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寬容是金

勵志故事:寬容是金

勵志感悟:這是真人真事。在那次比賽中,涅莫夫雖然沒有拿到金牌,但他仍然是觀眾心中的“冠軍”:他沒有打敗對手,但他以自己的寬容征服了觀眾。在生活中,出現摩擦、不快和委屈,是常有的事。我們不能以針尖對麥芒,因為怨恨就像是一隻氣球,越吹越大,最後會膨脹到無法控制的地步。面對怨恨,我們應該不念舊惡,不計新仇,能寬容時就寬容,得饒人處且饒人。

2004年8月23日,雅典奧運會男子單槓決賽正在進行。28歲的俄羅斯老將涅莫夫第三個出場,他在槓上一共完成了直體特卡切夫、分體特卡切夫、京格爾空翻、團身後空翻2周等連續6個空翻和騰越,非常精彩,只是落地往前跨了一步。他征服了觀眾,但是裁判只給了他9.725分!

此刻,體操史上少有的情況出現了:全場觀眾憤怒著,他們全都站立起來,報以持久而響亮的噓聲,比賽不得不被打斷。

回到休息處的涅莫夫埋首解下手上的層層繃帶,臉上不帶任何表情,裁判的不公早已不能讓歷經滄桑的他心頭再起波瀾,他是由於對體操的執著和熱愛才仍然在這塊場地上堅持奮鬥的。但是現場的俄羅斯觀眾率先表示了對裁判的不滿,他們開始揮舞俄羅斯國旗,對裁判報以陣陣的噓聲。

觀眾席上的熱情被點燃了,噓聲更響了,本來應該上場的美國的保羅-哈姆雖然已經準備就序,卻只能雙手沾滿鎂粉站立在原地。裁判席上的裁判們開始交頭接耳,對目前的情況進行商討。這時,俄羅斯體操代表團的代表開始走向裁判席和裁判長進行交涉。

涅莫夫仍然一副冷峻的表情,只是間或向觀眾揮手致意;涅莫夫的回應讓觀眾的反應更加劇烈了。面對著如此感人的場面,涅莫夫冰山般的面容也開始融化,他露出了成熟的微笑,邊向著觀眾鼓掌,邊站立起來,向同時朝他歡呼的觀眾揮手致意,並深深地鞠躬,感謝觀眾對自己的熱愛和支持。( )涅莫夫的大度反而進一步激發了觀眾的不滿,噓聲更響了,很多觀眾甚至伸出雙手,拇指朝下,做出不文雅的鄙視動作。不同國度的觀眾這個時候結成了同盟,俄羅斯的、義大利的、巴西的...不同的旗幟飛舞著。

但涅莫夫身旁的隊友卻壓制不住心頭的不滿,反而高舉手臂調動觀眾的情緒;這時涅莫夫的臉也轉向了裁判席,可是同一張臉上卻微笑不再,深遂的眼眶中射出冷冷的光芒。裁判席上的討論更加激烈了,這一幕讓涅莫夫啞然失笑。

在如此巨大的壓力下,裁判終於被迫重新打分,這一次涅莫夫得到了9.762分。裁判的退讓根本不能平息觀眾的不滿,觀眾的噓聲反而顯得更為禮直氣壯。重新準備開始比賽的保羅-哈姆又只能僵立在原地。

這時,涅莫夫顯示出了非凡的人格魅力和寬廣胸襟,他重新回到場地上,心愛的單槓邊。只見涅莫夫先是舉起強壯的右臂表示感謝觀眾的支持;接著伸出右手食指做出禁聲的手勢,請求觀眾給保羅-哈姆一個安靜的比賽環境;然後具有大將風範地雙手下壓,要求觀眾們保持冷靜。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體貼他人,寬容生活] [勵志文章:把壓力當作對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