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命是弱者的藉口,運是強者的謙辭

我們稱他為牛掰哥。

最開始的時候,他只是一個小小的技術員,在一個大學的實驗室里貓著幹了五年。

他的履歷表似乎總是從中國恢復高考開始計算,他必定很刻苦,也很幸運,所以能夠從首屆高考中脫穎而出,成為一所著名醫學院校斷代後的首批醫學生。五年後,他又異常幸運地分配到了號稱「國家隊」的某著名醫院當外科小大夫。

33年過去了,同學中有的早已不是醫生,有的還在為晉升教授苦苦打拚,而牛掰哥,卻已經成為全國最知名醫院的院長、科學院院士、中華醫學會外科學會主任委員、前任亞洲外科學會主席。醫術、學術、管理,集各大光環於一身。

他的手術很好,甲狀腺手術「刀不血刃」,診治「癌中之王」胰腺癌的造詣在國內無出其二。

他學術很棒,國家級的科技獎拿了一個遍,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還是全球首次當選英格蘭皇家外科學院榮譽院士的兩位華人之一。

他的管理很藝術,很多管理沉疴都被他或勢如破竹,或雷厲風行,或四兩拔千斤,或虛懷若谷地一一攻破。在醫院這個教授如雲士如土的高知聚集地,佩服一個人是很難的。可是提起牛掰哥,連大專家大教授也是一排一排的大拇指。

有一天,我和一個老護士聊起牛掰哥,她揭開內幕:「其實啊,當年大外科人才濟濟,他可不是最出挑的,比他更優秀的人可多了。」

我立刻肅然起敏。

這不出挑的都混成這樣了,出挑的還不得直接諾貝爾啊!

「比他更出挑的那幾個都是誰啊?」

「你不認識,都出國了。」

「那他們現在呢?」

老護士聳聳肩:「誰知道呢,或許貓在哪個實驗室,或許早就不當醫生了。」

滿心惋惜,唯有沉默。

1995年,正是出國潮最狂熱的時候,各個學科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衝擊,當時的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力排眾議,破格提拔了一批醫生晉升教授,其中赫然就有牛掰哥。「當年要不是老院長高瞻遠矚,不拘一格選人才,今天就沒有這批學科帶頭人,中國的醫療界還不知道在跟哪個世界對話呢。」一位詳熟歷史的人這樣告訴我。

想到這些,我的腦海中始終迴蕩著一句話——個人的命運和夢想是和時代緊密相連的,沒有人能跨越他所處的時代。

如果沒有1977年的高考,牛掰哥可能還貓在那個不知名的角落,當著不知名的技術員。

如果沒有90年代的出國潮,牛掰哥不會得到破格提拔的機會,雖然也能成功,但或許晚五年,晚十年……

這不由得讓我想起了知乎上很著名的一句話——命是弱者的藉口,運是強者的謙辭。

他的成功,其實就在於比別人多了一點點堅持、一點點信念和一點點理想。

這個世界從不拒絕人們靠自己的實力獲取。

如今的牛掰哥已走上發展高速路,履歷表顯赫得閃瞎人的鈦合金狗眼,而我卻時不時想起那個小小的技術員。

在那個瘋狂的年代,所有的學校都是廢墟一片。

他利用這段時間,在生理學方面打下了紮實的基礎,也使自己的實幹能力和口才得到了很好的鍛鍊。

當黑色雙瞳里閃爍著酒精燈的不滅光芒,是否已預示了他鋒芒畢露的未來?

「世界上有兩種力量,一種是劍,一種是思想。」拿破崙說。

  1. 命運最不願意辜負勤快的人
  2. 人生沒有如果,命運不相信假設
  3. 和命運有個約定,做自己的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