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要忍心讓你愛的人受苦

「玉不琢不成器,鐵不煉不成鋼」用在我們人身上是再合適不過了,很多人都聽過這句話,可是輪到他們或是他們心愛的人受苦時,就沒有那麼淡然灑脫了。

我發表過一篇《痛苦是成長的最佳燃料》的文章,就說到了苦難真的可以幫助一個人成長,而之後的快樂自在是你想像不到的。也許我們自己可以接受再多的苦難都不在乎,但是,如果是我們特別關愛、心疼的人受苦,我們就很難等閒視之。

所以,當我們看到所愛之人受苦時,自然而然會想幫他們脫離痛苦,於是為他們掃除障礙。比如當孩子的玩具壞了,很多家長就會說,「再幫你買一個更好的」。這不是在幫助孩子成長,而是在扼殺他們成長的機會。我們不是不能再買一個,而是需要先幫助孩子看見:玩具是「東西」,所有的「東西」都會有毀壞的一天,當它壞了的時候,我們可以為失去它感到傷心,但是同時要「認命」地接受這個事實。()如果孩子能夠學會這一點,這可以說是你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另外,當我們愛的人為了某些事情受苦時,我們很想出手幫他們解決問題,可是我的觀察是,如果你給他們一些時間和空間自己去解決問題,你會發現他們會變得更有智慧和自信

有人看到一隻蝴蝶正掙扎著從蛹裡面想出來,於是好心地幫它剪開了蛹。沒想到蝴蝶出來以後,翅膀卻張不開,最後死了。那個掙扎的過程正是它需要的成長過程,你讓它當時舒服了,可是未來它卻沒有力量去面對生命中更多的挑戰。你希望自己愛的人永遠做毛毛蟲,還是希望他化身成為一隻光鮮亮麗的蝴蝶?那你就得忍受他在蛹裡面受苦,最後還要掙扎不已,才能破繭而出、展翅高飛。

其實說實在的,不能看愛人受苦,不是因為我們愛他們,而是因為我們無法忍受自己內在那種焦心、揪心的擔憂和心疼。這說明了你自己的脆弱,無法承受內在的情緒衝擊。這個時候,帶著你對他們最大的愛,接受自己內在情緒的起伏波動,在他們身邊為他們加油打氣(而不是親自下場去「幫」他們掃除障礙或是陪著他們一起愁煩),讓他們靠自己的力量去渡過難關,這樣一來,你們兩個人就一起成長了。(來源/內在空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