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史蒂夫賈伯斯傳讀後感

史蒂夫賈伯斯讀後感(一)

對蘋果的用戶而言,賈伯斯無疑是一個偉大的教主,哪怕你不是蘋果的用戶,你也不能不承認,賈伯斯改變了世界,這是一個偉大而天才的人物。而沃爾特·艾薩克森所著的這本《史蒂夫·賈伯斯傳》,是賈伯斯唯一授權的官方傳記。為了這本傳記,艾薩克森與賈伯斯進行了40多次面對面交流,直到賈伯斯生命最後的日子,除了醫生和家人之外,他是賈伯斯親自見的幾個人之一。

沃爾特·艾薩克森在傳記中並沒有將賈伯斯作為神來膜拜,相反,他為我們展現個是一個立體真實全面的賈伯斯。作者對於賈伯斯小時候和少年時代的事情寫的特別仔細,希望告訴我們,賈伯斯不是一天練成的,而是從小形成的獨特性格。

賈伯斯的成長頗有亮點,從小被親生父母拋棄,被養父母呵護備至,超出自己經濟能力的把他送到了俄勒岡州波特蘭里德學院,而他卻在一個學期之後退了學(但之後他開始去「蹭」那些感興趣的課程),他吸毒(年輕時候很多人都會嘗試大痲)、印度之旅(旅行時美國人了解世界的途徑之一,建立了自己的信仰)、參禪(學會讓自己的心靈平靜)——這些看起來很cool的經歷,雅皮士的作風,都為他的人生增添了些許色彩,讓整個故事更加傳奇。但在他年輕不羈的生活軌跡中我們可以看到,他並不是一個頹廢青年,相反,憑藉自己的興趣和熱情,在知識和思想上都進行了學習和提高,這為他今後的成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賈伯斯最讓人欽佩的一點,是學文科(哲學+書法)的來乾工程師的活,還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改變了六大產業:一是個人電腦,開創了個人電腦時代;二是動畫電影,他帶領皮克斯在動畫領域挑戰迪斯尼,並帶領了動畫電影的進入新領域;三是音樂,ipod的問世改變了人們收聽音樂的方式,改變了音樂行業的發展方向;四是個人電話,iphone橫空出世,帶給人們極大的震撼,改變了人們對手機的概念;五是平板電腦ipad的發布,使蘋果公司達到了空前的高度;六是數字出版業。他引領了六大產業向前進步,帶給這六大產業所在領域前所未有的發展。

賈伯斯特立獨行,一生都在追求完美。他有一段話被廣泛傳播:「有些人說:『消費者想要什麼就給他們什麼。』但那不是我的方式,我們的責任是提前一步搞清楚他們將來想要什麼。我記得,亨利福特說過如果我最初問消費者他們想要什麼,他們應該是會告訴我,要一匹更快的馬!人們不知道想要什麼,直到你把它擺在他們面前。正因如此,我從不依靠市場研究。我們的任務是讀懂還沒有落到紙面的東西。」

縱觀全書,給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賈伯斯的性格以及他評價事物的方式。他的性格中對簡約和完美近乎偏執的追求成就了他,他信奉「少就是多」的理念,所以iPod簡單的甚至沒有設計開關鍵,只有他才能設計出獨一無二的iPhone。這也使得他參與所有產品,無論是電子產品還是文化產業,生產的無一不是精品。他從不把賺錢作為第一目的,賈伯斯對於產品有著崇高的熱情,他想創作真正改變世界的產品,而非只創造為公司贏利的產品。

我最喜歡的是賈伯斯說的這幾句話:

1、人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

2、領袖與跟風者的區別就在於創新;

3、人這一輩子沒法做太多的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得精彩絕倫;

4、成就一番偉業的唯一途徑就是熱愛自己的事業;

5、只要敢想,沒有什麼不可能,立即跳出思維的框框吧;

6、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重複其他人的生活上。

賈伯斯曾經在在史丹福大學的演講中說過:「求知若飢,虛心若愚」。告訴我們「你們的時間很有限,所以不要將它們浪費在重複其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條束縛,那意味著你和其他人思考的結果一起生活。不要被其他人喧囂的觀點掩蓋你真正的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勇氣去聽從你直覺和心靈的指示——它們在某種程度上知道你想要成為什麼樣子,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

雖然賈伯斯英年早逝,但他帶給人們的卻是廣闊的事業、完美的追求、創新的精神、堅定的信念。他為我們樹立了一個榜樣:一個相信自己,堅持自己,一個與眾不同的榜樣!

