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好做的事與把事做好

好做的事與把事做好

正確的觀念是:把事情做好,就算難做也好做。沒把事情做好,就算好做也難做!

遇到一個許久沒見的部屬,我關心地問:“現在在做什麼?”他回答:“我現在開一間小店,可是實在很難做。”他接著反問:“何先生,你知道有什麼比較好做嗎?我想找一個比較好做的事。”我無言以對。

每一個人都在尋找好做的事、容易做的事。公務員碰面會問:你那個工作輕鬆嗎?責任輕嗎?薪水待遇高嗎?生意人碰頭會問:你那個生意好做嗎?意思是說:競爭激不激烈?好不好賺?一般工作者相遇,問的也是工作好不好做,意思是是否“事少、錢多、離家近”?

我無言以對的原因是,世界上哪有好做的事?哪有輕鬆的事?哪有容易的事?可是為什麼大多數人偏偏都這樣想?每天都在找好做的事,許多人找了一輩子,什麼也沒找到,換得的是一生一世的蹉跎!

我聽過一個醫生家族告誡下一代學醫要學皮膚科,千萬別當外科醫生,因為美容整形當紅,好賺又沒風險,外科醫生既辛苦又危險。我還聽過一對父母親要小孩去當老師,不是要得天下英才而教,而是可以收補習費,而且退休生活優裕而輕鬆。

這其實都是令人傷感的說法,如果全社會的人都揀輕鬆、好做的做,那辛苦的事誰來做?社會又會變成如何的急功近利?

撇開社會的公益不談,就個人的角度來看,工作趨吉避凶理所當然,但問題是一味地找尋好做的事,真能得到最好的結果嗎?

我個人是不相信這個說法的,我不相信世界上有好做的事,更不相信有容易賺的錢,更沒有能簡單料理的生意!

我不相信“好做”,我只相信“做好”,因為世界上沒有好做的事,任何事只要你能把它做好,最後都會有好結果的。

一個人只想找好做的事,根本就是認知上的錯誤,因為世界上沒有好做的事,(人生感悟  )用一輩子時間去尋找,也不可能找到,結果只會落一個好高騖遠、眼高手低、不切實際的批評。

尋找好做的事,是聰明人的思考,是用巧,是走快捷的方式;選一件事,把事情做透、做好,是笨人的事,是痴人的思考,有的是傻勁,有的是執著。

好走的路,熙來攘往,人聲鼎沸,大家都擠在一起,就算有好做的事,也早有人捷足先登。八字不夠好、不夠硬的人是搶不到的。而就算你有機會遇到,沒一會兒,跟進的人也人滿為患,一旦大家都跳進去做,好做的事也變成難做的了。

“做好”的路,參與者較少,因為笨人不多。但是因為是做好,要靠苦力、靠耐力、靠死力,而一旦做好,別人就算聞香而來,跟進學步,也並不容易。這是管理學上所謂的“進入障礙”,也是所謂的核心競爭力。

舍“好做”,就“做好”,是當今競爭激烈的社會的成功要素。不再猶豫、不再尋找,在誰也看不上眼的領域每天倒騰一點,雖然很艱難、很慢,但你競爭對手少,而且慢慢地他們也都退出了,這樣十幾二十年下來,你成功的機會幾乎是百分之百。這正是不爭的智慧所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