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等待的日子,請努力學習謙卑做人

等待的日子,請努力學習謙卑做人

當我母親經常收到我凌晨2點多給她回的簡訊。以及幾天早上,她6點多打來電話時,我仍然滿是興奮。她開始擔心起我的身體,以及我的精神狀態。以致於,在過 節的今天,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如果工作太累,就辭掉吧。我們養你。這樣的話,聽到自然而然心頭一暖。可只是溫暖,沒有那種心酸。要是幾年前,我在 BankofChina實習的時候,聽到這話,一定淚如雨下。

那時錯誤百出,被人算計,真的是灰頭土臉。我還記得,算不Balance的那天,我一個人坐捷運,從公司回家。眼神發獃,一直坐過了好多站,才回過神來。 那時,如果我母親說這話,我估計立刻放下自己所有,買張機票飛回家,永不回來。可是,今天,當我聽到母親語重心長的規勸我的時候,我的感覺是,有他們支持我真好。

我曾經是那麼脆弱,敏感的一個人。同事的一句責怪,我可以難受好長一段時間。老闆的一頓訓斥,我可以覺得自己從此前程盡毀。可是,正是這些小打小鬧的批評,讓我從一個天真浪漫的孩子,一步一步的變成今日的我。如果不是有那麼多混蛋的客戶,不是有那麼多不講理的老闆,想來是沒有今日這樣的我。記得,換公司後,上班第一天,老闆指著花瓶說,記得以後勤快點,幫我換鮮花。我的工作還有,維護日常工作議程,會議記錄,暫時給個助理,對了,還要翻譯檔案。

如果退回到過去,我一定轉身就走人。我來這裡,可不是為了服務你一個人的。可是我還可以清晰的記得那天,我興高采烈的感謝她給予我這樣相對來說清閒的工作。並且與每一個我見到的人打招呼,說早。從此以後,有一個孩子,每天穿著職業裝,做著瑣碎的工作。

每次開會前,我會把所有同事需要的資料都排放在桌上。我會主動的去倒水,但第一天,我就觀察到,每一個同事,開會時喜歡的飲品是不一樣的。我就開始記錄他 們每個人的愛好,然後下次開會,提前準備好。唯一發揮的,不過是會議記錄,我將會議記錄做成分析報告,按照老闆的閱讀習慣,交上去。分析報告裡,甚至會有數據模型,以及詳細的行業分析。我每天去換花的時候,都會很用心的調整它的位置,然後噴上水,當然我會計算,老闆進來的時候。鮮花剛好以最好的姿態,迎接她的到來。我並沒有含羞或者礙於面子,不告訴我的過去的同事,我來這裡竟然做這麼無聊的工作。而是告訴他們,我現在有多麼多空餘時間,可以重讀很多書。可 以讓自己充電,可以學習老闆她的工作模式,很受益。他們無不驚訝的跌破眼鏡,可我卻覺得,這對我也是難得的機會。

我從不覺得工作是無意義的,很多沒有工作經驗的孩子,都想一上來做大項目,跟大單子。別提助理這樣的工作,就算是一名普通員工,他們也覺得是屈才。可是, 我卻十分喜歡助理這樣的工作,有什麼工作,比你學習已經強大人的工作模式更加進步迅速呢?我十分認真的研究她的日程表,做什麼項目,該與誰見面,什麼級別。一個項目,有多少人員投入。如何安撫員工,又如何威逼利誘員工。如何和客戶砍價,如何讓客戶相信我們專業,如何去與同行寒暄競爭。各個項目的報價是多 少,成本投入是多少。如何維護大客戶關係。這些商學院永遠學不到的東西,在那段時間裡,我學的不亦樂乎。當然,也和她很喜歡我的原因有關,所以漸漸的,什 麼事情,都會帶著我。

也許是過了浮誇的年紀吧,覺得腳踏實地的努力,讓自己心安許多。每天走在大望路那條燈火輝煌的路上,昔日的辦公室就在附近。可我卻完全不會覺得有落差,只 是覺得,一份工作,讓我學到這麼多,已經很划算。又也許,其實我一路都知道,這只是一個過程。一個讓自己羽翼豐滿,讓自己的有足夠的資格去承擔更加繁重的 工作的過程。

