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金粉世家讀後感

金粉世家讀後感(一)

張恨水的《金粉世家》演繹了一出豪門的興衰史,他把寫作的重點放在了「家」上,在描寫上儘量生活化,語言上極具趣味性。冷清秋與金燕西婚姻悲劇可以看成《金粉世家》向前推進的一條線索,金家的由盛轉衰的過程也可以看成是一條線索。這兩條線可以看成《金粉世家》的主線,在主線下面張恨水又設定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分線,如金家八個兄弟姊妹可以分別看成一條線,金銓與金家太太可以分別看成一條線,小憐與柳春江的愛情可以看成一條線等等,在小說中的分線其實遠不止我列舉的這些,這裡就不在一一列舉了。《金粉世家》由這些線交織形成了龐大的網狀結構,引出了許多或生動有趣,或可悲可氣的故事。《金粉世家》可以看成是一部家族史,也可以看成是一部社會史,他展示了社會的方方面面,各階層不同的生活面貌,社會上層的官員、商人,社會底層的平民、戲子以及丫鬟等等人物形象都被張恨水刻畫的細緻入微,展現了他一向細膩的筆法功底。

《金粉世家》是深受《紅樓夢》影響的一部巨著,這是張恨水吸收明清章回小說所帶來的必然結果,無論是《金粉世家》還是《紅樓夢》他們都有意的抬高了女性的地位,站在了讚美女性的一方。在《金粉世家》中金家的四個兄弟個個是紈絝子弟,吃喝嫖賭樣樣俱全。而金家的四姐妹卻都被塑造成知書達理的知識女性。就是金家的丫鬟在張恨水的筆下也成了具有思想,極具個性的人物。張恨水在某些人物刻畫上借用了《紅樓夢》裡人物性格的殼來導演自己全新的故事,如小說中的冷清秋與小憐其實都借用了林黛玉某些部分的性格特徵。像是把一個人的性格拆分在這兩個不同的人物上,然後在賦予這兩個人物不同於林黛玉的其它性格特徵,那麼這就成為了作者造成出的新的人物形象了,因此我們說冷清秋與小憐都不是林黛玉,但在她們身上卻能看到林黛玉的影子。

《金粉世家》在思想上批判了官場的腐敗,揭示了官場鬥爭的險惡以及勾心鬥角,反應了社會的黑暗。而張恨水的這種批判不是停留在口號式的,而是通過故事的本身來展現的。用小說中人物的所做所見所聽來進行了全方位的展現。官場腐敗的描寫主要由鳳舉、鶴蓀、鵬振三人引出,他們三人靠總理父親的權利,順其自然的就當上了官。可話說回來,他們不靠當總理的父親,不去當官,還有其他賺錢的本事沒有?事實還真沒有。這也是金銓死後,金家慘敗,最終分崩離析的根本原因。金家的子女全是靠當總理的父親才會有安逸的生活,因為官場的腐敗他們才會這麼有錢,不僅有人賄賂他們,他們更是可以用手中的權利大做生意,賺錢的途徑那是多種多樣,正所謂有權就有錢就是這個道理。金家的子女是一群寄生蟲,這是毫無疑問的,難道只有金家的子女是寄生蟲嗎?實質這種寄生蟲還有許許多多,而且是官場越腐敗社會越黑暗,這種寄生蟲就越多。金家光鵬振一人就可以領三個公務員的工資,並且都不用上班,腐敗程度讓人瞠目結舌。其實不只是鳳舉、鶴蓀、鵬振三人這樣,所有當官的都這樣,早上已過10點衙門一個人沒有,就算是去衙門也是喝茶看報無所事事一天,去也是無聊一天,你說他們不整日吃喝玩樂,花錢如流水才怪,因為大家都這樣,他們幾兄弟不吃喝嫖賭,別人不說他們是傻子才怪呢!金家四兄弟要談什麼奮鬥、發奮就談不上了。因此,金銓死後,其它當官的都排擠金家,廢掉了他們的官位。正應了那句「樹到猢猻散」。他們怪自己倒霉,死了老子,可能在別人眼裡也是這樣想的,卻不反思自己,他們除了壓榨百姓,來獲得富裕的生活他們還剩下什麼,這些人可能丟了權力,連社會最底層的人都會不如,因為他們不僅丟了良心,還丟了勞動的本領。

