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勵志演講:學習 ——校長李培根在2007級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勵志演講:學習

——校長李培根在2007級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同學們: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黨委、行政,代表全體師生員工向新同學表示最熱烈的歡迎!

同學們,你們光榮地來到華中科技大學,來到這所全國著名的高等學府,即將開始你們新的學習階段。今天,我不妨就「學習」與同學們說幾句話。

 
1.為什麼學習

 你們已經知道為了國家、為了民族、為了家庭、也為了你們自己而學習,這是理所當然的。

 我要說,還要為了某種未知而學習。這個宇宙和世界中,有太多的未知需要我們學習,需要我們探求。人類的未知還太多,你們的未知就更是沒有窮盡了。對未知的渴求應該是有知識、有抱負的人的標誌之一。

我想說,還要為了某個夢想而學習。「我有一個夢」,這是世界千年名言之首。人之為人,不能沒有夢想,然而夢想的實現一定需要學習。

我還要說,為了生命的過程而學習。其實,學習就是成長過程之關鍵。成長中一定需要學習,人都要在學習中成長。當國家和你們的家庭為你們提供如此好的學習條件的時候,你們更應該珍惜這個機會。

我還想說,既然為了生命的過程而學習,更進一步,就要無為而學習。著名教育家杜威言「教育本身並無目的」,其意義恐怕也在於此。真正的無為乃是無所不為。

 
2.學習什麼

你們已經知道要學習馬克思主義,你們已經知道要學習科學與人文知識,這是不言而喻的。

我要說,你們還要學習社會。雖然你們來到大學這個知識的殿堂,可千萬不要忘記了解和學習社會。高爾基的大學不就是社會嗎?學習社會,你會充滿希望和激情;學習社會,你會堅定信仰和方向;學習社會,你們可以齊家治國;學習社會,你們可以走向四海八方。

我想說,你們還要學習情感。一個沒有健康情感的人是不健全的人。責任是一種情感,尤其是青年人,對社會、家庭、國家、民族,乃至集體,都應該有一份責任;同情是一種情感,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尤其對於弱勢群體或弱者,現代青年更應該充滿同情;愛心是一種情感,社會因為充滿愛心而更文明,環境因為人類的愛心而更美好,你們因為充滿愛心而更有魅力、更有前途。

我還要說,你們要學習競爭。生態的繁榮需要競爭,人類社會的進化需要競爭,你們的發展一樣需要競爭。競爭需要追求卓越,競爭需要創造。

我還想說,你們要學習和諧。社會需要和諧,環境需要和諧。為了社會和環境的和諧,你們能做什麼?你們還要學習如季羨林先生所言的自身和諧。沒有自身和諧,你們很難為社會和環境的和諧作出貢獻;沒有自身和諧,你們可能迷失自我,失去目標,還可能陷入茫然、苦悶、掙扎、甚至崩潰。

 
3.怎樣學習

你們已經知道怎樣在課堂中、在書本里、在實驗室學習,這都是必要的。我還要告訴同學們,懂得情景學習、能動學習、技巧學習。

其一、情景學習

   我要說,你們應該懂得在集體中學習。孔子言,「三人行必有我師」; 愛因斯坦學生時期,幾位好友自發組織了「奧林匹亞學院」。愛因斯坦後來認為,他從中受益匪淺,儘管其他幾位並未成大名。在你們的一生中,即便是大學期間,將身處許多不同的集體,你們的學習源泉是不會有窮盡的。留心吧,同學們,在集體中向他人學習。

我想說,你們要在生活中學習。杜威言「教育是生活的過程,而不是將來生活的預備」。這也就是說,學習實際上應該是生活過程中的一部分。你們生活在社會中,生活和社會就是取之不盡的學習源泉。生活中有社會的各種需求,生活中有各種知識的再現。在生活中你可以學到情感,還可以學到意志。

