒有下文了。我們說的改天,真的會說好哪一天再約。

不知道為什麼,在人生的很多時刻,都會想起她的這句話。

在這個每天要處理越來越多信息的時代,每天一睜眼,手機上就跳出幾百條微信。

貌似我們的朋友交際,比父母那輩人要豐富的多了,可是真正信守承諾的人,還有多少?真正不習慣性敷衍的人,還有多少?

很多人留言問我,我這么內向,我這么不善言辭,怎么才能交到朋友?我其實是很內向的人,對於表達自我有先天障礙,不擅於自我行銷,更不擅於讓人一眼就喜歡上你。我交朋友,真的就是用很笨的方法。

什麼是很笨的方法?就是言必行,行必果。

多年前,我有一個女同事,夏天,她幾乎每天都穿旗袍。很多同事都好奇,這么好看的衣服,你在哪買的。

她說認識一個上海老裁縫,每個月都要去那裡訂做。於是,很多人都約她一起去訂做。

到了那一天,只有我一個人去了。她帶著我選布料,量身定做了兩身旗袍。

這個決定其實是很難的,花掉了我三分之一的工資。而且在這之前,我幾乎只穿牛仔褲,完全不能確定自己是不是合適穿旗袍。而那兩件旗袍,讓我從此完全改觀自己的審美,我覺得自己真的賺到了。

這么多年過去了,這兩件旗袍已不合身,但每次看到它們,一股愛自己的能量就會在心裡涌動。

很多人常常心頭一熱答應對方,但一到真正去做的時候,她們就慫了,找各種理由,讓自己去放棄,讓自己失信他人。

看起來這種失信的成本極低,並沒有對自己造成太大的損害。但其實,這種習慣性失信對人生造成的損失,真的是不可估量。

人有時候,就是通過遵守承諾,來逼自己去突破自己,去打破自己的舒適區。

我第一次去登雪山,是源於幾個朋友約好了一起,於是拚命鼓動我。借著那點歡樂的氣氛,毫不猶豫就答應了。回去後,越想越忐忑。

這種糾結恐慌的心情,一直延續到了出發前,只是實在不好意思跟大家說不去。機票也訂了,酒店也訂了,熱心的朋友甚至連裝備都幫我準備好了。咬咬牙,就去了。

後來,沒有足夠體力和技術的我,當然沒有登頂,可是那段經歷,我會永遠記得。

人生只要有一次突破和逾越,你就會藉助那一次的勇氣,在下一次膽怯的時候說服自己:難道這件事比在缺氧條件下登山還難嗎?這你都去做了,這個你還怕什麼。

我相信,上天確實對某些人是心存偏愛的,守信的人比起失信的人,更能受到偏愛。

有一次下雪,朋友們早約好了這一天喝茶。想到這么冷,約的地方也很遠,糾結是不是不去算了。咬咬牙,人要守諾,於是就去了。

結果,在那天認識了一個朋友。因為這個朋友,和另一個朋友結緣,這個人就是我現在的親生閨蜜,倉央貝瑪老師。

很多人羨慕我和閨蜜之間的情誼。

我想說,這都是我們彼此,一次次拿守信換來的情比金堅。答應的就要去做,承諾的就去遵守,實在做不到的,也坦然告知,而不是躲躲藏藏,假裝不存在失信,甚至為了逃避乾脆消失。

在這樣一個太多人和事都易逝的年代,太多人都習慣了敷衍。為什麼要堅持做這樣一個看起來很傻的人,因為你是這樣認真的人,反而就真的會試煉出那些一認真就慫的人。

因為你是這樣傻傻認真的人,所以,你就成了那個不可被替代的人,你才是那個可以被託付更多用心和誠意的人。

是的,這樣活著不輕鬆,很累。可是,人不就是這樣把自己逼出來的嗎?如果一個人時時都和自己認慫、和自己妥協,對方也會知道:他在你這裡,失信的成本很低。

就是這樣,開始辛苦,慢慢卻會活的越來越輕鬆,因為身邊都是很靠譜的人。

我答應你的事,我會努力做到。你答應我的事,也請你努力做到。

如果這是人和人之間的潛規則。我相信沒有什麼關係,會比這種關係更健康、更長久。

因此,我才得以相信,我和我的朋友,我和我的先生之間,是一諾千金的。

這才是為什麼,一個人,能夠擁有活在這個世上的安全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