史蒂夫賈伯斯傳讀後感(二)

其實很早就想看這本書了,那是對於史蒂夫·賈伯斯的一種好奇,不過更多的是一種崇拜。在他創造的「蘋果」,之後的皮克斯出產的一系列動畫等等,這個時代因為有了他,而產生了巨大的變革。曾經,我對有句話:讓世界因為有了我,而有一點點的不同,總是不屑的一笑,一個人的力量在我看來實在太渺小,太多人的也只是誇口一說。但是在他身上,卻是的的確確真實的寫照。

最初的時候,我並不明白人們為何會對蘋果有種痴迷,換種說法,我應該不太理解人們對於電子產品為何痴迷。他讓我感覺只是冷冰凍的一個機器,沒有溫度,不會說話,也沒有感情。一切從我擁有第一件蘋果的產品:ITOUCH。就開始改觀,他真是太不一樣了,以往沒有這樣的東西。他是那麼人性化,用賈伯斯自己的話來說,很「友好」。首先他真的很美,曲線流暢圓滑,很輕薄,拿在手裡觸感十分好,甚至看到他背後簡簡單單的蘋果咬一口標記,無任何其他繁複的東西,我都覺得美級了。他的內在界面十分簡單但一點不單薄,各項套用得心應手,上手十分容易。一切也就如同蘋果初始的標語也是賈伯斯一身追求的東西:「至繁歸於至簡」一般。

此後我也漸漸擁有了更多蘋果的東西,漸漸越來越愛上這個品牌,就好比一位很年輕,優雅,又很親切的男士,我以為那可能就是賈伯斯吧,在各種光輝下的這樣的一位天才。然而並不是,讀了這本書之後,看到更為真實的賈伯斯。或許從他童年被親身父母拋棄,後被領養的經歷影響,賈伯斯的性格上一直不是個討人喜歡的傢伙,雖然他仍然是個十分有個人魅力的人。他從小就很叛逆,很自我,不喜歡一切稱為「規矩」的東西,總是想要打破它。與人相處上,也總是十分易怒暴躁,說話刻薄,經常罵人白痴,做出的東西是垃圾,甚至與總統歐巴馬的會見時的談話也一點沒客氣。

可是這樣的賈伯斯,對於產品的專注堅持以及完美化,卻是無人能及。在賈伯斯小的時候,其父親就一直會對他說,儘管這些地方人們看不到,但是同樣也很重要。這一點,賈伯斯也在自己後來工作中,在追求完美上表現的十分明顯。他注重細節,每一個細節。任何一個會讓產品更好的想法,也許在其他公司面前會被忽略放棄,但是他不會允許。就像他會為了系統視窗的顏色以及形狀弧度一遍又一遍要求修改,以至於後來設計師都快崩潰,直接製作了一個軟體可以隨意修改顏色等功能讓賈伯斯親自調節出自己想要的方案,而賈伯斯這麼嚴苛的原因也就是為了讓用戶用的時候看起來最舒服。一次次的不斷追求細節之下,才有了今天蘋果各種突破性又讓人驚艷的作品。

賈伯斯不是一個純粹的商人,他也是個藝術家。他不是為了單純追求利潤,他一直是為了創造出對大眾來說更好更完美的東西。就像他對比爾蓋茨的微軟表現的很敵視,就如他自己所說,不是為了微軟抄襲了蘋果,而是微軟為了追求利益拿出了這麼沒有品位,一點也不優秀的東西。

他就這樣,一直很專注,為了每一個普通人又更好的體驗,從最初的創造面對個人的電腦APPLEⅠ,一直到後來的IMAC,IPOD,IPHONE,IPAD……他讓人們的生活越來越豐富,操作卻越來越簡便。在市場行銷來說,我們的觀點是看消費者需要什麼我們就賣什麼。而他卻做到了喚醒消費者:嘿,看,這就是你們需要的體驗!這種感覺在我自己購買IPAD上更加深有體會,原本覺得IPAD是件可有可無,無關緊要的東西,()自從擁有了之後就發現離不開了,看書,聽音樂,看電影,上網,遊戲,隨手可得,這東西太棒了。

賈伯斯是個天才,有天生的敏銳的觸感,連比爾蓋茨都羨慕的品味。天才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但是專注和用心卻可以。

現代人目的性太強烈,太多時候,我們總是太過於注重追求結果,追求所得的利益,而往往忽略了做事情的本身。就好比我們學習,就只是為了考出一個好成績獲得好的回報,而不是本身為了想知道更多的東西。我們抱怨自己比別人工作都多都難,完成任務也是為了領導看到交差,而不是自己想做好。事情是做給自己看的,而不是任何人,所要交代的不是任何人而是自己,因為收穫是自己的,只有你知道,自己在越來越強大。並且同時,你也在享受專注認真之後,在完成時候的樂趣以及成就感。就像讀書的時候,做數學題目,認真鑽研題目,最後解出題目的時候,那種簡單的快樂。

在你專注,用心,認真之後,回報也會隨之而來。就如同賈伯斯一樣,他並不只是因為看到了利益才驅使他創造和努力,他的注意力全在產品本身上,精益求精,接著成功隨之而來,那也是毋庸置疑的。他創造蘋果成為世界最有價值的上市公司,他的另一傑作皮克斯也拿下多項動畫大獎,創造了巨大的利潤。不僅僅是金錢方面,最重要的是,他也成為一位改變時代的人物。如果沒有賈伯斯,不能想像我們現在會是怎麼樣一副呆板的模樣。

世界因為有了賈伯斯,而真的有了很多的不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