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每日感言

每日感言(一)

究竟有沒有上帝、天國、佛、極樂世界,等等等等都無關緊要,要緊的是你是否願意相信有個永恆的,不為形色音聲的世界所動的終極存在。不相信,你的生命就沒有根,必然處於惶恐和擔心之中,因世間的東西沒有一樣是持久的。相信了,對你沒有任何損失,也不必向人宣說什麼,卻憑空多了份平安。當然你最終的幸福就在向它的邁近中。

你確實應該祝福所有的人,特別是那些你還看不慣的人。當然這並不意味著你就必須要和他們交往。

重點不在於去追逐各種宗教形式,而是要學會去向我們內在更深更有力量的部分臣服,這才是宗教或藝術的精髓。我們的成長就在於對那個部分本性的逐步認同。

完全要不為名利做事很難,也似乎不切實際。但我們可以這樣問下自己:我做這事首先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撈一把、表現自己,還是為了內心的喜悅和愛?

真實的修行就是覺知到你並非人生大夢中的各種角色,而是那個做夢的人。

不必擔心那還沉迷人間幻境的人,就像不必太擔心孩子會呆在遊戲機房而沉迷一樣。到了時間,有了機緣,他們自會發覺無趣而離開了。

雖然從終極來講所有的人都是一體的,但每個人在一生中能有機會遇到的人畢竟是有限的。所以真要珍惜所有那些和你有緣份走近的人。

因為你的心和整個人類的心是連線在一起的,所以它的快樂非常重要,當你處在喜悅狀態,你就在祝福整個人類,而具體做什麼都是第二位的。

當起心動念的源頭是愛時,外在的所有過程和顯現都是對的。問題是你相信是否一切能以愛為你行動的起點。

任何的「相」都是全息的,當你關注於當下的存在,你就會從中體會看到整體的面貌。

如果你沒能,也不敢全然地愛、活出你的夢想,那你就根本沒有活過。

修行的道路其實非常簡單,就是全心地成為愛、傳播愛,把那些不是愛的東西慢慢化解、放下。

每日感言(二)

在人面前有意無意地顯露自己是愚蠢的,即使這種顯露巧妙得幾乎不留一絲痕跡。真正的優秀是如愉悅的微笑般不自覺地流露出來的一種優雅而高貴的氣質,並不需要去顯露。刻意的自我顯示只能造成一種自以為是的優越感,反弄巧成拙,往往把自己原本還有的那點內涵、氣度給損害了。在人面前如果沒有智慧的話可說,那就寧可不言。

懦弱的性情、拙劣的言行與虛榮的心結合,就生出謊言來。然而謊言非但不能掩飾懦弱和拙劣,反生出淺薄與虛偽,與聰明智慧、成熟完備的人格只能越行越遠。為什麼不勇敢面對自己的劣勢與弱點呢?哪怕它是無知、愚鈍,甚至是無能。怕什麼!打碎虛榮化妝的自尊,面對靈魂深處最真實的自我!在坦蕩和勇氣面前,一切看似痲煩、尷尬的情形,也會變得簡單明澈甚至於美好起來。

當一個人決心並能夠做到坦然面對自己的一切弱點、缺失甚或是大的缺陷的時候,虛謊的話自然就棄絕了。當一個人不再需要用任何虛謊的話來掩飾、高抬自己,一旦敢於把自己的最軟弱之處顯給人看的時候,他(她)也就開始步向真正的強大與人格的完全了。因為沒有了謊言,就必須要以拿得出去的實底與扎紮實實的行為來維護自我的尊言、建立自己。

真正謙卑的人往往是內在豐盈而強大的人。而我們通常卻總是以盲目的自尊自大、外在的傲然不群來掩飾內在的虛弱與內心深處的自卑。虛假的謙虛與自信都是硬裝出來的,往往經不起一兩句話的試煉,而真正的謙卑與自信像任何其它優秀的品格一樣,都是由內而外自然而然地散發出來的,掩飾不住的優美、成熟的氣質。

大凡過分的敏感都出於不自信。如果你確信自己的作為是對的,就絕不要讓別人的態度、觀念左右你的行為乃至於情緒。()在智慧的行為中豎立強大的自信,堅立自己。

不要為別人的過錯煩擾自己。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問題,首先要做的事是省察自己,倘若問題不在自己,釋然、坦然行路就是了。事實上,很多時候,在問題面前,只要你認真地去檢視自己,都能找到過失之處。生活的豐富複雜原本就是上帝給每一個人的特殊恩賜。學會寬懷、從容地應對生活,使自己具備享有著恩賜的能力。

當好時光一日日來臨的時候,你不善待它,它又如何能恩惠你呢?光明的未來,美好的盼望,在任何境況下都不能少了勤勉、積極的生活姿態。

失敗的時候首先想到的不應該是抱怨,更不可從自身以外找藉口以掩飾自己的缺失哪怕是無能,緊要的事是坦然面對,以失敗為突破口常反思自己、省察自己,這樣失敗才會顯明也是一種恩賜。

走近上帝的過程也是一個逐漸深入地認識自己的過程,一個在此基礎上不斷地改變更新自我、完善成就自我的過程。如果僅僅把上帝看做治病救難的神祗,那就大大地貶抑了上帝的品格,就像把愛情等同於婚姻甚或只是性,把活著當做人生。「我就是光,道路,真理。」這句話也許才道出了上帝介入人類世界的本真,即引導人類活出生命的最佳狀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