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培根論愛情讀後感

培根論愛情讀後感(一)

很久都想讀培根的著作,特別是《培根論人生》。

對培根,有位教皇這樣評價他--最智慧的人,同時是最卑鄙的人。對這樣的人,我很感興趣,首先,他確實是個聰明的人,因為即使在哲學史上他也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是個百科全書式的學者,另一方面,他至少算是個真實的人,不像歷史的其他人物被傳說的幾乎就要脫離凡人。

今天先讀的是《培根論愛情》,讀了十幾遍,每次讀的過程中我都窮盡腦汁想反駁其中的論點,卻做不到,最後只能相信。在他看來,愛情是盲目的,過分沉迷其中,便影響人們做更有意義的事。

可是,即使現在我卻依然相信,愛情是人類最美好的情感之一。為了體會其帶給我的一絲甜美,我願放棄自己人生中的其他任何東西。正如羅素所言,在愛情里我體會到了古代先賢們描述的那種感覺。

這似乎是矛盾的,愛情,事業,難道真的是一種零和遊戲?

培根最後說,有一些人,即使心中有了愛,仍能約束它,使它不妨礙重大的事業。因為愛情一旦干擾情緒,()就會阻礙人堅定地奔向既定的目標。這卻是我一直相信的,愛情沒有麵包是不會長遠的,所以一味追求愛情的人最後往往是什麼都得不到。

因此,即使在愛情中也就保持清醒的頭腦。我們可以享受愛情的甜美,但是一定要控制這種情緒,如果能讓這種甜美成為我們進步的動力,那將是多么的完美。

與老婆共勉。

培根論愛情讀後感(二)

“愛情在舞台上,要比在人生中更有欣賞價值。因為在舞台上愛情既是喜劇也是悲劇的素材,而在人生中,愛情常常招致不幸。―――所以,愛情的代價就是如此,不能得到回愛,就會得到一種深藏於心的輕蔑,這是一條永真的定律,由此可見,人們應當十分警惕這種感情。因為它不但會使人喪失其他,而且可以使人喪失自己本身。”我認為培根的愛情論中有一點是值得爭議的―――“不能得到回愛,就會得到一種深藏於心的輕蔑―――”當代著名作家梁曉聲也有一段話很能說明問題,“愛情的真諦可以理解為如下的過程―――第一是愛上一個人;第二是被一個人所愛;第三,至關重要的是,祈求上帝賜助兩者同時發生。”毛主席也曾提到:“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愛與回愛都是相對的,我們肯定都有喜歡的人,同時也肯定都有喜歡我們的人,我們應當從中尋求一個儘量完美的結合點,至於“愛之越深,恨之越怯”,是大可不必。其實生活中的愛情才是最完美的愛情,酸甜苦辣鹹應有盡有,而且原汁原味,愛情在舞台上,只不過是被美化了的小丑而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