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經典勵志文章:人生最大的危機就是沒有危機感

新任的最高人民檢察院院長曹建明有著曲折的人生開放傳奇。他在國小四年級時遇上“文化大革命”,中學畢業後被分配到一家小飲食店當學徒,每天凌晨三點多就起來上班,從出煤渣、生爐子到和面、拌餡,所有的活都要乾。因為過度勞累,一年不到他的胃連續兩次大出血。後來,這段未成年時的痛苦經歷沉澱為他內心永恆的“強烈的危機感”,時刻都鞭策著他要努力進取。曹建明應邀在我主編的《繽紛海歸》撰文時說:“正是在這裡,我經受了永遠難以忘懷的磨礪,學到了在其他地方難以學到的東西。”考上大學之後,“無論春夏秋冬,每天凌晨四點半,我準時起床,跑步後即投入緊張的學習。數年如一日,這么早起床讀書,很多同學覺得無法做到,覺得不可思議。對我而言,相比在飲食店每天三點多起床幹活,那真是一種幸福了……七年寒窗,我連續六年獲得‘上海市三好學生’的榮譽稱號。”

1988年10月,曹建明作為訪問學者去比利時根特大學進修,過去的危機感依然壓在心頭。除了跟教授討論外,曹建明幾乎所有的時間都泡在圖書館裡,導師因此感嘆說:“你是我接觸的所有中國人中最勤奮的一個”。正因為他的刻苦認真,教授們參加學術活動都喜歡帶他去。於是他得以去荷蘭、盧森堡、德國、法國、前南斯拉夫、瑞士等許多國家,參加國際會議和訪問大學研究所,結識著名的學者和專家,這為他今後的法學研究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內心的危機感,通常能夠使人爆發驚人的膽量,是勇氣的重要來源之一。

危機感迫使我們做出改變,進行冒險。要么在沉默中死亡,要么在沉默中爆發,這也是危機在心理上給人的暗示。尤其事關生存的危機感,永遠能激發人最大的潛力,使人的勇氣激增到無所畏懼的地步。因此,人們把“置之死地而後生”當作兵法的精髓之一。

在現代社會,競爭日益激烈,無論從事何種職業,人們都會感到危機感。許多人因為壓力而焦慮難安,許多人因為壓力而日夜奔波,許多人甚至在壓力下崩潰。()可是,當我們假設一下沒有危機感的情形,卻又會發現,當我們失去危機感,就會失去事業和生活的重量感,進而滿足現狀,不思進取,不敢開拓和冒險。正如孟子所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當然,我們還需要注意的是:危機感是一種心理狀態,其存在不一定是事實的逆境和困境。聰明的個人,聰明的企業家,聰明的政府,都善於在逆境下勇敢面對危機感,又善於在順境中保持憂患意識,使自己能夠堅持不懈地努力。所謂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有備無患,就是這個道理。

微軟的比爾?蓋茨總是感到危機感的緊迫存在:“微軟離破產永遠只有18個月。”

海爾的張瑞敏總是感覺:“每天的心情都是如履薄冰,如臨深淵。”

聯想的柳傳志總是認為:“你一打盹,對手的機會就來了。”

百度的李彥宏經常強調:“別看我們現在是第一,如果你30天停止工作,這個公司就完了。”

創建過亞信公司、中國寬頻產業基金,擔任過網通總裁的田溯寧也認為:“企業成長的過程,就像是學滑雪一樣,稍不小心就會摔進萬丈深淵,只有憂慮者才能倖存。”

這些身經百戰的創業家們都深知缺少危機感的後果。我們每個人的內心也都需要適度的危機感,使自己保持進取的鬥志,保持人生開放的膽量。黑夜和白天總是密不可分,沒有黑夜就沒有白天。危險和機會也總是並行,機會的背面就是風險。因此,正如哈佛商學院教授理察?帕斯卡爾所說的那句名言:“21世紀,沒有危機感是最大的危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