在低潮的時候,努力積蓄力量,因為良辰美景即將來臨時,你很可能無法自如應對。在高潮的時候,更要懂得珍惜能量,因為要有足夠的能量,陪我們度過接下來的寒冬。

這個行業,投入了全球最Smart的人。比你優秀的人,一定多到你數不過來。如果盲目的去追隨別人的腳步,你很容易迷失在這場追逐的遊戲中。在香港的時 候,我見過20多歲,就已經伯克利博士畢業的人。但我們最大的招牌,其實是我們自己。我們為人處世的方式,我們做項目時的態度,我們對客戶的專業,這些都 是我們最大的資產。可以考慮將自己當做一家公司來運行,那麼我們是不是也會做好這家公司的PR。(  )是不是也會維護這家公司與其他公司的關係,是不是也要讓這 家公司有核心競爭力。漸漸的,問題就會變得簡單化,也會更加直接和迅速的被解決掉。

我沒有按照公式去走我的旅途,而是腳踏實地的走好每一步。不會的東西,我從來都厚著臉皮去問當時的資產管理部門的同事。只要你虛心學習,沒有人會不教你。 而從小到大,我一向積極主動的去照顧別人,又為我得到很多人無私的關心。你會說這個行業這麼Aggressive,怎麼可以交心呢?可是只要她是一個人, 就會有其被需要關心,被需要心疼,被需要理解的時候。而這個時候,那個出現的人,可不可以是你?如果可以,那麼你自然而然的會與她關係變得好起來。

後來,我終於可以做自己擅長並且喜歡的工作了。

高強度的工作也好,無休止的會議和RoadShow也好。這些為什麼要抱怨,以及消極的應對呢?其實這些無不是一個整合和鍛鍊自己的過程。如果不是高強度 的工作,像我這樣的懶人,不會去做運動,以維持身體健康。不會每天服用維他命,不會飲食上儘量健康,不會那麼愛惜生命,貪生怕死。而複雜的人際關係,以及 各種關係的維護,其實是讓我們不斷學習如何整合和統籌管理的過程。這個過程是痛苦的,但就如考一些資格認證一樣,哪個過程是輕鬆的呢?

當昔日的同學,看到今日光鮮的你,羨慕不已的時候,請不要對她說,你有多麼辛苦。只要微笑就好。

當昔日的朋友,跟你說,我們多久沒有見面了,沒有聊天了,我們心酸不已的時候。只要微笑就好。

我們失去的即我們所獲的成本,我們總不能什麼都想要。即使你跟你好朋友解釋,你的工作是付出多大的代價換來的,你的時間如何的寶貴以致於無法經常溝通的時候,這些都是無濟於事的。永遠記得,能夠理解你的人,永遠都會理解你。而會失去的東西,永遠都不曾屬於過你。

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會聽從前輩的建議。無論是工作上的,還是生活上的。但是那並不代表,我就要去按照他們所說的做。一些明明我知道,會有的痛,我 依舊會去嘗試。一些明明我知道,會有的心酸,我仍然會去體會。人生最大一種痛,不是失敗,而是沒有經歷自己想要經歷的一切。所以,當我們年輕的時候,就要 勇敢的嘗試,人生不同的可能性。這樣,我們才能夠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走出屬於我們的路。

我不會問自己是否幸福。因為我知道,那些我曾經流著淚唱過的歌,那些我曾經牽著手愛過的人。就是幸福。那些曾經我熬夜做招股的時光,那些曾經與同事並肩努力的點滴。就是幸福。

幸福,從與你有多少雙鞋子,多少件名牌套裝,住多大的房子無太大關係。

幸福源於你的人生的經歷。

幸福源於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而你又以何種姿態度過了你的一生。

我想,我是幸福的。因為有那麼多愛我的人,以及我愛的人。你們的關心與愛護,其實才是我最有效的能量飲料。正如我一直對朋友說的,我一直都相信這個世界有一個更加美好的地方等待著我去發現。也請你們相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