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董思陽:必須爭分奪秒地去搶學問

董思陽:必須爭分奪秒地去搶學問

純粹的機會主義者往往從來沒有想過要用知識的力量去武裝頭腦,而是蹲在樹樁旁等著兔子來撞,順手撿個便宜。我一直認為:機會是有的,關鍵是看你有沒有實力去把握。

科技世界深如海,當你懂得一門技藝,並引以為榮,便愈知道深如海,而我根本未到深如海的境界,我只知道別人走快我們幾十年,我們現在才起步追,有很多東西要學習。

有不少年輕人,特別是部分學生,總是希望靠著運氣,尋找到若干個機會,就此功成名就。當然,機會總會有的。但機會是從天而降,還是憑藉我們自身的努力、自身的表現去爭取呢?

我們不妨這樣構想:假如一個老闆,手下有兩位員工。一個熱愛學習,喜歡向別人請教疑難,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而另一個卻自以為了不起,厭惡學習,不思進取,以為自己的頭腦已經是一個“百寶囊”了,不需要再去學習其他的知識。如果有個升職的機會,我可以斷定:那位老闆一定會提升那位勤學好問的員工。只有熱愛學習的人,才能有更多的機會。

在上海時,曾經有個大學生問我:“你這么年輕就擁有如此多的財富與榮譽,靠的是什麼?”

我毫不猶豫告訴他:“靠學習,不斷地學習!”

我很喜歡看書,但是我很少看小說或娛樂期刊。這是因為我要爭分奪秒搶學問。

年少時我在台灣讀書,父母和爺爺總是給我買很多書,但我還是覺得不夠,就用他們給我的零用錢買舊書看。後來在新加坡求學時邊工邊學,還參加了不少培訓班,就更沒有時間去看言情小說、娛樂雜誌了。不過,我喜歡數學,小時候數學都拿高分的。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里,如果你有資金,但是缺乏知識,沒有最新的訊息,無論何種行業,你越拼搏,失敗的可能性越大,但是你有知識,沒有資金的話,小小的付出就能夠有回報,並且很可能達到成功。現在跟數十年前比,知識和資金在通往成功路上所起的作用完全不同。我們要把握機會,就不能與時代脫節,也不可以裹足不前。21世紀的競爭,是知識的競爭。時代的車輪不斷地在滾滾前轉,競爭日趨激烈,要在千百萬人當中脫穎而出,成為出類拔萃的一類人物,是件不易的事。作為年輕人,一個不可缺少的條件就是:不斷學習、不斷進步、不斷創新。這樣,當機會來臨之時,我們便可以在眾多競爭者中奪取機會,進而發展我們的事業。

一個人倘若沒有正確的學習觀,不能夠做到與時俱進,那他的事業也就不會成功。前些年,曾經有些人認為:讀書無關緊要,一生沒有讀過多少書的人,同樣能幹大事業。這種觀點顯然是不對的,如果一生都沒有讀過書的人,雖然同樣能夠依靠自己的努力乾出一番事業,但畢竟許多事物都需要足夠的知識和較高的文化水平才可以應對。

我自始至終都認為,知識是充實個人頭腦的最佳“補品”。我爺爺是第一批大學生,功底很紮實,但從醫院院長退下來後還在不斷學習。在他的影響下,我的父親、母親也從不放鬆學習。在這種注重學習的家庭環境中,我自幼就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創業之後,為了生意,我不得不花挺多時間去處理事情,但我還充分利用業餘時間買書、買報,常常讀到更深夜半,以此來充實自己。因為時間對於我們來說太重要了,時間就是生命嘛!一個消閒性的活動只能消磨時間,不會對事業有太大的幫助。

搶學問需要勤於向他人請教,學會虛心求問。書本上的知識固然可貴,但要想學到人生經驗、工作經驗以及技術經驗,那就需要向人學習,將知識一點一滴地積累起來,以備後用。

學習是成功必經的過程。但如果僅僅是學習,不加思考的話,就會對書本中所講的知識茫然無知,或者只不過是略知一二。做學問很多時候除了靠自己努力學習外,還要自己花費心思去不斷思考,將書本中的概念化套用於現實當中,這正所謂理論聯繫實際,如果要真正地學到知識,學到有用的知識,就需要思與學同時並進。

學習是做一切事情的基礎,年輕人將來要想在事業上有所建樹就必須從做學問開始,並且抓住一切時間去搶學問。搶到了學問,你也就等於搶到了將來把握機遇的資本。

  1. 董思陽寫給大學生的六條忠告
  2. 董思陽:凌晨三點當孤獨遇到寂寞
  3. 潘曉婷:贏自己比贏別人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