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怎樣判斷職業路線的正確性

怎樣判斷職業路線的正確性

怎樣判斷職業路線的正確性?這是一個令很多人困惑的問題。不少人不知道怎樣選擇職業,也有很多人為選錯了職業進錯了行困惑不已。可是,真的是選錯了職業道路了嗎?很多職場人士僅僅依據自己的滿意程度來判斷職業道路的正確性,這種看法是存在著偏差的。因為即使是自己喜歡的職業,也可能因為競爭、人際關係等其他不順心的事情而導致對現從事職業的不滿意。但這並不等於職業選擇的錯誤。判斷職業路線的正確性,必須以科學的職業定位為基礎,否則所有的判斷都將是不科學和沒有任何實效性的。要判斷職業路線的正確性,就要先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走錯了路,如果確定眼前的職業確實不是自己喜歡的,那么,則可以儘快採取糾正行動。

判斷職業路線的正確性,正確擇業,應該慎重考慮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首先要準確進行職業定位。職業定位要根據自己所學的專業、特長和基礎,同時要參考性格及愛好,還必須充分考慮自己所處的職業發展階段和想轉變方向的職業道路和自己想要達到的真實目標,這就是所謂的“知己”——對自己有了充分的認識,同時還要做到“知彼”——即認識職業特點,外界環境,包括對他人的了解,對工作單位、社會環境、經濟環境的了解,只有這樣才能確定自己的優勢與強項,準確把握自己的奮鬥目標和方向。從而選擇真正適合自己的方向,堅持地做下去。

頻繁地轉行對職業生涯來說是極其不利的,轉行跳槽是個很勞民傷財的事情。確需轉行跳槽的時候還必須對新的行業進行很好地全面地評估,分析轉行後對你的職業發展道路是不是有利,為了防止職業轉型誤入歧途,建議測測跳槽的風險係數,同時為自身清醒定位,掂掂自己的職業含金量,找到自己的職業定位和發展方向,列出長遠的職業規劃表,判斷目前的一步在其中的位置,最後,不能忘了了解行業市場的發展趨勢。只有當確定跳槽轉行有利時,才能選定轉行的方向和行動。總之,職業定位應該著眼於有利於職業的持續發展這方面來考慮,而不能憑一時的意氣用事。

其次,職業定位也要做好充分的前期準備。心理上的準備是多方面的。萬事開頭難,只有堅持才能見成效。而當選擇從這行業換到另一個行業,薪水上來說一定或多或少地有影響。要有心理準備才能接受這點。(創業  )在進入新行業前,有選擇性地參加有關培訓和充電是很有必要的,這樣既能快速進入新行業,進入新角色;又能在新行業得到快速發展。

再次,要堅定職業信念。不論選擇什麼職業定位,在選入新行業後就算遇到再多再大的困難和挫折,都要堅定信念地走下去。馬雲有句名言: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很多人死在了明天晚上。這句話充分道出了堅持的十分重要性。職業定位的選擇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目標是明確的,就不應該輕言放棄。當在新行業中如魚得水的時候,也就是在職場上真正成功的一天。堅持就是勝利!

最後,要記住職業定位和職業生涯管理的基本原則是:了解自己,做適合自己的工作,小心、積極地推動個人發展。一般來說,人們在需要、欲望、興趣愛好、特長、價值和性格類型上都存在著差異。通過心理學家、人力資本專家的研究也不難發現,某些特定類型的人在做某些特定的工作時會更加得心應手,因此,不少企業將人力資源管理的基礎建立在員工勝任力的分析上。但是,從某種角度上講,老闆並不知道什麼才有利於員工的職業發展,有時他(她)們甚至會使員工走向失敗。這就要擇業者自己認清自己的需要、性格類型和職業滿足感,然後在公司或外部人才市場上搜尋到合適的職業,最終實現人與職位的完美契合。

  1. 做自己的職業管理者
  2. 做職業生涯規劃時需注意的10點
  3. 職業規劃:用規劃照出前進的方向,用實踐為理想插上翅膀
  4. 職業規劃:讓大學四年無怨無悔
  5. 職業規劃:天上不會掉餡餅,春華才會得到秋實
  6. 馬雲的職業規劃之路
  7. 解決問題的8種職業能力
  8. 年輕人如何選擇職業
  9. 影響你職業規劃的5大因素
  10. 將職業生涯規划進行到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