《金粉世家》中的愛情線向來也是備受讀者關注的,特別是金燕西與冷清秋的這條愛情線,張恨水還用柳春江與小憐的愛情線與之做了對比,一喜一悲,冷清秋是悲劇,小憐是喜劇。金燕西與冷清秋的愛情悲劇是什麼原因呢?冷清秋本知道金燕西是一個紈絝子弟,整日遊手好閒,她為何還往火坑裡跳呢?我想說如果不是金家慘敗,冷清秋跳進的不是火坑,而是金坑,即便是金燕西不愛她了,去找其她女人,只要不威脅她的地位,只要金燕西還肯敷衍一下她,她會選擇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一生。金燕西追冷清秋只用了一招就是投其所好,你缺什麼我就買什麼,冷清秋就上鉤了,再加上金燕西也算穿著時髦的風流少年,還有什麼不肯的嗎?再加上社會底層的人都有這種心態,想靠婚姻來改變自己處於社會底層的命運,就算冒險也會試一試,冷清秋對於金燕西的這個人是欠缺考慮的,特別是香山那一夜更加的草率,以致懷孕,讓自己完全沒有退路,不得不逼金燕西娶她,這就有點讓人聯想冷清秋是愛金燕西這個人呢還是愛金家這個家庭呢?而金燕西也從始至終沒有愛過冷清秋,他愛錢多過愛人,只是被冷清秋不是脂粉氣的女人而是清淡的氣質所吸引,當自己成為沒錢的窮光蛋,他的本性就完全暴露出來了,對冷清秋惡言相向,為了錢便毫無骨氣追白秀珠,毫不念及與冷秋清的夫妻情。反而是冷清秋這個女子還比他有骨氣,清秋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最終在大火中悔恨的離去。最終自食其力靠賣字教書為生,這點我是非常的佩服清秋的,正所謂「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小憐這個人物形象寫的非常讓人垂憐,雖然自己是丫鬟,從來不自怨自艾,有才學,有美貌,有氣質,能思考,又溫柔善解人意,應該是理想中的女性形象,正是小憐從一開始是想嫁給柳春江這個人而不是柳春江的錢所以小憐的結局正是冷清秋的反面,她過的非常的幸福,找到了自己所愛的人,當柳春江追小憐時,她並沒有興奮認為這是改變命運的機會,先是忐忑,再是回絕,當柳春江表現出十二分的誠心,小憐被她感動,當柳春江說不嫌棄她是丫鬟,並帶她去國外時,小憐表現出了堅定的決心毅然的勇氣,逃離金家與柳春江私奔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其實《金粉世家》蘊含的東西還有許多,正等待著你細細品味,慢慢發掘,以上所訴也只是自己一家之言罷了,還望各位指正、指教。

金粉世家讀後感(二)

看完《金粉世家》已經1個多星期了,覺得這種大作,輪不到我來評析,就一直忍著,今晚在圖書館時有看見這部書。突然明白,我對此發表任何感言,都是紀念我曾經看過它,而不是彰顯水平。

我承認這部書我讀的很潦草,因為多是臨睡時讀的,有時候實在困,但是又捨不得放下,就草草翻看我喜歡的章節。

我一直更喜歡女性作家。連電影都更喜歡看描寫女人事跡的,至於書,若是以男性角度寫的我基本不看的。之前看張愛玲的散文,知道她喜歡張恨水,所以在剛好碰見一本裝幀很典雅的《金粉世家》時就帶了回來。

