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聲聲慢讀後感

聲聲慢讀後感(一)

秋日的暮藹里,一陣風接一陣風,掠過湖面,漣漪四起,掠過柳林,一層黃葉紛紛零落。「呼呼」的風聲吹來一種濃郁的感傷和悵惘,「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萬物蕭索,雁陣驚寒,涼意如潮水般襲上心頭。

斜雨紛飛,雨水敲擊著每一片枝葉,如千萬隻木魚的合奏,敲擊著心靈的海岸,「逝者如斯,不捨晝夜」。

面對漆黑的夜空,面對風聲,雨聲,思緒如潮,感慨萬千『不由得想起李清照的詞《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它,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聲聲慢》把秋天的寥落景致寫到了極致,把作者失落的心情寫到了極致,也把她的詩歌和精神境界推向了至高點。

這首詞通過描寫殘秋所見、所聞、所感,抒發自己孤寂落寞、悲涼愁苦的心緒。詞風深沉凝重、哀婉悽苦。這種非比尋常的悽苦哀愁,格調看起來很低沉,但作者所生活的環境和時代氛圍及遭遇,可知這些深重的哀愁不是那種閨怨閒愁,不是無病呻吟,夜不是純粹的心理宣洩,它是在金兵入侵、國土淪喪、人民流離失所、朝政腐敗這樣一個社會背景之下產生的。

透過這首千古絕唱,我們看到了一個風華絕代的女子在時代的洪流中如一片葉子一樣漂泊,掙扎。在孤獨和寂寞中,用銳利的筆篆刻生活的無奈和命運的多桀。抨擊政治的腐敗,憂國憂民。

她的其他作品夜是和愁字分不開的,從開始的情愁,到家破人亡的家愁,再到江山淪陷的國愁。這紛繁的愁緒令她一步步地邁上了文學的聖殿。真可謂萬古愁心!國愁、家愁、情愁,還有學業之愁,怎一個愁字了得!

李清照的情愁和命運與她所處的時代息息相關,他的幸福生活的結束與那段歷史息息相關。

她出生於一個官宦人家。父親李格非進士出身,在朝為官,地位並不算低,是學者兼文學家,又是蘇東坡的學生。母親也是名門閨秀,善文學。這樣的出身,在當時對一個女子來說是很可貴的。官宦門第及政治活動的濡染,使她視界開闊,氣質高貴。而文學藝術的薰陶,又讓她能更深切細微地感知生活,體驗美感。因為不可能有當時的照片傳世,我們現在無從知道她的相貌。但據這出身的推測,再參考她以後詩詞所流露的神韻,她該天生就是一個美人坯子。李清照幾乎一懂事,就開始接受中國傳統文化的審美訓練。又幾乎是同時,她一邊創作,一邊評判他人,研究文藝理論。她不但會享受美,還能駕馭美,一下就躍上一個很高的起點,而這時她還是一個待字閨中的少女。

「大河百代,眾浪齊奔,淘盡萬古英雄漢;詞苑千載,群芳競秀,盛開一隻(枝)女兒花。」就是形容李清照的。

當李清照滿載著閨中少女所能得到的一切幸福,步入愛河時,她的美好人生又更上一層樓,為我們留下了一部愛情經典。她的愛情不像西方的羅密歐與朱麗葉,也不像東方的梁山伯與祝英台,不是那種經歷千難萬阻,要死要活之後才享受到的甜蜜,而是起步甚高,一開始就跌在蜜罐里,就站在山頂上,就住進了水晶宮裡。夫婿趙明誠是一位翩翩少年,兩人又是文學知己,情投意合。趙明誠的父親也在朝為官,兩家門當戶對。更難得的是他們二人除一般文人詩詞琴棋的雅興外,還有更相投的事業結合點——金石研究。在不準自由戀愛,要靠媒妁之言、父母之意的封建時代,他倆能有這樣的愛情結局,真是天賜良緣,百里挑一了。()就像陸游的《釵頭鳳》為我們留下愛的悲傷一樣,李清照為我們留下了愛情的另一端——愛的甜美。這個愛情故事,經李清照妙筆的深情潤色,成了中國人千餘年來的精神享受。

賣花擔上,買得一枝春欲放。淚染輕勻,猶帶彤霞曉露痕。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雲鬢斜簪,徒教郎比比看。

