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夏商民歌:擊壤歌

擊壤歌

夏商民歌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鑿井而飲,耕田而食。
帝力於我何有哉?

注釋

1、《藝文類聚》作:“帝何力於我哉!”《樂府》、《詩記》同。《初學記》作:“帝於何有於我哉!”《太平御覽》或作:“帝何德於我哉!”

譯文

白天出門辛勤地工作,
太陽落山了便回家去休息,
鑿井取水便可以解渴,
在田裡勞作就可以過上自給自足的生活。
這樣的生活多么愜意,
遙遠的皇帝老和我也不希罕嘍!
有什麼關係呢?

賞析

擊壤歌是一首淳樸的民謠。據《帝王世紀》記載:“帝堯之世,天下大和,百姓無事。有八九十老人,擊壤而歌。”這位八九十歲的老人所歌的歌詞就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也就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擊壤歌》。

這首民謠描繪的是在上古堯時代的太平盛世,人們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太陽出來就開始幹活,太陽落下就回家休息,開鑿井泉就有水飲,耕種田地就有飯吃……這反映了農耕文化的顯著特點,是勞動人民自食其力的生活的真實寫照。

對於這首歌謠的最後一句,“帝力於我何有哉”,“帝力”歷來有兩種解釋。一種認為指“帝王的力量”,也就是說,人們的自給自足、衣食無憂的生活是靠自己的勞動得來的,而君王對此並沒有什麼作用,歌者反問:帝王的力量對我來說又有什麼作用呢?當然,如此閒適安康的生活,並不是真的與帝王一點兒關係都沒有,因此也有評論云:“能使民安其作息、飲食即帝力也。得末句翻空一宕,調便流逸。”另一種解釋是把“帝力”解釋為“天帝的力量”,從而突出了此歌謠反對“天命論”的色彩,歌者感嘆:老天爺對我來說有什麼用呢?

不管持哪一種解釋,這首民歌的主題都是讚頌勞動,藐視“帝力”。

《擊壤歌》也許是中國歌曲之祖。清人沈德潛《古詩源》注釋說:“帝堯以前,近於荒渺。雖有《皇娥》、《白帝》二歌,系王嘉偽撰,其事近誣。故以《擊壤歌》為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