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要打著充實的藉口浪費時間

不要打著充實的藉口浪費時間

文/白京翔

有沒有發現身邊的人在變得越來越忙?坐在車上的人,喜歡掏出手機看新聞;甚至走在路上還忙著發微信,再或學生們上課時打發無聊也趕緊打開手機玩遊戲,抓緊這一切過去原本是用來休息或發獃的時間;上班中,電腦同時打開幾個視窗,工作中還忙裡偷閒不忘看個網路小說或者QQ上跟好友寒暄逗貧,遇上好的電影悄悄帶上耳機,把視頻視窗變小,不時瞄上兩眼邊工作邊娛樂。

如此充實地足以把時間填滿,原來發獃的時間現在變成了打遊戲,原來思考的時間現在用來看網上視頻。忙啊,看上去真的什麼時間都用上了。就連上廁所,也不忘拿上手機看看網上的新鮮事。這抓緊一切時間的結果,肯定是工作效率上去了,我們吸收的信息量不斷迅速增長咯,可是有很多人的感覺是忙但卻無聊,覺得這一天忙下來,不僅很多事情沒有完成,而且似乎總想休息,玩也沒玩夠的感覺。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製造意外事件可以讓自己感覺充實

我有個咨客,他總抱怨每天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完成自己預先制定的工作內容。於是,我們就從他一天的實際工作內容開始挖掘,找原因。我發現,他本來制定當天要完成一個報告的寫作,但是總有很多其他「意外」事件夾雜其中,最後把本應該完成的工作徹底擠掉。

但很顯然的是,那些意外事件並不一定非要他本人來完成,別人可以替代;或者也不是非要在這個時間立刻完成的,可以放在以後完成。相反是咨客自己主動將意外事件設定成了最高需求。言外之意,這不是意外,是蓄謀。是我們內心,不想立即做那件預先安排的工作而自己給自己導的一場戲。

這樣做的好處是,看起來很合理。我沒完成計畫,並不是自己去偷偷休息去了,而是我忙了一天沒時間做。這樣內心就不會有太多愧疚,而又可以成功拖延不願意做的工作。現在你一定已經能夠識破這個藉口了吧。

想的時間長,做的次數少

如果你想延長生命,只要你提高效率就能達到。抓緊每天要做的事情,去完成,而不是只在大腦里想想,然後擱置一旁。在浮躁的社會下,我們習慣去選擇一些更簡單、更省事、少挫折、少過程的方法去處理事情。比如,現在不少心理諮詢者頭一次諮詢完立刻就覺得有效果問題解決了,我總會提醒,這是不可能的,十年積壓的問題一個小時是不可能解決的。咨客說,自己確實都想明白了,感覺很好,相信自己回去就能好的,這難道還有錯嗎?我說,要去做,用你感悟到的新方法去完成才叫真好。恐怕還需要多次練習,我給你布置一個作業先完成個簡單的練習……咨客一定沒聽進去我的作業,過了一個月又再次找我重新諮詢老問題,很顯然如果不去做一做練習,是不可能通過想一想就解決的。

仔細想想,咨客說他每天腦子裡都在想我說的話,而且覺得自己明白了。可是,一到具體事情來了,過去怎麼做,現在還是怎麼做,沒有本質的變化。他不明白,已經有效的思路為什麼就是用不出來呢?我說為什麼不按我說的從簡單的嘗試先做做呢?他表示痲煩,不願花時間,既然想明白了,幹嘛還要去練,那多浪費時間。

「想」是我們的意識層,而處理某些突發事件不是用意識而是用無意識。(勵志文章  )無意識從哪裡來呢,從習慣。比如在射擊比賽中,我們打得準不是靠意識「我想打準」就能打準,而是靠你對於射擊這項運動的熟悉,熟悉到不管在何種環境,自己什麼狀態,只要一開始比賽,就能自動調配到最佳狀態而且把平時訓練的成果如期展示出來。這就是習慣。

習慣,是從意識到無意識的演變。既然是演變就不是單憑想想能一下實現的,當然每天練習想也同樣無法實現。那是一種條件反射,是來自於融入身體內在感覺的條件反射。所以,只有練習,無他法。

表面上,練習要時間,還會經歷些不愉快的挫折,但是這並不浪費時間。因為,經練習掌握的技術,就會成為你自己所擁有的,誰也拿不走,包括時間的流逝也不會輕易讓你遺忘。相反,表面上想想很省事,不用按部就班,確實節省時間,但是不僅不牢靠,而且即便是偶爾撞上成功,由於並不具備成功的因素,下次絕不會總那麼幸運。到頭來,還是一無所獲,回到原點。

之所以覺得浪費時間,是你把著眼點僅僅放在了當下,圖一時之快。

很充實卻很浪費

好比,我有個朋友,學習能力很強,他考大學的時候覺得計算機專業很好,於是報了計算機。考上了重點大學,可是沒上一年就感覺無聊想調換專業去了環境工程。繼續再熬了三年,讀完本科,畢業後他還是不滿意自己的專業,於是又繼續考研,換成法律專業。等他研究生畢業,拿著律師證進了企業,很快就覺得自己不喜歡,於是又去考會計師。等到他拿著註冊會計師的證書,又跳到另一個新公司,這個時候已經有家、有孩子的他依然對會計工作很快喪失興趣,但是他不敢再像前幾年隨便再跳槽換行業,有了家庭的壓力。有人問他到底喜歡什麼?他說還不確定,可能還要繼續找。但是大學跟他一起學計算機或者學法律的同學早就在自己的職業領域成為了有經驗的專家。

由此看來,如果只看眼下,相信這哥們確實很抓緊時間學習,可是他從來也都沒搞清楚自己究竟要什麼。學了很多,可是最後卻都不是自己想要的。他活得確實很充實,可是他卻在浪費時間。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我們做了什麼,而在於我們是否做了我們想做的事情。所以,先想辦法落實自己想要的,再下手其實反倒最節省時間。

充實的前提首先要有目標,否則就是浪費

如何劃分時間是被充實了,還是被浪費了呢?看結果,看是否實現了自己的目標。如果想完成一件工作,按著既定目標完成了,這肯定會讓自己有一種滿足的充實感;同樣,如果想休息,不管是發獃、睡覺或做其他娛樂,投入地放鬆,最終實現了放鬆的目標,這也是充實。

但是若在該工作的時間偷偷尋求放鬆,工作不好,放鬆也不痛快,最後兩個效果都差,這就失去了目標,可以定義這就是一種浪費;同樣在該放鬆的時候,還想著未完的工作或者邊休息邊工作,可想而知,結果一定也不能如願以償。

不要打著充實的藉口浪費時間

充實和浪費的區分不在於耗費的時間多少,而在於所付出的時間內你是否有明確目標,且沒有分散目標?這個上一段已經說過。那麼,我們怎麼做到如此呢?

提供給你一些思路如下:

1、把娛樂和工作分開;

2、把一個工作和另一個工作分開;

3、把需要立刻完成的和可以以後再完成的工作分開,先主後次;

4、開工之前,內心先有目標;目標可以幫助我們尋找前進的依據,隨時調整步伐。不接受沒有心中目標的事情,哪怕是娛樂或者是個人愛好,也要養成隨時告訴自己目標的習慣,告訴自己接下來這一個小時我要用於聽音樂或者發獃,目標是為了放鬆。

5、節省時間不是幾個事情一起做,而是快速完成一個再完成下一個。不信你試試看哪個方法既節省時間,又做得漂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