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時間管理:我們為什麼會浪費時間呢?

時間管理:我們為什麼會浪費時間呢?

我們為什麼會浪費時間呢?為什麼「惜時」這麼難?7大原因直擊要害,珍惜時間不浪費太難了,說的就是你、我、他……

從幼稚園開始,老師就教育我們要「珍惜時間」:關於珍惜時間的格言警局,小時候我們隨便就能背出一打:什麼「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什麼「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什麼「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關於珍惜時間的故事,我們隨便就能說出一籃子:什麼頭懸樑錐刺股、什麼司馬光做警枕,什麼魯迅刻」早」……

但是,隨著年齡漸長,大家都會發現,所有的珍惜時間的警句和故事,都是「坑爹」:珍惜時間,不是背幾首詩歌、回憶幾個故事、貼幾張座右銘能解決的。

然而,在解決問題之前,我們先要認清問題的本質,我們為什麼會浪費時間呢?

原因1:干擾太多

現代社會,干擾絕對是時間的頭號殺手。

你有沒有遇到過這種情況,當你專心坐在電腦前面,準備寫論文。突然,QQ上滴滴滴的聲音響起,人人網的新鮮事在跳躍。突然,你的同學一個電話過來,約你出去玩;outlook彈出一封郵件,是老闆發來的,要你做ABCDEFDG的事情。當你花m分鐘一一順利處理完這些事情,或許你寫論文的思路已經被中斷了無數次,於是,你不得不再花n分鐘找回你原來的思路,如果思路找錯了,你又得花p分鐘來糾錯。於是,干擾給你帶來的額外時間損失就變成了m+n+p分鐘。

原因2:效率不高

當你從干擾中掙脫之後,效率不高就成了浪費時間的主要原因。這個一般與個人的生理和心理狀態有關,如果心情不好或身體不好,效率都不會高。正如發燒的時候想不清楚問題,生氣的時候無心作業,高考時連考兩科,第二科容易發揮不佳。

原因3:忘事兒

你們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本來有滿滿一堆可以做的事情,但是你卻一個也記不住。於是,以為這是空閒時間,肆意的玩耍。結果玩到theendoftheday,猛然發現一天就這麼過去了,但是很多事兒還沒有做。

原因4:沒動力

為了怕忘記,你可能會把要做的事情makealist貼在冰櫃上。可是,當你看到這些list的時候,你卻一點做事兒的動力的也沒有。於是,你就編出了其他「killtime」的事情來代替那些你原來列好的事件,一天又蹉跎了。

原因5:拖延

拖延本質上一種沒動力的一種表現形式。但和普通的「沒動力」的區別是,那些拖延的事情,你可能有很大的動力去做。但是動力越大,你就越不敢下手,怕把事情給做壞了,於是,你一再提醒自己,要等條件成熟了,積累夠多了才去做這個事兒。事情就這麼被一拖再拖……

時間就在其中蹉跎了……

原因6:不分輕重

這是一個隱性的時間殺手。

假設你是一個不拖延的人,遇到什麼事情,當下馬上就去做。你還是會造成時間的浪費。為什麼呢?

假如你對事情不分輕重,一概以事情發現的順序去做,你很有可能發現,到了theendoftheday,你做的都是瑣事,真正重要的事情,有一半以上還沒有做。

原因7:喜輕厭重

OK,假設你能分清楚事情的輕重,但是你的「拖延併發症」發作了,總是挑輕的事情去做。你還是可能回到原因6情況,看似珍惜時間的努力做事兒,卻還是失去了很多不該花的四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