看完後,實在是恨金燕西,不是為冷清秋,應為我雖然不討厭她,但是也談不上多喜歡。我總覺得她不夠獨立自主、也不夠徹底歸結於愛情。她只是單純幼稚,雖然她讀了那麼多國學,但是畢竟她生長在一個沒人教她愛情的環境。所以她很容易就對金燕西的一時興趣發生了妥協,加上他偏偏是一個有錢的公子哥,雖然她不是虛榮的人,但是她畢竟認同於嫁豪門比嫁一個潛力股更好的觀點。最主要的是,在婚後遇見種種誤解,她只知道一門心思自卑又自高,卻沒有想過更沒有做過解釋,沒有去爭取行動為自己創造更有利的環境,一個女人,如果在已經不是很得寵於老公的情況下,還不自己為自己打算的話是很難有好出路的。

至於燕西,我只能說是冷清秋自己看人不準,對他對婚姻對豪門抱有太多不和實際的幻想了。我沒看過電視版的金粉世家,()雖然聽很多人遺憾他們的愛情,堅信他的後悔。但是我不是這樣想,我不認為他真的是後悔了,他只是不能適應突然的家變,突然境況不如以前,突然要為自己的後路擔憂而已。偏偏這個時候冷清秋離他而去,需要他自己一個人去承擔這一切,他就會感到荒涼、無助、懷戀。

他那麼多對感情,不見得他會對冷清秋這段另眼相看,只因為這段風格風格不一樣,他才覺得新鮮而已。所以我也不覺得悲哀他們的愛情,如此他結局不是很好,我也只想說活該,並沒有惋惜。

總體來說,很喜歡這部書得描寫,我向來覺得那些故意想盡辦法要將一句簡單的話,一個簡單的道理編的很複雜,好像自己真那麼有思量的書很是無聊。而那些能隨口說出很多哲語的大家之作,我只能說我才疏學淺,看著糾結。所以我很喜歡這種描寫很詳細到位的書,這部書裡面對人的穿著,物體的擺放,人的細微動作,都有詳盡的描寫,可見作者真的很用心的觀察了生活的,應該好好學習

金粉世家讀後感(三)

終於把《金粉世家》看完,結局大半在意料之內然而離圓滿是遠之又遠,內心一直不斷的感慨卻始終是有一口氣不能長吁。清秋的出走,燕西的不成器,金太太的心灰意冷前途未卜,盛極一時的金家最終四分五裂,兒女各立門戶。

03年的電視劇,假期的時候拿著遙控器不停地換台時看到,沙寶亮的暗香悲悽卻又豪放,讓我突然地對金粉世家產生興趣。原著和電視劇的差別是,一個是新紅樓,一個是以浪漫為基調以收視率為目標的過期電視劇。電視劇里的人終究是可愛的,連平日挑撥離間精明算計唯恐天下不亂的王玉芬到最後還不是得流下悔過的眼淚,最最惡的人到頭來也得翻然悔悟浪子回頭。而原著里直到大勢散盡家破人亡,金燕西還是沒有改掉自己的脾氣甚至沒有覺得自己哪裡不對。

一些看過電視劇的人被燕西和清秋超越門第的執著的愛情打動,而我在看書的過程中拿著放大鏡也沒有找到所謂的愛情。清秋最後悔悟,自己是硬生生的被金燕西拿錢砸暈的,高檔包裝的糖衣炮彈讓清秋錯誤的期待了另一種不一樣的生活,讓清秋蒙住了雙眼在急於抓住馨香的玫瑰時沒有顧得上玫瑰的刺。對燕西而言這只是一種生活方式而對清秋而言這就是整個生活。燕西為清秋著迷是因為她的清高,而燕西對清秋的厭煩最終也是這點。黛玉的才情也許和她靠邊,但是她終於也沒有擺脫黛玉的消極。金銓看到清秋的詩句一句「福薄」,也不是什麼迷信只不過是年長的人經驗得出的結論。人生就是一個一個的循環,不同的人,不同的人生,不同的循環。

一幕劇終,一幕開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