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貨幣紀錄片觀後感

貨幣,它的生命是五千多年,而地球的生命是45.6億年,人類的生命是250多萬年,它陪伴人類的時間並不長,但它在人類生活中已經成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像空氣,水和陽光一樣重要。其實,對人們來說,貨幣是陌生的也是熟悉的。

《貨幣》這部大型紀錄片是由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推出的,共十集,為我們展示了貨幣的發源,崛起,本質以及如今對人類生活的重大影響。我了解到貨幣對世界格局的變化也產生了重大影響以及與貨幣有關的金融機構的發展歷程和不斷更替的世界貨幣體系,並且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貨幣秩序、通貨膨脹、經濟危機等影響人類未來命運的重大問題進行了思考。我本以為貨幣只是一種流通手段,交換手段和價值尺度,它的出現到發展強大只是給人類生活帶來便利,現在才知道貨幣更多的是代表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更代表了一個國家在世界上的地位。

人類使用貨幣的歷史產生於最早出現物物交換的時代。在原始社會,人們使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換自己所需要的物品。但是有時候受到交換物品種類的限制,不得不尋找一種能夠為交換雙方都能夠接受的物品來替代。於是就這樣最原始的貨幣就開始出現了。一些不容易大量獲取的物品都曾經作為貨幣使用過。經過長年的自然淘汰,在絕大多數社會裡,作為貨幣使用的物品逐漸被金屬所取代。數量稀少的金、銀和銅逐漸成為主要的金屬貨幣。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逐漸建立了更加複雜而先進的貨幣制度。隨著經濟進一步發展,金屬貨幣同樣顯示出使用上的不便。於是作為金屬貨幣的象徵符號的紙幣出現了。而最早的紙幣出現在我國宋代時期,被稱做交子。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對貨幣的使用程度不斷加大,貨幣逐漸資本化,並產生出了各種金融產品,商業銀行逐漸出現。最有名的早期銀行家族就是羅斯才爾德家族。

說到黃金,它本身是一種商品,也是人類使用範圍最廣、歷史最長的貨幣。它被人們賦予了永恆價值和絕對財富的地位。()從整個世界來看,世界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美國、非洲、遠東地區,傳統上來說,硬幣主要都是用金銀來鑄造的,之所以用金和銀是因為他們是價值很高的貴金屬,人們必須要找到一種價值很高的東西作為共同流通的方式。而金和銀的價值很高,而且便於攜帶,數量較少且穩定,在各國中都很受歡迎。開啟了其貨幣化的道路。牛頓為英國鑄幣廠廠長的時候,其負責鑄造金和銀兩種貨幣,在決定金和銀兩種貨幣的價格的時候,他犯了一個錯誤,他把金的價格定和很多,而銀的價格卻過低,這樣導致了很多人到鑄幣廠去購買白銀然後賣往國外,然後再把黃金賣給鑄幣廠,隨著這一現象的持續發生,英國失去了很大一部分金屬銀儲備,面對白銀流失已經不可逆轉的局面,於是牛頓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他提出不如徹底放棄白銀鑄幣,讓黃金成為唯一貨幣標準,於是誕生了世界貨幣史上重要的金本位制。英國的強大也帶動了世界貨幣體制向它靠攏。金本位制度將黃金推向貨幣之王的寶座。而如今黃金儲蓄量也成為衡量一個國家經濟實力的重要標準。

政府籌資的三種手段,稅收,發行貨幣和國債,逐步升級,相互制約。現代政府的稅收受到人民的監督,不能無限制徵收;發行貨幣過量會影響通貨膨脹;超出國力的國債的發行,會提升債務違約危機的可能性,導致國家信用缺失。三種方式需要相互協調。

看完《貨幣》這部大型記錄片後,我也懂得了一些經濟學知識,明白了貨幣對人類生活的改變,對社會經濟的推動。我們要利用好貨幣,讓它為我們帶來更多好處,充分發揮它的作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