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做一個不讓自己陷入死胡同的人

有一年秋天,一件事改變了我對路的認識。

那一天是黃昏時分,父親把割好的莜麥裝滿車,套好牲口,一家人在夕陽和微風中準備往家走。地沿上,是一條斜上坡的路,坡不長,但陡。父親吆喝著牲口,開始往坡上趕。本來,我們以為快上去了,結果,牲口突然吃不上勁,重重的車迅速地開始下滑。我,母親,還有姐姐,推的推,扶的扶,一家人慌裡慌張地趕上去幫忙。然而,車藉助慣性還是往下滑。地沿的邊上,是一條深溝,滑下去的後果是可想而知的。我和姐姐嚇得都快哭了,慌忙中,父親把車體順勢一扭,從斜坡上衝下來,衝到地里,車停住了,一家人卻面色灰暗地站在那兒,呼呼地喘了半天氣。

天色漸漸地暗了下來。再按老路走,難免就危險。父親繞著地頭四周轉了一圈之後,從車廂板底下抽出一把鐵杴來,說,走,重修一條路去。果然,地的另一頭,有一個地方可以通到大路上去,坡度不大,也平坦。就是有幾處,被雨水衝出深深的壕溝。我和姐姐扔石頭,父親填土,雖然費了不少工夫,但牲口走起來輕鬆了許多。

從那以後,我發現父親不愛走老路了。凡是不好走的地方,他都要重新修出一條路來。()重要的是,父親修出的每一條新路,都要比舊路好走許多。後來,村里人也發現了父親的秘密,開始學著修路。活了幾十年的人們發現,村里其實到處都是路。

有時候我想,這田間的一條條老路,或許,就是前輩給後人設定的一個個思維的陷阱吧。它在昭示著我們,一個愛走老路的人,難免要承擔老路帶來的風險、艱辛和失敗,而平坦和順暢的路,從來是留給那些敢於探索,肯用智慧,不讓自己的思維陷入死胡同的人的。

人生的路,何嘗不如此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