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紀錄片圓明園觀後感

紀錄片圓明園觀後感(一)

看了歷史紀錄片《圓明園》,心中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

圓明園的建築的確是威嚴,壯觀的。如此宏大,優美的建築群令我想到了法國的凡爾賽宮以及俄羅斯的聖彼得堡東宮。百年前的帝王們的宮殿都是如此的華麗,如此的奢侈,如此的令人感嘆。

然而凡爾賽,東宮都還在,供各國慕名前來的遊人賞玩。而今天的圓明園呢?一片廢墟而已。空空的雜草地上將近一米高的野草隨著微風晃動的,後面的白玉磚基無力地訴說著一世的輝煌。

我陷入了深思。帝王們修建了龐大的宮殿,目的是炫耀他們或文才或武略的不可一世。大清王朝一統中華,鞏固藩屬國建立了東亞不可一世的霸權,也起了圓明園。當年起樓玩樂的人們很快地不再了,而這些建築倒是目睹了「看他起高樓,看他樓塌了」的一切。我不禁愕然:歷史到底是在嘆息,還是在偷笑王朝統治者們的妄自尊大?

我經常想像,如果我是當年劫掠圓明園的軍人,我會怎麼想?一個幾乎不可理解的國度的最高宮殿……也罷!可能我們不應該苛求那些軍人去理解這古老而優美文化的意義——他們只是些英國和法國的普通士兵罷了。他們當然沒有吟詩作畫的閒情逸緻,更沒有中國文化對帝王權威的頂禮膜拜。他們看到的,只是之前被清政府背信棄義殘忍殺害的本國外交官和士兵,只是圓明園中數不盡的可能意味著自己幾年工資的無數珍寶。英帝國的士兵或許希望能拿到些好東西回去賣個好價錢,來彌補生計……

這是多麼巨大的誤會,這是多麼巨大的玩笑。

中國人的一個宏偉建築被外國的「洋鬼子」們一把火燒掉了。

多少中國人真心熱愛的國家的象徵?但是當時的中國人又是在以什麼樣的心態在愛著這個國家?外國人所拍的古老黑白照片裡,北京的豪華宮殿總是可憐兮兮地被街頭的窮人搶占的風頭,這是為什麼?這個國家有它如此不可思議的偉大之處,而為什麼大家看到的和想看的,卻僅是這幾千畝好地卻連一顆莊稼也沒有種的,由破壞性消費所建成的地方?

這就是圓明園,萬園之園,它的被外國人所毀無疑是一出可憐的悲劇。

紀錄片圓明園觀後感(二)

今天的班會課上,陳老師安排我們看紀錄片《圓明園》,讓我們回顧歷史,讓我們了解圓明園從前的壯觀輝煌,也讓我們記住英法聯軍洗劫圓明園的巨大恥辱。

剛一上課,我們就靜靜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等待觀看紀錄片《圓明園》。影片首先介紹了大清國的建立和康熙皇帝的藝術、科學修養以及治國情況。影片從義大利傳教士朗世寧的視角,敘述了幾代皇帝為修建圓明園而付出的努力。

在看影片前,我們已經學過了《火燒圓明園》和《就英法聯軍遠征中國給巴特勒上尉的信》了,對圓明園的歷史已有部分了解。看完這部紀錄片後,我們對圓明園這座偉大的建築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

在看到皇家畫院為圓明園所畫的建築圖時,如此美麗,如此壯觀的景象使大家為之驚嘆,特別是在建造圓明園所花費的人力、物力上,大家不禁感慨道:「這真不愧是在幻想藝術中有著崇高地位的世界奇蹟。」可惜的是這個偉大的傑作於1860年10月被毀,從那時開始,這個偉大的傑作消失在地球上。

看了這部紀錄片,我感受到了清代全盛時期的繁華與昌盛,腦海中映起了美侖美奐的圓明園倩影,這個集康熙、雍正、乾隆一生心血而建造的偉大建築現在只能成為夢影。而原因正是因為清朝末期的衰落,鹹豐皇帝的昏庸和朝政的腐敗。這讓英法聯軍有機可乘,掠奪與燒毀了這個偉大的建築。我對英法聯軍的殘暴行徑與毫無人道主義、對文明藝術的摧殘表示強烈的憤慨,對大清國的衰落腐敗表示無奈和同情。只能說是弱肉強食,誰叫我們當時沒有強大的軍事力量和優秀的領導者。所以說,要想強國,則必須強民。

希望大家在和平年代好好學習,為祖國的昌盛作出自己的貢獻。

紀錄片圓明園觀後感(三)

這個星期,我看了一部數字紀錄片,它的名字叫作《圓明園》。《圓明園》講述了18世紀,大清帝國由興到衰,圓明園毀滅的過程。康熙,雍正和乾隆創造了清朝空前的盛世,但是,正是這巨大的財富讓後任帝王放鬆了警惕,豪華的圓明園在英法聯軍的炮火下化為灰燼。

最讓我有感想的片段是:1840年,英國向我國發動了第一次鴉片戰爭。清政府派出了三萬人馬和英軍抵抗,英軍只有八千人。清軍的武器仍是200多年前的刀劍,鳥槍抬銃。而英軍的武器卻是那時最先進的來復槍和連發槍。儘管如此,清軍士兵仍然浴血奮戰,就像一名英國軍官說的一樣:雖然清軍的武器很落後,但是他們的勇氣令人尊敬。與此同時,鹹豐皇帝卻十分懦弱,()優柔寡斷,沒有在戰爭現場指揮戰鬥,而是逃亡避暑山莊,在那裡吸鴉片,由妃子伺候著沐浴。

這兩個片段鮮明的對比,讓我十分憤怒。我覺得,身為大清帝國的元首,鹹豐有這個責任和義務在戰爭現場指揮戰鬥,鼓舞士氣。可能不管他做什麼,都無法改變包括他在內的前幾代皇帝保守和自大讓帝國落後的局面,無法改變一場早已註定要失敗的戰爭,但是如果他首先當了逃兵,他就沒有盡到一個國家元首應盡的職責。在這樣的皇帝統治下的大清帝國,就註定要毀滅。

《圓明園》是我國首部大型史詩性數字紀錄片。它記錄了雍正的努力和志向以及乾隆的自大和對西方工業革命的不屑一顧。《圓明園》讓我看到了義大利傳教士郎世寧和法國傳教士王至誠,他們都想讓中國皇帝看到科學的力量,但都沒有成功。因此,他們只能為皇帝服務。

在康熙和雍正創造的巨大財富下,圓明園怎麼會被毀滅呢?因為皇帝的保守和自大蠶食了大清帝國。皇帝認為清朝是天朝,堅不可摧。因此,他們沒有與西方交流,根本不知道農業文明的時代已經過去,騎兵時代也一去不復返。儘管英國特使送給了清朝大炮和槍枝,但是皇帝卻沒有想到去改進清軍落後的武器。中國的皇帝把錢都花在了享樂上,沒有花在教育和國防上。因此,圓明園會在地球上消失。

《圓明園》是一部屈辱史,它使我深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