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幸福就是淚點很高,笑點很低

幸福就是淚點很高,笑點很低

文/十二

鐘點工阿姨每次進門後都忍不住的問我:你一個人在家不覺得無聊嗎?她很奇怪,因為她所認識的那些住在公寓裡的女人,不是逛街就是打痲將,那樣的日子在她眼裡才是充實並且正常的。

我當然不會去和她較勁:我打發時間的方法至少有十種,每一種都比逛街和痲將更令人愉悅,我熱衷與自己相處,更深深懂得什麼是更有趣的事。而她所能理解的世界是熱鬧暄騰的,是每晚筷子都能夾到肉片,是家長里短的閒暇八卦,是言聽計從的丈夫和孩子,那是屬意她的幸福。只是都市裡的大多數姑娘,早已經無法在她那樣的人生觀里找到幸福了,她們要的是愛情,而非生活。先要有浪漫熱烈的愛,繼而才有能量好好生活。沒有愛情,生活的一切就變成死水,不再瀲灩。

一個姑娘問我:她每天忍不住的打電話找他,他稍有語氣不好或者態度敷衍,她就很受傷,她害怕他拂袖而去,她害怕他愛上別人,儘管他承諾了愛她也願意娶她,她卻仍然找不到安全感。我問她:假如這一刻你們分手了,你會怎麼生活?她仔細想想後深覺可怕,因為除了愛他,她的生活竟然已經沒有了其他有趣的事可以做。她心心念念想的是,我該如何討好這個男人,我該如何看住這個男人,而唯一遺忘的事情就是:她沒有了自己的生活。

這是許多女人不幸福的所在,將全部的幸福都寄托在一個男人身上,他令她笑他令她哭,喜怒哀樂全部與他相關。一旦哪天,這個人撒手離去,她們的世界就全然崩塌。不要怪這世界變化快,只是你的世界太狹窄,容得下愛情,卻獨獨容不下你自己。

你時常被他無意的一句話惹的嚎啕大哭嗎?又或者總是因為他的一個無心之失就惱羞成怒?你如若還在為此念叨不休拚命抱怨,你就會忽略到:這其實是幸福對你的警告。你的世界敗象已露,丟盔棄甲,最後只能等待別人輕易的攻城略地,再好心施捨一份尊嚴給你這樣的降兵。(  )不要怪別人,是你自己丟棄了最寶貴的自己,到最後一併對自己的眼淚笑容失去了掌控。

年輕的時候,我們的快樂很簡單,淚點很低,笑點也很低。傷心也容易,快樂也容易,因為一覺之後就是新的一天。可是人類太容易遺忘快樂,對痛苦的記憶能力遠高過其它。一個人的成長,與其說是看到更多的刻薄人性,不如說是時光逼著你不得不學會處理痛苦、找尋快樂。

匆匆小半生已過,才忽然發現,原來愛情是一種能力、快樂是一種能力、遺忘更是一種能力。

不進步不成活。

那些我們與生俱來就懂的事,其實才是最需要學習的事情。

我們不能因為愛情丟了自己,因為那樣,就會以愛之名行傷害自身之事。我們不能因為愛情,而沒有了其它的快樂,因為那樣,痛苦將如沒有山峰阻攔的寒流侵襲直下。

幸福在哪裡?

以前我以為的幸福是,有一個命中注定的人,他無條件的愛你,永遠不會和你分離。

現在我以為的幸福是,我的淚點很高,我的笑點很低,因為值得我快樂的事很多,而值得我哭泣的事越來越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