我還要說,你們應該懂得在實踐中學習。實踐是認識事物、改造世界的最基本的方式。袁隆平的長期實踐使他能作出造福人類的巨大貢獻;吉林一汽的技校畢業的王洪軍不斷在實踐中學習總結,在轎車修複方面做出了系列的創新;革命領袖的偉大實踐更是改變了世界。( )你們還要學會主動實踐,即主動地尋找實踐的對象以及解決實際問題的方法,而不是依賴老師的被動實踐。除了老師要求的實踐課程外,你們完全可以自發地參加一些課外實踐活動。第二課堂和研究團隊正在成為華中大的光榮傳統。

我還想說,你們要在理想和志向的情景中學習。理想和志向是心靈中的情景,也是未來的情景。要設計或布置一個美好的情景,就需要很多方面的知識,就需要你們不斷地學習。要把心靈中的情景變成未來現實的情景,又需要更多的知識,並且往往是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你們的師兄陳志峰[1], 就勾勒了一個美好的情景,他想創業,他想設計比蒙娜麗莎還美的系統架構。在這個情景中,他在努力發奮地學習。

其二、能動學習

我要說,你們要懂得主動學習。課堂永遠只是學習中的一小部分。真正的主動學習,是以學習者為中心,而不是以教師為中心。只有主動學習,才能真正調動自己的潛能,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

我想說,你們要學會樂觀學習。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此乃樂觀學習之謂也。既然學習是生活的一部分,就應該樂觀地對待它,不管你在輕鬆地學習,還是困難地學習。其實,只要善於在未知中尋找興趣,你就能永遠樂觀地對待學習。你們還要樂觀地對待貧窮和困難,那其實也是一種財富。黃永玉曾經在他租住的沒有窗子的小屋中大筆一揮,便生出一個窗子,雖是苦中作樂,其樂觀精神可見。

我還要說,你們要懂得感悟學習。在學習中感悟,在感悟中學習。要把學到的知識升華、凝練,需要感悟。日常生活,世上萬物,皆蘊涵著很多哲理,要理解它們,需要感悟。

我還想說,你們要儘可能地本能學習。真正優秀的學習者會把學習變成一種本能,一種習慣。他能在一切非例行學習狀態下挖掘知識、吸取營養。

其三、技巧學習

我要說,你們要懂得能力學習。不僅要學習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自己的能力。知識一般都容易在書本上找到,然而某些能力是很難從書本上學到的,即使書上詳細地介紹,也很難直接從書本上學到。真正的能力學習需要去直面人生,融入社會,勇於實踐。

我想說,你們要明白博約學習。博而反約,博約相濟。博是博學多識,多聞多見之謂;約,只是知其要也。既要有知識的廣度,又要有知識的深度。要學會把一本書越念越厚,也要學會把一本書越念越薄。要知道精讀,也要懂得泛讀。

我還要說,你們還要學會質疑學習。要在問題中學習,社會以及我們所知道的科學與技術永遠是不完美的,永遠存在許多問題。正是在問題中,人們有可能重新認識世界,創造新技術,乃至改造世界。你們要善於發現問題,其實問題就是機遇。你們還需要有質疑的習慣。創新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質疑的基礎上的。不質疑蘋果為什麼從樹上掉到地上,牛頓恐怕難以發現萬有引力定律。

我還想說,你們還要學會路徑學習。有些時候,不要走人家的老路。你們當然需要大路上的學習,即是一般規律的學習內容與方法。這些你們很容易從老師那兒學到。然而真正體現學習水平的是自己在邊緣路徑上的探索,以及在崎嶇山路上的攀登。

同學們,你們經過了多年的努力與奮鬥,今天才有機會進入這所著名的大學。千萬別以為你們已經知道學習的真諦了。在大學,比學習具體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明白和悟出學習的道理。方如此,非但是在大學的道路上,而且你們在未來人生的道路上會越走越寬廣。同學們,學出你們人生的燦爛,學出華中大的輝煌。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牽掛 ——華科校長李培根在09畢業典禮上的演講稿] [記憶——華科校長李培根在2010屆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