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等一個人咖啡讀後感

等一個人咖啡讀後感(一)

在等一個人咖啡里,似乎每一個人,都在等著一位特別的人。

這本出自九把刀的小說,依舊帶著獨特的台灣風味和看似老套的情節。故事圍繞一間叫「等一個人」的咖啡店和幾位年輕人展開。女主角思螢,高三便開始在這咖啡店打工,偶然機會下,幫助了一位剛失戀的男生阿拓,後來兩人成為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而在這咖啡店,思螢也遇見了她的夢中情人——澤於學長。而百佳,漂亮的萬人迷,是思螢上大學後的好朋友,有著金子般的心,喜歡著阿拓……還有那性格酷斃的拉拉阿不思和為了追求阿不思每天來苦思冥想出怪名堂咖啡的「亂點王」,當然還有一直在等一個人而命名這咖啡店的老闆娘。

故事最耐人尋味的,是四位主角各自不同的性格和人生。澤於,一個外形討好的資優生,一直都被老師、家長和同學們稱道。然而,一次帶同學們到家裡玩的經歷,「有錢人家子弟」成了他的唯一標籤,他的努力,他的成績,全被抹殺了。因此他為了擺脫「有家境無實力」的偏見,證明自己能做到不被世俗所染,是一個有涵養和學識的人,盡力地去做一個面面俱到的完美人。一個如此完美的男生,正因為要達到「好」的期望,主動地迎合對方的喜好而無法做真正的自己,導致頻繁更換女友的局面。呵,看來,完美的人並沒有我們想像中快樂,很多東西,對他們來說,並不是我們想得那麼唾手可得,相反,他們背著相當沉重的包袱。

別看帥哥似乎濫情,但未必能擁有心中所希望的真正平凡的愛情,這對於美女,同樣是無奈。百佳,一如我們定義的「萬人迷」——漂亮溫柔、追求者眾。然而,她並非很享客群星捧月的生活,她沒有異性朋友,所有結識她、約她去玩的男生,無一不是對她有好感的。因此她很羨慕思螢和阿拓的單純友情:就因為電影好看而毫無顧忌地一起看,而非曖昧的一句「看電影在乎的是和誰一起看的心情」。沒有誰真正了解過她,她也沒有機會真正去了解誰。直到讀思螢寫的故事,尋找到阿拓的身影,她的芳心,才漸漸地被這個憨厚、真誠、勇敢的男生所吸引。可是,單純的阿拓卻又不會僅僅因為百佳的美麗而受打動……唉,這就是人生,充滿著事與願違。事情也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美女就一定不寂寞?一定無法靠近?其實,人與人之間,無論是誰,都需要用心,才能發現和了解真正的彼此。

不要拒絕和人交心的機會,或許某天,你就會發現你等的那個人,一直就在你身邊。阿拓和思螢,這對無拘無束的朋友,一起去看電影、吃小吃,朋友圈一致,愛好也一致。他們之間可謂沒有秘密。百佳說過,由友情發展起來的愛情,才最堅實。可誰會想到,一直在兩人間生根發芽的,原來是愛情?那天,他們被黑社會恐嚇,看著阿拓緊握刀柄、青筋突起的手,思螢流的淚,是感激,還是感動呢?直到有天,阿拓要去非洲,而這天,澤於學長向思螢表白,正是她,能給他最自由最舒服的自己。當思螢以為,自己終於等到了自己的幸福時,卻被不自覺的淚水驚醒:她,最離不開的,是阿拓。

故事的最後,既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老闆娘等到了她的人,咖啡店被亂點王頂了,思螢和阿不思繼續在咖啡店裡工作,「等一個人」咖啡店繼續人來人去,上演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兩年後,阿拓終於回來了,而思螢的愛情故事,才算剛剛開始……

這淡淡的結局,也許正是幸福的真諦——你等的人,其實一直都在你的身邊。

等一個人咖啡讀後感(二)

我在九把刀中,看到這本「等一個人咖啡」,一開始看覺得還好,不過之後越看越起勁。尤其當我看到:老闆娘笑著,沒有眼淚,也沒有一絲悲傷。我哭了。我不知道該怎麽開口問,「他」最後怎麽了。但我知道選單上為什麽有一道老闆娘特調。這就夠了……

書中我喜歡阿拓的純真,如果我是思螢我第一個選擇阿拓,不過,澤宇也不錯,就像現實中所謂的白馬王子吧!看完這本書,()再次讓我愛上九把刀的字句,幽默又令人感動。冒著被迷昏的危險跟發春的維士比讓我噗哧大笑,手猛拍沙發。

南寮的煙火和飛來的仙草蜜那感覺頓時淪陷到自己的甜蜜回憶。

看完了我終於了解,為什麽九把刀的作品會如此的受歡迎,因為他作品裡都會有個故事。是愛情的也好,是親情的也好,是讓人感動的也好,看完了會叫人回味無窮的也罷。而且九把刀所寫的小說,有好多好多都被拿來拍成電影甚至偶像劇呢。

那種平易近人的文筆,直接把自己當成故事裡的主角或是配角的心情,然後寫出各種不同特色的故事人物!淺顯易懂,沒用太多的文言文,完全是以最白話,就像我們平常交談那種方式來寫出一個令人回味的作品。