這是婚後的甜蜜,是對丈夫的撒嬌。從中也透出她對自己美麗的自信。然而,好景不長,由於政治原因,她和夫君趙明誠先是分離,最後是訣別。她的幸福生活也就結束了。他的丈夫趙明誠死後,李清照行無定所,身心憔悴,李清照開始了她後半生的三大磨難。第一大磨難就是再婚又離婚,遭遇感情生活的痛苦。第二大磨難是,身心顛沛流離,四處逃亡,李清照遇到的第三大磨難是超越時空的孤獨。

《聲聲慢》就是經歷了三次磨難後用心靈洗鍊的華章。此後,她的心應該是寧靜的,安然的,她的愁也該漸漸隨風飄散了吧。

李清照的文學造詣和藝術才華是無人能比的,她的情很真,她的愁很濃。幾千年的秋天幾千年的愁,我們在秋風中一遍遍領悟她的詩情畫意,感悟她的情才風華,感嘆她人生的真諦。

聲聲慢讀後感(二)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殘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相識。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弟,怎一個愁字了得。

一直都很喜歡李清照的詞,即便有些悲涼。

今天再次讀了這首詞,似乎有了更深的感悟:

李清照十八出嫁,與丈夫一直恩愛情深,志趣相投,她的前半生的生活是安逸閒適的。然而隨著北宋的滅亡,丈夫的病逝,她的生活也從此跌入低谷,流落江南,身如黃花,心似枯井死灰。

乍暖還寒的悲秋時節。雖有淡酒禦寒,可又偏是晚來風急,真是雪上加霜。借舊時相識的大雁回歸,寄託自己流落他鄉的淒涼。黃花無人採摘,滿地零落堆積,一切不可收拾,一切百無聊賴。

尋尋覓覓,卻尋出這一番次第,真是非一個愁字了得!

在這裡我讀到了一顆「女人心」,一顆「失落心」。

故國飛來的大雁啊,你可曾聽到,一個曾經輝煌的女人對親人、對朋友、對家園的深深眷戀!那滿地殘落的花瓣啊,你又可曾知道曾經清麗婉約的美人,現如今卻是如此悽慘,寂聊!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這一次次地尋覓,這一次次地失落,我仿佛聽到了她那難以抑制的哭泣聲,仿佛感受到了她內心深處不可名狀的悲痛。

此時,同為女兒身的我不禁淆然淚下,如此才華橫溢的女人,卻又如此悽慘的女人!命運為何如此弄人!

聲聲慢讀後感(三)

生活在地球這個共同的大家園裡,面對著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人們總會有不同的體會和感慨。但是,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深知其味。然而,如果把這些體會、感慨用筆尖「攝」下來,保持永久性的「記錄」,它將會給人一種怎樣的感受呢?當李清照的《聲聲慢》這首詞在我耳邊縈繞時,我不禁浮想聯翩,感慨萬千。

李清照,這位生活在北宋末年南宋初年的女詞人,經歷了國家從安定興盛到戰亂衰敗的過程,自己的生活也隨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尤其是丈夫離她而去之後,她的生活,可以說是從天堂跌到了地獄,使她飽受了人世間的悲涼悽苦!她的作品也隨之發生了很大的轉變,由早期的輕快歡暢轉向晚期的低沉憂鬱。這位飽經風霜的老婦人別無他法排解內心的苦悶,只能借詞消愁:「……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欣賞她的詞句,使人漸染一種無名的惆悵,仿佛自己也親身經歷了一次人生的悲歡離合,與女詞人同一遭遇,同一命運。

一幅「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的秋雨圖,看似冷峻,萬類俱昏,白茫茫的一片,卻又有梧桐的風華正茂;乍看似冷漠的秋雨圖,卻又給人以美的生機萌動,陡然間又有希望重生。在無形中似有形,用輕描淡寫描繪出刻骨銘心的最真實的感受,李清照內心的鬱悶在此表露得既形象又生動。所以這首詞千百年來被人們廣泛引用,久傳不衰。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強勁的旋律,低沉的聲調,深深震撼著我的心靈,我不禁問自己:生活在當今這個時代裡,過著豐衣足食的求學生活,又有什麼不知足?便縱有數之不盡,無法言清的壓抑和寂寞,比比李清照所經歷的一切,我們的壓抑和枯燥又算什麼?唯一不知足的就是對詩詞學習付諸的行動太少了!縱然也在生活中遇到那麼多的困難和不盡人意,也要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去克服。

《聲聲慢》早已朗讀完了,但它的意境已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里,從中我了解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我甚至學會了怎樣調節消極的情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