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弗洛斯河上的磨房讀後感

弗洛斯河上的磨房讀後感(一)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喬治·艾略特的作品,在還沒有讀完此書時,已經被艾略特筆下的人物而感動。這裡總是或多或少的在他們身上發現我們自己親人的影子。我的母親有兄弟姐妹八人,我的父親有兄弟姐妹三人。從小到大,親眼目睹了親人們的紛爭與糾結。小時候特別不理解,總是有好人壞人之分,只到中年才釋然,只因沒有人是完美無瑕的,不過是人性本如此。

哥哥湯姆絕對是一位勇於承擔家庭責任的好哥哥。在財產被拍賣前,湯姆能勇敢的向姨父姨母們提出要求、能主動找到姨父,辛勤工作、積極尋找商機來重興家業。他的勇氣讓人敬佩和折服。無論在那個年代還是今天這個年代,家族的名譽的確很重要,需要人堅定的維護。既便他把家族名譽看的高於一切,但在把麥琪趕出家門時,還是說道:「你沒有錢了,就讓媽媽來問我拿錢,只是不許你踏進我的家門。」湯姆既便無法容忍名譽被毀,但是還是對麥琪承擔生活的責任。這如同湯姆的父親塔利弗先生對其妹妹一家人一樣,自己雖然破產了,還是憐憫生活困難的妹妹,堅持不讓妹妹歸還借款。

妹妹麥琪是維多利亞時代的一位女性的縮影。在那個年代,男人是主導,女人作為附屬品。妻子必須順服丈夫、家裡的女性必須順服男性。正如湯姆的零花錢總是比麥琪多,麥琪所做的事情總是要討湯姆的歡心。麥琪一直渴望哥哥能理解她、支持她。她們沒有太多的機會受到教育,工作機會少之又少。麥琪雖然比哥哥聰明,但是依然不能受到好的教育。麥琪想去工作也是受到輿論、身份的困擾,不能如同男人一般獲得同等的工作機會。在愛情上,女人受到的折磨也遠比男人要多的多。麥琪雖然與斯蒂文一見鍾情,一方面苦於道德約束,一方面麥琪不願意把痛苦載入在表妹露西身上,只能忍痛放手愛情。忠誠堅貞不光是指那些做最容易做到並且使自己最快樂的事情,()忠誠堅貞也指不做損害人家對我們信賴的事,不做使那些在生活中信賴我們的人痛苦的事—麥琪真是高貴純淨無私的!她對親人朋友的愛都是那麼的無私!

在讀麥琪的童年時,麥琪的姨媽們對麥琪的話語和態度,總是或多或少的把我那原本已經忘記的童年又回憶起來,多少次似曾相似的話語都讓我淚水漣漣。長輩的話語就是一顆種子,無論是讚美、獎賞、肯定,還是挖苦、嘲諷和責罵都會深埋在孩子的心中。請我們所有的人,在看孩子時,帶上賞識的眼光,讚美孩子。即便孩子有做錯的事情,也就事論事,別嘲諷別挖苦。

仔細回想自己對親人的愛,或者是親人對自己的愛都或多或少如湯姆一般,是有條件的愛。從小我們的父母常說:「你要是不聽話,就沒有人喜歡你了。」到今天,我們也曾跟自己的孩子重複了這句話,雖然明明知道這是不對的。學習會愛,也是一門終身的功課。

我們的愛正應該如聖經中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弗洛斯河上的磨房讀後感(二)

湯姆和麥琪最後緊緊擁抱著沉入水底,讀到這個結局,我好難過不是因為死亡,而是在想,湯姆在死前有沒有理解過麥琪的愛情、麥琪的堅持、麥琪從小到大對他的愛?麥琪死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她對費利浦的愛,除了承諾,是否是發自內心?她有沒有想過史蒂芬的愛?有沒有想過她對史蒂芬的愛和對費利浦的愛有何不同?

老塔利弗先生愛斗又大男子主義,但如此脾氣暴躁的男人,對他親愛的小女兒,連孩子的媽媽都不看好的女兒,有如此溫暖的愛真讓驚訝。心理受傷的麥琪,撲到爸爸懷裡哭一場,就尋找到繼續面對生活的勇氣。他自己的經濟在崩潰的邊緣甚至已經崩潰後,仍堅持不讓生活拮据的妹妹還她欠的一筆不小的財產,如果我會畫畫,我一定會畫畫這個真情實感的男人。

聖經上說:「你最大的敵人就是你的家人」,塔利弗太太把這句話完美的注釋出來。本來發脾氣要還她姐姐錢的塔利弗先生,經她好心一勸,堅持要抵押財產還親戚的錢。這樣的事,她在塔利弗先生活著時不知做過多少遍。而在破產拍賣時,她只想著她的漂亮桌布和瓷器。全書中,她作為母親唯一做的一件正確的事情就是麥琪被哥哥趕出家門時,她沒有任何猶豫的要跟女兒在一起。

三個姨母把親情表現的刻薄而勢力。反覆提及的遺囑、妹妹破產拍賣會上並沒有因為妹妹的懇求來伸手拉她一把,在外甥的生意有利可圖時才願意拿錢投資。愛把新衣服藏在箱底穿舊衣服的姨母、對身邊人的大小事情充滿眼淚的姨母、計算著先生死後能留給自己多少遺產的姨母,形象太鮮明,看一下就記得清清楚楚。

露西,溫柔美好的人兒,有美好的愛情,殷實的家境。麥琪的到來使得她美好的愛情城堡坍塌,她選擇了原諒,真是溫暖人心的人兒。史蒂芬,擁有公認美貌的未婚妻,父親富甲一方,前途一片光明。而對自己未婚妻的表姐一件鐘情。克制隱忍著愛情,冒險的私奔,因愛而放任可以如願成為他太太的夢中人。事發後又寫信告知大家,被他誘拐的女孩子的清白。因愛情流浪,因愛而歸。我最喜歡他,多麼的紳士啊,對一個人的愛可以不計個人得失,對一個人的愛可以勇敢放棄所有。麥琪死了,我想最傷心的就是他了,他是否會後悔沒有之意帶走他的愛人?

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的勃波,是給破產的兄妹愛和安慰的第一人,且引領湯姆開始了他的金錢積累。他賣布給姨母的那段寫的太棒了,我想到了《還鄉》裡的紅土販子,這樣的人在文中出現的字數那麼少,可是你看過後卻會一直記得,想起時有種溫暖的感覺。

兄妹同時死去,是我所不滿意的。我一直希望看到結局,那種無論好或壞,能讓我知道對方選擇的結局,可是他們把生前的所有都拋下,就這樣走了。死亡總是在沒有預料的情況下出現吧,有誰能保證到死的那刻,所有的事都有明確的結局呢?不完滿也許才是真正的結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