等一個人咖啡店裡有許多人都在等待適合自己的人。每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在等一個人,但相同的是都不知道在等誰,他們都用不同的方式去等待。咖啡店老闆娘在等待能夠不管颳風下雨,或發生什麽事都要到咖啡店喝老闆娘每日一杯「老闆娘特調咖啡」、顧客澤宇和阿拓等待著接受自己的人、店員思螢等待著適合自己的人,咖啡店裡的每一個人都在等待一個人。雖然都不知道是在等誰,

但終究還是會等到自己等待的那一個人。當一個平凡無奇的人可以牽連出一段人與人之間的故事,證明了人是息息相關的,每個人都不可或缺,因為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像這本書所寫的每個人看起來都像配角,但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是主角,都是這本書裡面最特別的人物,假如這本書少了其中一個人,這本書便會像未完成的缺頁書,故事整體很奇妙,從來沒有想過故事可以這樣的寫法,給了我不一樣的思考方向。

老闆娘也有個算是浪漫的悲傷過去,而這過去,轉變成她開這等一個人咖啡店的動力。這家等一個人咖啡,讓她等一個能陪她過往後每一個幸福又甜蜜的未來。不管是在等一個人咖啡店裡,還是在某個角落,每個人都在等一個人,但他們不只是等待,除了等待,他們也活出了人生的色彩。

阿拓,這本書的男主角,他的前女友是被一個同性戀給追走的,而那個搶走他女朋友的人,就是冷面笑匠,阿不思,突然的,想到一句話:「這世界是多麽的小呀!」而阿拓也因為女朋友被同性戀追走這件事,被朋友笑了好多年,但阿拓被自己朋友嘲笑時並沒有生氣,也沒有反駁,感覺他好像是個懦夫,要不是思螢跳出來幫他,或許他到現在還是在被朋友嘲笑,也還交不到女朋友吧!但看到後面有一段阿拓對思螢說的話:「從很小的時候我就習慣用十年後的自己來看當下,所以很多事我其實都不在乎,例如店員找錯錢給我或是服務生送錯了菜這種小事,十年後的我根本就不會在意,所以現在的我何必要生氣呢?浪費時間也浪費精神啊。」看完阿拓說的這一句話後我才明白,阿拓對人生自有一套哲學。

女主角,思螢,我覺得她是一個很努力的人,故事的開頭是說思螢暗戀著一個到等一個人咖啡店喝「肯亞」咖啡的男配角澤宇,思螢一直很努力的追求屬於她的幸福,希望自己能多靠近澤宇一點,可是後來澤宇向思螢告白了,也親了思螢,原本以為故事就這樣要結局了,但劇情卻突然來個意想不到的大逆轉,思螢終於明白了自己的心意,勇敢去追求自己的幸福,雖然晚了點,不過她還是來的及把握住自己的幸福。每個人只要能明白自己的心意,一定都能把握住自己的幸福的。

等一個人咖啡讀後感(三)

一直有種成見,衡量一部言情小說的優與劣,能否猜得到開始與結局並不重要,關鍵還在於它能否吸引你讀下去,並且在閱讀過程中是否體會到被感動。以此衡量,九把刀的這部言情小說有望成為近年來言情小說里的翹楚。因為,它竟然在一個早已厭倦了讀小說的中年人那裡比較輕鬆地實現了以上關鍵。

開頭的感覺是亦舒的,那個自我評價中樣貌平常的敘述者,口氣像極了《獨身女人》裡的林展翹;接下來白先勇的味道若隱若現,對著咖啡店慵懶的老闆娘莫名其妙就想到了《孤戀花》,真是「青春樅誰人愛,變成落葉相思裁」;最後,等老闆娘講完她的愛情故事,有好奇結局的聽眾問:「然後呢」老闆娘答,「然後,我就在這裡,等一個人。」古龍的名字立刻自記憶深處跳將出來。那種言在意外、回味多重,非古龍莫屬。你可以理解為老闆娘在這家名為「等一個人」的咖啡店裡,可以理解為老闆娘正在等一個人,也可以理解為老闆娘因銘心刻骨的往事而開設了這家名為「等一個人」的咖啡店並且在這裡等一個人。

隨後,阿拓帶思螢去洗衣店、去看電影、去做家教,他一乾朋友的出場方式及行狀,無一不是古龍式的。雖然絕大多數武俠小說里都少不掉言情的成分,可想像一部現代時尚言情劇居然可以把古龍的意筆融匯進去,當真是趣味盎然之事。

前半部分更見才情,後半部分落入平常言情劇的窠臼,好在結尾部分設定得還算耐人尋味,儘管屬預料之中的石破天驚,一一驗證下來,依然能體會到別具一格的小感動。

聽說已拍成了電影,預計暑假期間上映,而且請到了曾經的玉女周慧敏來演繹老闆娘,有點期待,希望能拍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那種水準,而不是如同《海角七號》和《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那麼亂糟糟。

似乎作者在寫作的時候就存了拍成電影的心思,敘述往事的時候、交代人物結局的時候,影像感都非常鮮明。

台式國語裡口語化語言運用比較多,台灣男生女生的形象因此躍然紙上。台式國語令男生顯得較溫和,放狠話時都似在虛張聲勢;台式國語裡的女生似乎格外擅長撒嬌,所以,即便缺少林志玲那樣的花容月貌,對她的疼惜都沒勇氣減輕分毫。

最後需要說明的是,若參照語文教育工作者的標準,語法錯誤相當地多,可是,到底是語法規則重要還是文字最終所實現的效果重要?存在的未必都是合理的,然,生命力這東西,是足以對抗所有規則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