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圓明園紀錄片觀後感

圓明園紀錄片觀後感(一)

這個寒假,我觀看了一部名為《圓明園》的紀錄片。這部紀錄片由雨果觀賞園後的詩意評價作為開頭,將我們引入一個如同仙境般的世界,然後用大半的時間以一個傳教士的角度描繪了圓明園以往的輝煌,緊接著便開始英法聯軍燒殺搶掠的鏡頭,這一幕幕讓人心痛的景象,雖然很短,但已深深地刻入了我們的心中。最後的鏡頭便是現在的圓明園。

看完這部紀錄片,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悲憤。在觀看到英法聯軍焚燒圓明園的鏡頭時,我想說:這是我國建築藝術的精華,園林藝術的瑰寶,就這樣在一片火海中化為灰燼,這圓明園,建造歷時150餘年,投入的經費更是可以用「無數」二字來形容,而且,圓明園中的更多東西是用錢換不來的,如古老的青銅禮器,精雕細琢的陶瓷花瓶,歷代的名人書畫……這些東西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了就永遠沒有了。所以英法聯軍焚燒的不僅是無數的汗水和金錢,還是中國獨一無二的文化,更是全世界的一筆不可估量的歷史遺產。

在悲憤的同時,我也深思:為什麼中國自己的珍寶存放在清皇帝的離宮中,卻能被西方人輕易地掠奪和焚燒呢?答案正是清政府太軟弱無能,國力太衰敗,使得西方列強的鐵蹄能肆無忌憚地在中國領土上踐踏,如入無人之境。為了不受外族的侵擾,我們的國家應該更加強大,而少年強則中國強,我們現在要好好學習,長大爭取為國家做貢獻。

圓明園紀錄片觀後感(二)

看了歷史紀錄片《圓明園》,心中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

圓明園的建築的確是威嚴,壯觀的。如此宏大,優美的建築群令我想到了法國的凡爾賽宮以及俄羅斯的聖彼得堡東宮。百年前的帝王們的宮殿都是如此的華麗,如此的奢侈,如此的令人感嘆。

然而凡爾賽,東宮都還在,供各國慕名前來的遊人賞玩。而今天的圓明園呢?一片廢墟而已。空空的雜草地上將近一米高的野草隨著微風晃動的,後面的白玉磚基無力地訴說著一世的輝煌。

我陷入了深思。帝王們修建了龐大的宮殿,目的是炫耀他們或文才或武略的不可一世。大清王朝一統中華,鞏固藩屬國建立了東亞不可一世的霸權,也起了圓明園。當年起樓玩樂的人們很快地不再了,而這些建築倒是目睹了「看他起高樓,看他樓塌了」的一切。我不禁愕然:歷史到底是在嘆息,還是在偷笑王朝統治者們的妄自尊大?

我經常想像,如果我是當年劫掠圓明園的軍人,我會怎麼想?一個幾乎不可理解的國度的最高宮殿……也罷!可能我們不應該苛求那些軍人去理解這古老而優美文化的意義——他們只是些英國和法國的普通士兵罷了。他們當然沒有吟詩作畫的閒情逸緻,更沒有中國文化對帝王權威的頂禮膜拜。他們看到的,只是之前被清政府背信棄義殘忍殺害的本國外交官和士兵,()只是圓明園中數不盡的可能意味著自己幾年工資的無數珍寶。英帝國的士兵或許希望能拿到些好東西回去賣個好價錢,來彌補生計……

這是多麼巨大的誤會,這是多麼巨大的玩笑。

中國人的一個宏偉建築被外國的「洋鬼子」們一把火燒掉了。

多少中國人真心熱愛的國家的象徵?但是當時的中國人又是在以什麼樣的心態在愛著這個國家?外國人所拍的古老黑白照片裡,北京的豪華宮殿總是可憐兮兮地被街頭的窮人搶占的風頭,這是為什麼?這個國家有它如此不可思議的偉大之處,而為什麼大家看到的和想看的,卻僅是這幾千畝好地卻連一顆莊稼也沒有種的,由破壞性消費所建成的地方?

這就是圓明園,萬園之園,它的被外國人所毀無疑是一出可憐的悲劇。

圓明園紀錄片觀後感(三)

今天的班會課上,陳老師安排我們看紀錄片《圓明園》,讓我們回顧歷史,讓我們了解圓明園從前的壯觀輝煌,也讓我們記住英法聯軍洗劫圓明園的巨大恥辱。

剛一上課,我們就靜靜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等待觀看紀錄片《圓明園》。影片首先介紹了大清國的建立和康熙皇帝的藝術、科學修養以及治國情況。影片從義大利傳教士朗世寧的視角,敘述了幾代皇帝為修建圓明園而付出的努力。

在看影片前,我們已經學過了《火燒圓明園》和《就英法聯軍遠征中國給巴特勒上尉的信》了,對圓明園的歷史已有部分了解。看完這部紀錄片後,我們對圓明園這座偉大的建築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

在看到皇家畫院為圓明園所畫的建築圖時,如此美麗,如此壯觀的景象使大家為之驚嘆,特別是在建造圓明園所花費的人力、物力上,大家不禁感慨道:「這真不愧是在幻想藝術中有著崇高地位的世界奇蹟。」可惜的是這個偉大的傑作於1860年10月被毀,從那時開始,這個偉大的傑作消失在地球上。

看了這部紀錄片,我感受到了清代全盛時期的繁華與昌盛,腦海中映起了美侖美奐的圓明園倩影,這個集康熙、雍正、乾隆一生心血而建造的偉大建築現在只能成為夢影。而原因正是因為清朝末期的衰落,鹹豐皇帝的昏庸和朝政的腐敗。這讓英法聯軍有機可乘,掠奪與燒毀了這個偉大的建築。我對英法聯軍的殘暴行徑與毫無人道主義、對文明藝術的摧殘表示強烈的憤慨,對大清國的衰落腐敗表示無奈和同情。只能說是弱肉強食,誰叫我們當時沒有強大的軍事力量和優秀的領導者。所以說,要想強國,則必須強民。

希望大家在和平年代好好學習,為祖國的昌盛作出自己的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