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培根隨筆摘抄

1、一位智者在被問及當何時娶妻時,他說:年少時尚不宜,年長時則不必。

2、書有可淺嘗者,有可吞食者,少數則須咀嚼消化。換言之,有隻須讀其部分者,有隻須大體涉獵者,少數則須全讀,讀時須全神貫注,孜孜不倦。

3、若無一種占支配地位的企望來規範妒羨戒疑等諸多感情,任何人的內心都難測或叵測。

4、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人之才智但有滯礙,無不可讀適當之書使之順暢,一如身體百病,皆可借相宜之運動除之。

5、在某些狂熱派眼中,一切和平言談都可厭可僧。

6、居高位者往往是欲退時不能退,而到退時則不願退,甚至到年邁多病需要靜養時亦不甘寂寞,猶如城中老翁仍臨街倚門而作,徒讓老邁成為他人笑柄。

7、出自幸運之德行乃節制,出自厄運之德行乃堅韌。

8、袒露總是舉措失當,無論是敞露心胸還是赤裸身子;而行為舉止若不肆意張揚,人便可平添幾分尊嚴。請記住:守口如瓶既是策略又是品行。

9、幸運的好處固然該令人嚮往,但厄運的好處則會令人驚嘆。

10、讓妻子覺得丈夫明智是使其既貞潔又順從的最有力保證,但若是妻子發現丈夫嫉妒多疑他就決不會認為丈夫明智。

11、書亦可請人代讀,取其所作摘要,但只限題材較次或價值()不高者,否則書經提煉猶如水經蒸餾、味同嚼蠟矣。讀書使人充實,討論使人機智,作文使人準確。

12、讀書費時過多易惰,文采藻飾太盛則矯,全憑條文斷事乃學究故態。讀書補天然之不足,經驗又補讀書之不足,蓋天生才幹猶如自然花草,讀書然後知如何修剪移接。

13、行為光明磊落乃人性之保證,而弄虛作假則猶如往金銀幣里摻合金,此舉或更利於錢幣流通,但卻降低了錢幣的成色。

14、自身無德者常嫉妒他人之德,因為人心的滋養要麼是自身之善,要麼是他人之惡,而缺乏自身之善者必然要攝取他人之惡,於是凡無望達到他人之德行境地者便會極力貶低他人以求得平衡。

15、很多人說愛情靠緣分,我所認為的緣分就是在正確的時候遇到了正確的人。緣分需要我們每一個想談戀愛的人真正為自己的幸福付出努力,這種努力包括你的時間,你的精力,你的情感和信任,還有金錢,和你的臉面當你付出了許多努力,在尋緣的長征路上克服了所有的艱難險阻,你才能找到自己的緣分。

16、假象之所以受寵,其因不止於世人尋求真理之艱辛,亦非覽得之真理會對人類思維施加影響,而是緣於一種雖說缺德但卻系世人與生俱有的對假象本身的喜好。

17、獨身者往往意味著摯友,恩主或義僕,但並不盡然都是忠順的臣民,因他們無牽無掛,可遠走高飛,而且浪跡他鄉者差不多都是獨身。

18、最完善的人品素質須兼有坦蕩誠實的名聲、守口如瓶的習慣、適當的掩飾技巧以及在迫不得已時才使用的偽裝能力。

19、不過選擇獨身的原因多半都是為了自由,對某些自悅而任性的人來說尤其如此,因為這種人對任何約束都極為敏感,以致他們或許會把腰帶和吊襪帶也視為羈絆。

20、書中所示,如不以經驗范之,則又大而無當。狡黠者鄙讀書,無知者羨讀書,惟明智之士用讀書,然書並不以用處告人,用書之智不在書中,而在書外。

21、無可否認,古往今來的豪傑行事都光明磊落,都有誠實守信的名聲;然而他們就像訓練有素的駿馬,前進時能判斷何時該停步,何時該迂迴;而在這種時候,即當他們認為某事非隱瞞不可並真將其隱瞞之時,他阿門一般都能瞞過世人,因他們坦蕩誠實的名聲早已遠揚,這往往使他們的欺瞞幾乎不為人知。——大家想到了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