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解讀職業生涯規劃的重要性

解讀職業生涯規劃的重要性

對於現代企業的每一位員工來說,無論是老員工,還是剛畢業的學生;無論是擁有高等學歷,還是僅僅國中畢業,人人都期望事業成功。俗話說「上進之心,人皆有之」,這是人的本性。然而,事業的成功,並非人人都能如願,問題何在呢?如何做才能使事業獲得成功呢?職業生涯規劃為我們提供了一條走向成功的路徑。

要談職業生涯規劃,首先我們得理解一下什麼叫生涯和職業生涯。簡單來說,從廣義上來說,生涯即是指一個人的一生從始到終的整個經歷。而我們在職業方面所說的生涯,更多的是指狹義的生涯(career)概念。在國內,生涯(career)通常用職業生涯來具體指代。美國職業生涯管理專家Super.D.E(薩珀)認為,生涯是個人終其一生所扮演角色的整個過程,生涯的發展是以人為中心的。

那麼什麼是職業生涯規劃呢?職業生涯規劃是指個人發展與組織發展相結合,通過對職業生涯的主客觀因素分析、總結和測定,確定一個人的奮鬥目標,並為實現這一事業職業目標,而預先進行生涯系統安排的過程,職業生涯規劃也被稱作職業生涯設計,分個人 職業規劃 (設計)和組織 職業規劃 (設計)兩個方面。在任何社會、任何體制下,個人職業設計更為重要,它是人的職業生涯發展的真正動力和加速器。其實質是追求最佳職業生涯發展道路的過程。

職業生涯規劃的作用在於幫助你樹立明確的目標與管理,運用科學的方法,切實可行的措施,發揮個人的專長,開發自己的潛能,克服生涯發展困阻,避免人生陷阱,不斷修正前進的方向,最後獲得事業的成功。

職業生涯設計的目的,決不只是幫助個人按照自己的資力條件找到一份工作,達到和實現個人目標,更重要的是幫助個人真正了解自己,為自己訂下事業大計,籌劃未來,進一步詳盡估量主、客條件和內外環境優勢和限制,在「衡外情、量己力」的情形下,設計出符合自己特點的合理而又可行的職業生涯發展方向。

制定員工職業生涯規劃,應依據企業的發展戰略,充分理解組織的願景,把個人發展的需求與組織發展的規劃相結合,才能確定符合實際的員工職業生涯目標。

個人發展是企業發展和社會發展的基礎,只有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在公司建立以人為本的職業生涯開發與管理的目標體系,幫助每個員工實現自我價值,通過做好員工的職業生涯開發與管理,把企業的人力資源最大限度的變成人力資本,企業才能最終實現未來的願景。員工的職業生涯規劃與管理正是公司人才戰略的核心內容,把制定員工職業生涯規劃作為公司的戰略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理應是企業的重要工作任務。

  1. 十個步驟做好職業生涯規劃
  2. 將職業生涯規劃進行到底
  3. 職業生涯規劃需要考慮哪些方面
返回頂部