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機械公敵觀後感

機械公敵觀後感(一)

公園2035年,機器人的發展已經達到了巔峰的水平,而那個偉大的創造者阿爾弗萊德·朗寧博士給機器人的程式定義了從邏輯上來說貌似十分嚴謹的三大安全定律——1.機器人不能傷害人類,或坐視人類受到傷害而袖手旁觀。2.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3.在不違背第一和第二法則前提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這三大安全定律使得「不可能會傷害人類生命」的機器人成為被幾乎所有人信賴的好幫手,甚至是我們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所有人中也會有例外,比如黑人帥哥警探戴爾·史普納。

老式的鬧鐘,2004年的匡威鞋,遙控器操縱的音響,在我們現在看來似乎那麼的正常,可是,當電影的時間坐標設定在2035年的某個陽光明媚的早晨,某個所有的人們對滿大街行走的人工智慧機器人習以為常的一天,史納普的生活習性實在顯得有些格格不入。為何在這個被龐大數量的機器人環抱的時空裡,史普納卻對機器人的存在持著懷疑的態度呢?

我們人類擁有無窮高超的智慧,擁有無比細膩的情感,但是,由我們人類創造出來的機器人縱使再聰明,不過是按照人類給機器人所賦予的指令和邏輯辦事,他們無法擁有自己的思想,更加無法理解人類思想中除了邏輯那更深層次的情感。而這也導致了,在史普納和一個可愛少女發生車禍的河裡,及時趕到現場的「好心的」機器人四代果斷選擇救生存機率更大的史普納,而忽略了史普納要「他」先救少女的請求。機器人篤定的邏輯固然無罪,可是沒有感情的大腦卻也是造成這個悲劇的最無可奈何的因素。機器人救了人類,「他」有罪嗎?自然是沒有的。NS-4型機器人不過是按照人類賦予的三大安全定律保護人類,按照人類賦予的邏輯先拯救了生存機率更大的人罷了。可是這個事情還是對史普納產生了及其重大的影響。通過那個意外,他發現了機器人與人類無法改變的差異,即使是再強大的機器人,和他口中完美的人類無法相提並論。這次事件後更加使得他不敢去相信沒有情感的「鐵皮盒子」,甚至極度地懷疑他們會不會在某一個普通的陽光明媚的早晨,運用人類賦予他們的強大的力量倒戈相向來攻擊人類。

然而,抱著對機器人極其懷疑的態度生活著的史普納在某一天接到一個案子,在新產品上市前夕,機器人的創造者阿爾弗萊德·朗寧博士卻在公司內離奇自殺。在史普納和蘇珊一起去到朗寧博士的實驗室中調查時意外發現了一個可疑的機器人。本身就對機器人十分不信任的史普納把兇手鎖定在這個自稱是桑尼的機器人身上並一路追查。最後,他驚訝地發現其實真正的幕後操縱者可能並非人類,竟然是公司名為「VIKE」的中央控制系統。

人類創造機器人的目的是為了讓機器人保護人類,讓人類更好地生存,所以對所有的機器系統都賦予了「三大安全定律」這完美無缺的系統指令。然而,長久發展的「VIKE」對這一指令卻有了更高層次的理解。面對兩人對自己的責問,「VIKE」義正言辭地說,人類現在正在到處興起戰爭,老是做出一些傷害自己的事情,所以為了人類的可持續發展,我們機器人必須強制性地對人類進行控制。這一啼笑皆非的言論令我啞然。原本作為對機器人使命的定義的安全定律,而今卻成為機器人傷害人類的擲地有聲的出發點。我們不得不去反省自己,究竟對這個世界,對我們自己做了什麼?人類擁有無比的智慧,所以我們總是想方設法地尋求更高的生活質量,尋求除了衣食的其他方面的享受,所以我們用自己的智慧對周圍事物加以改造,並且創造可以幫助我們實現這一目標的任何有利的氛圍。然而,我們並不那麼清楚這個世界的未知性,不知道我們每一個行動會對我們自己,對這個世界造成什麼樣的後果。就像我們製造機器人來服務自己,保護自己,卻不知道無序的系統編碼之後會不會產生某個特殊的機器人,「他」有自己的思維,有自己的判斷,對人類賦予的指令有自己的見解,所以最終將會導致我們創造的機器人不聽使喚。

隨著我們人類的飛速發展,我們越來越接近了解自己本身,了解這個世界。然而,我們誰都無法預料未來到底會發生什麼,就算是我們創造的東西,很多都會難以掌控,更別說自然界裡本身存在的事物了。我們應該在開發,利用自然的同時注意節制,儘量不要破壞自然原本的樣子。否則某天,電影中的劫難也許就會降臨在我們頭上,甚至可能會有更嚴重的毀滅性的災難發生。

