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金礦讀後感

《金礦》講述了一個簡單的故事:一家具備技術和市場雙重優勢的企業,因為種種原因陷入財務困境,瀕臨破產。危難之際,企業請來一位經驗豐富的精益專家。專家來到現場,發現了問題,並建議企業儘快建立精益生產運作系統。通過消除浪費、持續改善,企業的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庫存很快轉變為流動資金,企業轉危為安……作者弗雷迪·伯樂和邁克·伯樂兩父子無意於敘事取勝,而是把重點放在了「用小說形式闡述管理思想」,充分展示了「貼近客戶、善待員工、低成本、零缺陷」的精益製造文化。

在《金礦》第2章,伯樂父子就曾對「生產浪費」展開過對話。父親說:「浪費可分為7種類型:過量生產,也就是說,還沒有需求,你們就開始生產;不必要的等待,這是由於工作程式沒有效率;不必要的搬運,這意味著工作流程不夠直接,不夠順暢;不必要的操作,有些工作可以合併;不必要的庫存;不必要的走動,工人的某些動作根本不能為產品創造任何價值,例如找零件、找工具、找檔案等;質量缺陷,這會導致返工和更多的浪費。」想要有效率,一個很好的技巧就是將價值最大化,也就是要讓你的客戶感覺到你的產品確實值得購買,因此,父親建議「應該請諮詢顧問來幫助你們系統性地減少浪費」。

正如我們在小說後半部分看到,針對生產過程中的種種浪費,父子倆採取了一系列對策。例如,為了控制成本、杜絕浪費,該企業推行了準時生產體制管理手段。這意味著生產要以客戶為導向、以需求為王。「只有使無效勞動(浪費)為0,而使工作的比例接近100%,才是真正的提高效率。豐田生產方式追求按需生產,因此,要將人員控制好,以使多餘的生產能力同所需求的生產量相吻合。」「精益管理」堅持認為庫存是生產不經濟的「萬惡之源」,由於有了不必要的庫存,積壓了企業資金,增加了資金成本;更主要是因為有了庫存,生產線上即使出現了不合格產品,工人也可以從容返修,而放鬆了對「零返修率」的追求。因此,企業只要把提高效率與降低成本結合起來,才有意義。為此,必須朝著以最少量的人員、只生產所需要數量的產品這一方向努力;關於效率,必須從每一個操作人員以及由他們組織起來的生產線著眼,每個環節都要提高,以收到整體效果

什麼是精益管理?精益管理源於精益生產。說白了就是通過持續的改善讓企業以最小資源投入,包括人力、設備、資金、材料、時間和空間,創造出儘可能多的價值,為顧客提供新產品和及時的服務。總的目的是減少浪費,提高利潤。例如,書中第3章說到生產「節拍時間」,是指在一定時間長度內,總有效生產時間與客戶需求數量的比值。它的作用就是:對生產的調節控制和防止浪費和分段供應不連續。通過節拍和生產周期的比較分析,可以明確需要改進的環節,從而採取針對性的措施進行調整。如當生產節拍大於生產周期時,生產能力相應過剩;如果按照實際生產能力安排生產就會造成生產過剩,導致大量中間產品積壓,引起庫存成本上升、場地使用緊張等問題。如果按照生產節拍安排生產,就會導致設備閒置,勞動力等工等現象,造成生產能力浪費。當生產節拍小於生產周期的情況下,生產能力不能滿足生產需要,這時就會出現加班、提前安排生產、分段儲存加大等問題。因此,()生產周期大於或小於生產節拍都會對生產造成不良影響。

具體到企業來說,首先對企業的員工。一個沒有員工的企業將是一些空洞的建築和靜止的機器,沒辦法輸入,沒有輸出,當然也沒有任何利潤可言,企業將不會是企業。員工的精神風貌,投入工作的狀態直接決定著企業的狀態,凝聚力強,向心力大,則是集團軍作戰,產生的效果不是每個人力量的疊加,而是以指數級增長。如何提升員工凝聚力,要從問題開始,找到解決辦法,創造一種積極向上的文化氛圍,積極發揮員工智慧,而不是只針對員工的雙手支付酬勞。所以企業可以:

1.以公平利益吸引人

企業的薪酬水平決定了企業留住關鍵員工的能力。管子說:「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工資過低,員工「食無魚」、「出無輿」、「無以為家」,只能彈鋏高歌「長鐵歸來兮」,企業有如何能留住人才?薪酬的影響,不僅取決於由行業平均工資、企業經營狀況和員工業績決定的報酬絕對數量,也取決於報酬的相對數量和員工感受到的公平滿意度。許多時候,企業過分講求「公平」以致平均主義盛行,員工報酬和資歷掛鈎,和員工現實表現關聯不大,導致員工公平感失衡並產生不滿情緒。因此,企業應以業績論英雄,按貢獻定報酬,以競爭促效益。

2.給員工搭建一個展示自己的舞台

企業的員工,無論才能高低,莫不希望能夠施展自己的才華,管理者應該從內心深處尊重、愛惜人才,創造一個人盡其才的環境。

3.給普通員工成長的機會

現在的就業形勢,使得許多主管根本不擔心普通員工的離職問題。實際上普通員工並不普通,他們如同大廈的基石,大廈的基石動搖了,大廈焉能長久?況且,培養一個同崗位的新人所需的費用是老員工所需費用的十倍之多。普通員工的工作態度、勞動技能、價值觀影響到企業整體的績效水平和企業文化的演變,優秀的領導者對普通員工是決不會放任不管的。把普通員工當作優秀員工對待,重視每個員工的成長與發展,那麼普通員工也能創造出與優秀員工一樣的業績。

4.對技術的思索

管理,有人說是對人,有人說是對事;有人說是技術,也有人說是藝術;有人說是通過理事而管人,…非常多,孰對孰非,不加評論,這些言論都有其正確的方面,都對,但都不全面。通過這本書,我認識到,管理無定法,唯適合最好,最適合的就是最好的。那是否就無跡可尋了呢?不是!我們應該認識到,在近些年,西方的一些管理理論才逐漸的進入我國,才有了管理科學的說法,管理是科學,管理是技術。管理應根據環境不同,而採取不同的策略。管理是管理者與環境的函式。有了積極奮發的員工隊伍,有了恰當的技術方法,這兩大支柱有機結合起來,就能創造奇蹟,就能完成不可能任務。

加強管理,持續改善是核心。管理是企業的基礎,只有企業管理好了,才有基本競爭力,「基本競爭力」+「核心競爭力」才是企業的綜合競爭力,要有綜合競爭力的企業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謀求生存和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