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做一個有故事而不世故的人

這輩子我敬服的人很多,先賢大哲,美人梟雄,可就身邊的親朋而言,讓我真心欽佩的卻是我的小舅。

我小舅只比我大十來歲。那會兒我七八歲,正處在討人嫌的少兒生長期,頑劣異常,全家人都拿不住我,唯獨就怕我小舅的一聲吆喝!我小舅那時十七八歲,正處在青春叛逆期,常常被人叫去打群架。雖然他嘴裡的故事一直都是自己如何威猛,以一當十的打得別人滿地找牙,可大多時候,我看到的他,都是被揍得稀軟像食堂里紅燒茄子的模樣。

印象深刻的一次,有回半夜小舅跑到我家來找我娘要錢,灰頭土臉,頂著一腦袋“紅包”,開口就是:“姐姐,我把人家開瓢了,要配醫藥費,能給先湊50塊錢不?”

那會的小舅,燙一個黑色大麗花式的捲髮頭,穿著水洗布的喇叭褲,每每被人慫揍回來,靠在小院的影壁牆角,把煙屁股嘬得“嗞嗞”作響。小舅悶聲悶響的戳在哪裡,沒人搭理他,他也不搭理人。直到看我經過,他冷不丁的衝過來,一把舉起我,扔到半空,再接住,旋即又拋上去,身姿峻拔好似做廣播體操,大嘴挒巴,就像賓士在希望的原野上。

做一個有故事而不世故的人

又過了幾年,小舅戀愛了。那姑娘生得“鍾楚紅”一般的好看,小舅每天樂得心花怒放,漸漸少了去湊份子砍人的興趣。 “鍾楚紅”起初對小舅並不感冒,小舅不急不躁,每天騎著大摩托,帶鍾楚紅到各地兜風或趕場子跳迪斯科。也許日久生情,鍾楚紅後來說,那種黑色大波浪式的捲髮,在機車后座上看起來,就像康河裡招搖的水草,像揮一揮的衣袖,像一團就要下雨的雲彩。

終於挨到到了談婚論嫁的日子,鍾楚紅瞞著小舅到街邊找算命先生卜了一卦。先生說,你這未來的夫婿生性狂蟒,將來一定是進監獄的材料。鍾楚紅含淚奔離,找小舅來分手。小舅淡定異常,問明是哪裡的算命先生後,冷笑三聲,說:

這貨我聽說過,分明就是要騙你錢財,不信你明天再去找他問問!

當天下午,小舅找了兄弟,把那算命先生一頓惡揍,揍到“夕陽西下”,揍得那廝“斷腸人在天涯!”鍾楚紅隔天去找算命先生理論,果然印證了那貨就是“騙錢走人”材料。婚禮如期進行,“智勇雙全”的小舅也終於成就了屬於自己的“小橋流水人家!”

到了90年代初期,小舅從國營企業離職,學人家下海經商。由於小舅做生意好朋友,沒有商人的精明算計,幾年下來,生意經營慘澹,只賠不賺。他又沒什麼學歷和技術,只能從最基本的練攤開始,“鍾楚紅”陸續生下我的表妹和表弟,養孩子又要用錢,小舅心急之下,看到合適的生意,只要覺得有油水,就要插上一鼻子。

據我不完全統計,小舅那會兒賣過牛仔褲,中老年服飾和各色小飾品,搗騰過化妝品,開過洗車行,挖過砂石料,烤過羊肉串,賣過冰啤酒,拍過婚慶錄像,整過檯球廳,教過霹靂舞,辦過小賣部,當過小導遊,走過三關六碼頭,會過狐朋和狗友… …

因為膽大和勤奮,陸陸續續的,小舅總算賺到了點錢。人開始在生意上變得精明起來。可是對家人和朋友卻極為慷慨,每年都給小字輩們很多的壓歲錢。

我考上大學那會,臨行前,小舅特意趕來塞給我一把錢,他說,需要花錢就找你小舅要。一定好好學習,別學小舅沒文化,一輩子就能搗騰小本生意。但凡我寒暑假回家,小舅又一定讓鍾楚紅舅媽拉著我去買衣服,那會耐克阿迪還很時髦,舅媽卻不惜砸重金把我包裝成一個運動土豪。

小舅說:“泡姑娘,總得有身好行頭!”

可是我知道,小舅那會其實並不富裕,自己的日子過得緊巴,但是只要親朋好友一張口,他立馬第一時間捧著滾熱的鈔票出現。

躍入21世紀,做小本生意的小舅,遇到他生命里的貴人。

據說那人是某個煉油公司的老闆,幾經周折才打聽到小舅。

老闆說,你還記得我不?198X年,我那會落難,借過你100塊錢。

小舅說,木事,木事,我早不太記得啦!

老闆說,現在兄弟我混好啦,想請你好好喝一頓啊!

小舅說,木事,木事,不喝啦,我老早戒酒了。

老闆說,這么多年,你從未想過找我討過一分債啊!

小舅說,木事,木事小意思啦。

老闆說,哎呀,你這人,說好我請你的,啥時候你搶著把帳先結啦?!

小舅說,木事,木事,你遠道是客,我該進進地主之誼啦!

幾經試探後,老闆發現原來小舅就是的那種大大咧咧、迷迷瞪瞪又仗義忠肝,江湖上失傳已久的大好人,當下決定拉小舅進自己的生意圈。

就這樣,小舅因為十幾年前無意做了一件好事而得到貴人的提攜,從此再生意上平步青雲,在天津的港口,很快擁有了自己的煉油公司。

發達後的小舅,自己在花錢上卻沒有大手大腳。舅媽說,你小舅就是個老財迷,掙來錢的巴不得碼平了,睡在上面打滾才踏實。()一條褲子,非得穿破了口子才捨得買新的。去海南度假嫌機票太貴,非得擠上30幾個小時火車趕過去。自己開了好幾年的二手“伊蘭特”,還是最近才換成了奧迪。

那一回,小舅開他的新奧迪,拉我去兜風,路上土豪小舅像個小孩子一樣止不住的向我顯擺:

怎么樣?推背力不錯吧!

怎么樣,借你去耍耍,吊姑娘沒輛好車可不行!

可是,小舅對自己的家人卻又是異常的大方,小字輩結婚,他動輒就是送房,送車。朋友落難,他仍舊不惜重金扶持。家庭聚餐,他一定飛毛腿第一個跑去掏錢包,長輩住院,他又悄悄交好所有的醫藥費。

這幾年,全家和樂,小舅在背後出錢出力,招呼各家,團結老幼,功不可沒。不管自己如何有錢,在兄長,姐姐那兒,依然是一副謙恭小弟的模樣,從來沒有財大氣粗式的顧盼自雄。在小輩面前,也不指指點點,楞沖人生導師,反倒是少說空話,多乾實事的身教成了我們眼中最好的榜樣。

在生意場上摸爬滾打多年,小舅日漸成熟穩健。而他對朋友,對家人,對生活的那份純真的心思,卻沒有因為歲月和生活磨礪,而有絲毫的改變。他正是一個有故事而不世故的人。

大宗師說:“抱朴守拙,涉世之道!”一個有修養的人,不講究做事的圓滑,而是要保持樸實、豁達的個性;深諳世事卻不世故,才是最善良的成熟。歷經蒼涼卻不失純真,才是最智慧的練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