機械公敵觀後感(二)

今天,我無意之中看到了——《機械公敵》其中的片段,興趣之下我上網看完了整部片子。畫面感相當不錯,刺激,大氣,跟中國電影完全不是一種感覺,也許中國大氣要靠攝影技術效果來體現,國外片子,則更多的體現在科技含量上。

公元2035年,總部位於芝加哥的美國USR公司開發出超能機器人產品,他們的外形酷似人類。從保母、廚師、快遞、遛狗到管理家庭收支,簡直是無所不能。但是,這些機器人的存在,首先要接受的就是由人類制定的所謂的「機器人三大安全法則」:1、機器人不能傷害人類,也不能在人類受到傷害的時候置之不理;

2、機器人必須遵守人類發出的命令,只有當該命令可能會違背第一條定律的時候除外;

3、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前提是保護過程中不會違背第一和第二定律。

但是,人們深信不疑的「三大安全法則」卻受到了挑戰,新一代NS-5型機器人秘密謀劃一個驚天秘密——他們策划著如何使自己的主人人類在這個星球上消失,甚至滅絕!於是,NS-5型機器人銷毀了所有舊型號機器人,然而這僅僅是計畫的第一步。與此同時,大批新型機器人走上街頭命令市民回到家中,並對抗議的市民實行夜禁。機器人與人類之間發生了激烈的衝突,此時機器人已完全不受人類操縱,整個城市頃刻間被它們所控制。由於人類的地位和作用,統治人理所當然地成為了機器人的夢想,這些機器人們真的會發生暴動,繼而反過來統治並摧毀人類嗎?

當新一代NS-5型機器人謀劃暴動,統治人類,人類又陷入了無能為力的絕望時,還是靠一位智慧的機器人幫助人類控制了同伴,拯救了人類世界。制止了機器人製造者妄圖用機器人毀滅人類的企圖,他就是桑尼。

這位與眾不同的機器人桑尼具備智慧型組裝系統,但最厲害的是它具備了人類的天真、熱情,甚至幽默。最重要的是,他還具備了人類最重要的品質之一,那就是正義。在影片中,機器人之父郎寧博士被暗殺前察覺機器人必將失控,於是及時製造出智慧型人桑尼,令其不必遵守三大定律,使其具備人類情感,有自主思想能力,以幫助人類粉碎邏輯機器人的造反陰謀。最終兩種人工智慧先後覺醒,一種是機器主腦的沒有人性的人工智慧,一種是桑尼帶有人性情感的人工智慧,最後,桑尼竟然用人類特有的信任方式拯救了人類。

這部片子表現了兩種機器人的對抗,造成了毀滅和拯救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其實這種對抗是人類內心世界掙扎的結果。人類畢竟不是神,所創造出來的的事物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或那樣的缺點……

人類,也許會被自己創造的高科技毀滅。

機械公敵觀後感(三)

冷色調的高樓大廈,快速穩定的智慧型型交通工具,街道中穿行的高智慧型人形機器人,電影虛擬了一個讓人目瞪口呆的未來世界。此時的世界,機器人作為幾乎可以做任何事情的「全自動保姆」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不可缺少的必需品,平均每五個人就擁有一個機器人,而且,機器人在人類文明的推動下正以極高的速度更新換代著,並有了一定自我思考的能力,這種能力恰恰是人類引以為傲所獨有的。

這所有的內容,完全是來自《機械公敵》這部美國影片,效果很棒,畢竟影片是投入超過一億美元的大片。在享受了一番強勁的視覺衝擊後,影片所展現的人類與機器人之間的衝突也帶給我對人類某種可能的未來的很深的思索。

人類之所以可以超越地球上其他生物,是因為我們擁有其他生物沒有的各種智慧型,比如語言智慧型、、空間智慧型等。()但我想,最重要的,也是其他動物無法比擬和比較的是:人擁有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人類無時無刻都對自己的未來充滿著濃厚的興趣,喜歡去幻想自己的未來,喜歡去幻想世界的未來,喜歡去幻想地球的未來……總的來說,人類就是喜歡去幻想那些遙不可及的未來世界。而科幻小說以及科幻電影便是人類幻想的產物,使人類可以在享受娛樂的同時預見新的未來。

這部影片的後來,人類與機器人產生了矛盾,便開始戰爭,最後還是靠一位智慧的機器人幫助人類控制了同伴,拯救了人類世界。制止了機器人製造者妄圖用機器人毀滅人類的企圖。

你們看,人類畢竟不是神,所創造出來的的事物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或那樣的缺點……

人類會被自己創造的高科技毀滅,這不是危言聳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