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季羨林隨想錄讀後感

自從認識了幾個字,讀了幾本書,走了幾里路,我便開始思考人生,人生的意義與價值何在?可那時候小,沒經過世事,自然也就沒有答案。今天,當看到季羨林隨想錄時,又勾起了我心底沉睡的思考。

季羨林說,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在於對人類發展的承上啟下,承前啟後的責任感。當看到這句話時,我頓悟,終於找到了一種完滿的答案,能夠解釋所有人人生意義和價值的答案。但他把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歸結於有沒有責任感,這一點我的理解又跟他有所不同。我認為,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就在於對人類發展的承上啟下,承前啟後。

若論一個普通人的存在,放在小小的一輩子裡,局限於這狹小的時間與空間裡,或許很難明了我們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在哪裡,亦看不出我們對於人類發展所做的貢獻在哪裡。但如果是作為人類發展的一個環節,一段鏈條,或者是接力賽中的一段路程呢,我們的存在明顯就具有了不可或缺的意義與價值。大多數人的一生都是平凡的,談不上為社會做了多大的貢獻。但作為一個社會人,他必然與周圍發生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而每一種聯繫又都會產生相應的積極或消極的影響。不可否認,無論是積極還是消極,都有它自身的意義。這就是一種傳承,一種人類文明的進化方式,最終形成一股推動人類不斷發展的默默的力量。()我覺得這就是人生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季羨林還說,這個道理不是很多人都能夠明白的,他們都活的渾渾噩噩,一無意義,二無價值。但我要說,明不明白又有什麼關係呢?即使不知道意義何在,就像廣大普普通通的農民、工人,還有我們,每個人都同樣努力的活著,關於生命的責任並沒有被推卸掉,我們都承擔起了本該承擔的一切,完成了人生的接力賽,怎麼能說是沒有價值的呢。馬克思說,人民民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人類文明不斷發展的主要力量。這當然包括了所有的人,好人壞人,平庸的人,傑出的人等等,他們都對人類的發展起到了或多或少的作用。好人自然受到推崇,被作為社會道德的典範;而壞人則作了反面教材,教會了人們什麼事情是錯的,是不能去做的。平庸的人和傑出的人也都創造了社會價值,只是按照現代人的標準,價值的大小不一而已。

總之,我認為人活著本身就是一種意義與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